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觸汽車改裝的時間稍晚,約莫是八零年末Corrado/Civic 16V時期,一開始只有乾瞪眼的份,當年我仍以借來的偉士牌代步。不久,我擁有了人生中第一輛屬於自己的汽車,在閱讀「汽車百科」和「汽車購買指南」雜誌將近十五個年頭之後,開始愚笨慒懂的改裝歲月。那也是台灣民間興起改裝風潮的濫觴。





那個年代,車子不改很遜。

改了還是很遜。

早期台灣雖不乏土法鍊鋼自成一格的改裝技術,但並不普及。套件不齊全,資訊不流通。除了業者自行進口的,賽事專用的「外匯」競技部品和殺肉引擎之外,一般老百姓在市面上所能選擇的代理商改裝品少之又少。坊間所謂的超動力進排氣系統改裝,不過是換個K&N香菇頭和HKS尾段而已,但這些舶來品已經足以讓人衣錦還鄉。像我們這種窮酸的,只能去延平北路搞根土砲湊和著用,在視覺和聽覺上得到一些滿足。操控派擁護者會換「跑胎」,配上仿OZ或仿MOMO鋁圈,一般來說15吋差不多就能自詡為賽車手,換到16吋的已經可以被稱為至尊。

從前為了改一套GAB+H&R,經常得餓肚子半年;一張Recaro或Sparco,又是半年。這半年之中,若是手一癢弄了引擎室拉桿或方向盤什麼的小配件,下個月就沒錢打撞球了。然而夏天一熱,誰也矜持不了,撞球是忍住了,水果冰卻沒辦法不吃,錢怎麼也守不住,陷入無限期的困頓迴圈。往後的十年間,我投入在汽車的金額,佔總收入極大比例,種下惡果。我非常肯定比爾蓋茲小時候不搞車,現在房子才能比我大五十萬倍。當然我也不是毫無收穫,比起換備胎的速度,我可以快他好幾秒。姿勢也比較迷人。

九零年初,由於幾款國產「性能車款」如霹靂馬等相繼問市並且熱賣,加上汽車精品百貨安托華進駐,使得改裝風氣在當時逐步蔓延開來,到了後來不管是Corona還是天王星,都要改那麼一下才跟得上流行的腳步。每個少年囡仔都想加裝尾翼,沾點改裝的邊,讓車子看起來很秋。

那年頭,炸引擎是一種榮耀。
車子是爛了,但能獲得不少敬重。從此講話也就能開始林北長林北短的。

一台好好的車,我們把它搞到很鬆散,這就是改裝。愈改愈棒的情形在國內並不常見,真正的重度改裝玩家都是搞到整台車爛掉為止。它基本上就只有二個終點,改爛掉或撞爛掉,沒第三條路可選,但是你可能會改爛掉之後又撞爛掉,一舉兩得。

混亂的戰國時代到了九七年才產生革命性變化,硬皮鯊進入台灣車市一統江湖,二千年,平價國產IGT推出,適逄萬泰銀行發行借錢免還現金卡、國際油價走低,改裝市場呈爆炸性成長,一時之間,噗啾聲此起彼落,全省為之瘋狂,每十台撞山壁的改裝車就有十二台是硬皮鯊。無論Punto GT,206 S16,還是Saxo VTS,都以幹掉硬皮鯊為己任,對照二次世界大戰,似乎日本生來就是給人幹的。


了解這些歷史,對你改車和聯考都沒有任何幫助,符合購買指南的精神。我下這個標題,也才比較說得過去。

玩改裝有一派鍾情於暴走,重花俏大於實用,音響極猛,大包大飛天,除了車子本身炫麗之外,駕駛人也必需精心打扮。髮型髮色要去西門町處理到很雞歪,馬子要騷要台要穿漆皮露趾高跟鞋,腳踝要有小草莓刺青,才好融入族車社會。這種車就比較少上山,畢竟很容易在轉彎時直接轉到山溝裡去。他們一般成群結隊在市區及省道流竄,人多好壯膽,極少個別行動。由於台灣人個性含蓄,這個領域至今仍只有日本小學生的程度,沒能在國際間混出什麼名堂。

並不是所有咚滋咚滋的車都屬於暴走族,不要以聲取人,音響改裝愛好者亦將低音出力操破錶,震得內裝和內褲都掉出車外。不過搞到這種程度需要一點財力,也不是人人玩得起,絕大部份把鄭伊健-極速放得震天價響的,只是把原廠喇叭催到一拜的,改了冷光儀表板的嗑完藥的小B央而已。


開改裝車,體質會比正常人來得敏感,隨時隨地皆能偵測出鄰車的挑釁動作。改得愈大,敏感帶分布愈廣,那不是幻覺,而是人類的一種進化。但如我再三告誡的,你得記住消防車和救護車並不會挑釁你,別那麼容易發情。

改裝必需從心出發,貫徹始終。別人改BOV,我們就換Wastegate;別人改Cam,我們就把整個海頭換掉。出門被電了,回來把眼淚擦一擦,立刻填支票訂引擎,君子報仇豈能三年,下星期就要給他死。

