6/19/2017

香菸戒斷指南

|

(本篇指南所刊載之戒煙方法均已投保汽車責任險,理賠方式不詳)

香菸是個好東西。我所認識的作家們,尤其是最頂尖的那些,有百分之九十,會在寫作時點一支菸,幫助思考。剩餘百分之十,由不抽菸的、不頂尖的、以及做愛後才點菸的所構成。

科學研究發現,香菸內含之烈性興奮劑尼古丁能有效激活中樞神經,在與a4b2受體相結合後,激發多巴胺神經元,使大腦進入暫時性的愉悅,並將一種稱之為「爽」的物質釋放至血液中。哺乳類動物的手淫行為亦能釋放類似的爽性物質,但是終究無法取代吸菸,原因是手淫受到每日次數上的限制,此外,在諸多場合,例如應酬談生意時,也不適合與客戶們一起進行。 

香菸亦能緩和情緒。我同學的父親,有次在醫院走道無意間看到肺癌的照片,內心一驚,倒退了足足三步之多,震憾之餘,他當下立即決定,奔出戶外抽一根菸來壓壓驚。另外一個例子來自於我的親弟弟,如廁時非要抽菸不可,估計是肛門比較容易緊張。

香菸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唸書時期我只要穿著制服邊走邊抽菸,配合癟三的步伐,就能提升江湖地位,考第一名的時候,我在校外的江湖界並沒有影響力。

香菸更是社交利器。和許多人一樣,當兵是抽菸生涯的一個轉捩點。學長們總是派不抽菸的學弟去買飲料,理由是不抽的人閒著也閒著。我個人一向提倡平等與博愛,不能苟同學長扭曲的觀念,但為避免承接如此卑賤公差,不得不毫不考慮地加入學長的陣營。不過真正彰顯香菸社交功能的重大事件是後來的,中華民國海軍史上記載著的,傳為佳話美談的,兩個軍人的對決:新任艦長李福上校,甫一就任便將我召進艦長室,他丟給我幾條香菸做為見面禮,問我能否別再寫莒光作文簿衝撞體制。我身為一個二等兵,在「不知好歹堅持理念」與「明哲保身知所進退」之間,很有勇氣地接下那幾條白長,並且將作文簿燒毁,習得做人處事之方法。

關於香菸的故事很多,可以寫成一本書,稍後有機會還會向各位一一報告,沒機會就不報告了。當然,有機會但不報告了的機率是最高的。

現在問題來了,既然香菸這麼好,我們究竟為什麼要戒掉它?這才進入了此次的主題。戒菸的理由之多,多如網紅,信手捻來能抓十個:

第一、它很貴。抽菸實在太花錢了。讓我幫你詳細試算一下,假設小明的爸爸一天抽一包香菸,那麼一年下來,小明的爸爸將抽掉......是的,365包的香菸錢。不客氣,計算至此己達本人數學能力的極限。

第二、吸菸有害健康。每年被香菸燙到的吸菸者數量,比被香菸燙到的非吸菸者數量高出一萬倍。

第三、響應「巴黎協定」。燃燒香菸導致溫室氣體排放,雖然「巴黎協定」並沒有禁菸相關規定,可是我不知道其它協定。

第四、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壞習慣,人們並不會特別注意我們,但是我們先接觸了一個壞習慣並且戒掉它,人們會稱讚我們好棒,說我們好樣的,有毅力。

第五、抽菸不時尚。萬寶路牛仔已是幾十年前的舊形象,當年他們還在使用左輪手槍呢,現在這個時代,電影裡都已經開始使用雷射槍了。

第六、抽菸使血管產生病變,而我們無法確定哪種血管率先遭殃-是最無所謂的,環繞在心臟的,還是最重要的,分布在老二上的。

第七、受人鄙視。我們台灣人向來只有鄙視人家,沒有人家鄙視我們的。

第八、死亡率上升。愈來愈多青少年死於來自父親的家庭暴力,原因是隨著公共場所禁菸範圍不斷擴大,他們只好在家裡抽。

第九、極易引發火災。我覺得,如果有個流氓,帶了一支香菸,要去放火燒人家房子,技術上有些難度,不過理論上成功率還是有的。

第十、褲子口袋很緊。現在手機尺寸愈做愈大,牛仔褲口袋已經沒有放香菸的空間了。

必要的話,我可以如此不斷地一一條列下去,列到明年,並且在每一條後面都加上幾段華麗的廢話去解釋那一條,以字數的富饒掩飾內容觀點的貧瘠,像是商業周刊裡的某些那樣。我的意思不是說那樣不好,而是說,如果那樣還需要點一支菸幫助思考,我等於浪費了一支菸。

要辨認自己有無菸癮,醫學上並沒有客觀標準,受世界衛生組織之託,我們精心研發出一套心理測驗來協助你進行判斷,這個測驗是免費的。考量吸菸者平均智商與題目複雜度,本測驗限時兩千分鐘。

請作答,

一、心情好的時候,你會?
(A) 想抽根菸慶祝一下。
(B) 想吃狗大便慶祝一下。
(C) 不慶祝,因為中國尚未統一。但是想吃狗大便。

二、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
(A) 想抽根菸解悶。
(B) 主動幫忙做家事。
(C) 和外星人發生性關係。

三、心情不好也不壞的時候,你會?
(A) 覺得無聊想抽根菸。
(B) 去麥當勞買電視機。
(C) 阻擋行進中的火車。

計分方法:
選(A),得1分
選(B),得0分
選(C),扣1分

分析:
1分~3分,有菸癮,需強制勒戒。
0分~-3分,沒有菸癮,毋需擔心。 

在透過科學方法的分析後,你是不是又進一步了解自己了呢?如果你在這個測驗裡獲得滿分,請立即和我們聯絡,並且不要聲張,我們將免費寄贈一本精美的戒菸小冊子給你。不過由於經費短絀的緣故,我們接受了菸商的贊助,在封面、封底,以及內頁安插了大量香菸廣告。如果你希望收到的是沒有廣告的版本,它的售價是每本一萬元。

當然,就算你無意購買小冊子,我們依然願意向你伸出援手。參考前人的經驗永遠是條捷徑,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其它人是怎麼成功告別香菸的。戒菸最成功的人士,靠的是什麼呢?根據我的大量研究,他們靠的並不是毅力或意志力,他們靠的是癌症,你要得了,肯定你也能戒了。

那麼戒菸第二成功的人士,靠的又是什麼呢?答案依然不是毅力或意志力,他們靠的是念頭。當心念一轉,不想抽了,便能重新獲得自由。這其實沒啥困難,訣竅是不再擁抱「戒」這個概念。因為使用這個字有一項前題:就是我們極度喜愛某項活動。只是我們基於某個原因必需停止,而一停止我們又痛苦,想到就會癢,所以在邏輯上我們依舊朝著失敗的方向行進著。現在你們了解了嗎?「革除喜愛的嗜好」謂之「戒」,然而事實上,唯有不喜愛了,才能從根本上真正拋下它,從此不再想念,就像你丟棄一條破內褲,或者前男友那樣。

由此我們也得到了結論:讓自己徹底討厭香菸吧。在我們的戒菸小冊子裡有超過兩百五十種方法,這裡可以免費提供給你一個:方法之一是,每天抽兩百五十支,連續一周不間斷。一周後若沒有死亡,估計你就能成功戒煙了。

當然我在研究過程中也發現,很多時候並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一種習慣,是無意識的,好像這個時候必需抽根菸,有個東西在手上燒,心裡就舒服,也不管氣管是不是舒服。幸好這種強迫症是比較容易治療的。好比從前很多人在追「也來寫部落格好了」的新文,天天刷新,刷了一個月,操你媽啊還不更新,媽了個B了老子不刷了。強迫症居然就不藥而癒,且癒後良好了。以下便是根據相同原理開發出的方法:請女朋友每天幫你準備一盒香菸,支數完全由她決定,連續一個月。當你每次打開菸盒,發現都是空的,你要還不分手,估計你就能成功戒煙了。

意志力戒煙法是最不靠譜的,也是我們最後為各位介紹並草草帶過的一種。憑藉意志力揮別香菸,需要一點勇氣,幸虧需要的也不多,僅約與跳樓自殺相等。這點勇氣估計你還是有的,全世界沒有半個人敢每天吃兩包薯條,而你卻敢每天抽兩包香菸。不過此方法成功的關鍵在於意志力的持久度,像我在求學階段就曾經靠著持續不斷的強大意志力唸完一整頁三民主義,堅持不睡長達一分半鐘。

如果你格外重感情,說再見會崩潰,也沒關係,最低限度你至少一定能做到儘量少抽,和我現在一樣。我當然不是基於健康因素,我的身體還是很強的,不會輸給抽鴨片的。主要是抽菸這件事早已經不符合潮流,過氣了。另外,聽說健康捐又要調漲,感覺咱們新政府依舊沒什麼魄力,個人如果當選,如此有損國民健康的毒品,一抓到就當場槍斃了。上頭說漲,底下照抽,挑戰了執政者至高無上權力,毫無教化可能。可惜菸酒是隻稅收肥羊,政府也不捨真正拖去電宰,只好一方面說一切為你好,一方面給羊添飼料。事到如今,國人若不奮起響應拒抽運動,抵制政策,無異讓民主開了倒車。

倒車是最危險的,我有次倒車把後保桿給撞掉了。

修車師傅從上衣口袋的菸盒抽出一支菸,遞給我,我很有禮貌地立刻推辭:「不,謝了,我戒了。」他微笑點頭表示理解,將香菸收起。我的婉拒絲毫沒有影響彼此情誼。我敢跟你保證,其實,向香菸SAY NO,就是這麼簡單。

特別是對方指甲黑黑的時候。

- THE END -




22 意見:

Unknown 提到...

頭推

Mr. Heart 提到...

哇二樓耶!
我也剛戒半年多,就是一個轉念,不想再抽了。至今完全沒有想抽的慾望,戒了十多年的"習慣"。

山姆大書 提到...

第三名了 抽煙會頭昏啊
我們距離新加坡 還有好大一段
加油

ChanceX 提到...

戒菸就是抽了十數年,一天達到40餘支的時候,直接戒菸,這是在沒什麼事好作的時候,唯一的目標

山狗太 提到...

江湖盛傳:
抽菸長智慧,喝酒重義氣。

Unknown 提到...

"抽菸挺長照"~~菸盒上的標語不是都改這樣了嗎??

不來嗯 提到...

改抽電子煙,不碰菸一年多了

幫我叫幹部進來 提到...

難得戒斷了追新的部落格文章,哇操,無意間居然可以碰到留言十推以內,先來根煙慶祝一下了。

85肚兮 提到...

那邊抽煙邊手淫不就爽度 X 2 了

雷克斯是我 提到...

原來是學長!

不行的男人 提到...

怪不得現在做愛老感覺意猶未盡.原來是戒菸三年的後遺症.

匿名 提到...

關於戒菸這個問題...我抽根菸想想

Vinnie Chung 提到...

對身體有害的都要捐一下啊,我首推性功能障礙捐,不只影響個人,更影響家庭和樂,造成社會不安,同時導致少子化成為國安問題,簡直就是恐怖份子了!建議政府與金錢豹合作,將小姐採用特考方式列入稽查公務人員,每年巡迴全國進行普查

Unknown 提到...

每天被老婆唸到煩 就不抽了

Power of BMW 提到...

不要再猶豫,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的健康,就戒了吧!

Unknown 提到...

抽萬寶路,學業進步

匿名 提到...

第一名的他們靠的是癌症,你要得了,肯定你也能戒了...
真的,數年前一聽到醫生說我肺裡有腫瘤時,當天我帶著憂傷的心情把身上沒抽完的那包菸丟掉,立馬戒菸
現在則變成討厭菸味,走在路上若聞到煙味會避而遠之

sheena 提到...

要是經常更新我肯定不用費力運動就有腹肌了.

Unknown 提到...

有中獎的感覺,深夜漫漫,我竟然還能看到更新文。話說這篇戒菸文要轉給我爸看還真是會猶豫…

Dolly 提到...

我爺爺戒菸也是因為肺裡有東西...再加上他心臟不好了,就戒了
嘴巴癢想抽菸,不如咬棒棒糖或香菸糖吧ww

maiyfbe 提到...

實在好臭!

sheena 提到...

真的已經習慣不要太常來刷免得失望啊!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