看看你,如果生在古代,句踐都要敬你三分。


所以停紅燈時我們也不要允許有人超前零點五奈米。不能說平時內褲不給人看,睡覺時被偷看就沒關係,這是原則問題。公道不會自在人心,要靠實力去爭取。有時候你得主動出擊,但不要以超越同級對手感到自滿,那樣顯示不出你很會跑。越級挑戰是基本的,級數差愈多愈好,愈大氣。像是Toyota Altis挑戰Lamborghini Murciélago。

只要你夠膽子踩下油門,挑戰成功的機率可說是百分之一百,因為對方根本看不出來你有在加速,當然也就不會有任何反應,在你從對方車尾向外線車道切出退檔全力衝刺二十秒後,他便不知不覺默默地被你超過去了。

把改裝和飆車劃上等號,實有失公允,好像部落客就等於講話像放屁。然而改裝與飆車兩者確實過從甚密,時速不超過六十你學人家裝個啥尾翼呢?Yellow Bird*不比Bluebird高尚,在蹣跚過市的老太太眼裡一樣是王八,若要說有何不同,那就是黃色的王八鮮艷一點。呼籲各位尊重他人,安全第一。



忘了指導各位如何購買。

選擇改裝品,看雜誌沒有用,要去看比賽才行。但比賽並不很公正,看了也是白看,最後都在期待撞車而已。社群間的口耳相傳是一個途徑,雖然大部份講得頭頭是道的人,也沒能改出個什麼局面。最好的方式是試用。不過那絕對輪不到你。

買PS3吧。

- THE END -

50 意見:

Blackeye 提到...

比正版汽購來得一針見血啊!最近國內德國喜美比正版喜美多太多,都是比砸錢"裝"零件,以前EK/EG時代那種充滿實驗挑戰性的"改"車年代,反倒比較值得敬佩與懷念.

Cappuccino 提到...

結果不小心跟改很大的撞車,硬皮鯊等等
對方都莫名的自動和解!?

這是改裝的另類附加價值嗎‥‥顆顆

小腸 提到...



D大提到了安托華...勾起小腸不少回憶啊...想當年也在三重安托華的PIT裡面混了2,3年...

LUCAS 提到...

莫約高中時期常聽隔壁大哥說今天哪部Civic K6超快,才轉個彎就不見了! 正在暗嘆對手技術高超的那個謀門,眼角餘光才喵到原來那傢伙已經失控去"包電輝條阿",跟電線桿你儂我儂了...

CJ 提到...

對老太太來說,可以隨時敲出安全氣囊的裝備才是王道吧!!

Mau 提到...

所以最後一張圖的車主應該就是秉持著內褲絕對不能給人看的中心思想所以車胎才搞內八吧(夾緊緊貌)

jvincent 提到...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從早到晚 <--某地方看來的 :p

DRE 提到...

PS3都買了嗎?

兔崽子 提到...

momo不是方向盤嗎?

話說bb"5"鋁圈才是王道!

PrincessIvy 提到...

現在GT5已經可以preorder了,我07年就在target玩過試用版,現在才出真的是有點毛病。但我英文很差,中文版要出可能要等到小DRE都滿月了吧

paul 提到...

這個...買了ps3會不會後悔阿?就是之後會出現遊樂器購買指南之類的
話說這輩子我還沒買過遊樂器說.....

伊森 提到...

我發現讀你部落格的好處是,每一篇早就讀過的文章總是沒印象...
這樣總是可以一再重複使用,非常方便消磨時間...

DRE 提到...

To Blackeye,
比較值得悼念。

To Cappuccino,
不知道。都是撞山,沒有和解的問題。

To 小腸
估計您已安裝超過一千組「疝氣」頭燈。

To LUCAS,
那是一種煞車技巧。

To CJ,
開快點就可以了。

To Mau,
也可能是巴不得人家看。

To jvincent,
是看到春聯嗎?

To 兔崽子,
不。羅技才是。

To PrincessIvy,
外面生的小DRE都退伍了。

To paul,
其實這篇就是遊樂器購買指南,很遺憾您沒有看出來。

To 伊森,
尊夫人想必幸福。

M先生寫不露格 提到...

最後那一台趴趴熊根本是來搞笑的~
話說搖頭又尾擺的SKY哥哥已經不是現在的潮流~
現在經過動茲動資的車子旁邊~壓根的聽不出來他再放什麼鳥音樂~
我找個S80小鴨尾找老半天都找不到~
看來台灣改裝還是不夠普及~
現在路上鮮少看到硬皮沙~應該就是你說的撞掉貨是改爛掉~
台灣現在跑車不少~鋼砲更多~
改裝車可能有失面子喔....

M先生寫不露格 提到...

順帶一提~
這次的照片怎麼只有第一張比較帥阿= =
根本是拐別人進來看咩!
這是詐欺!

DRE 提到...

這叫MARKETING.

SilenceHuang 提到...

學到一招,下星期請各部門公關前來拜會DRE大!

DRE 提到...

是要來學詐欺還是?

LUCAS 提到...

RUF CTR 小黃鳥不但翼(腋)下藏2顆渦輪還拿下當時最速街車的頭銜, 這種王八還真不是人人當得起捏...

DRE 提到...

CTR是一個二倍大的美麗又昂貴的馬桶,雖裝屎量世界第一,可惜買得起的富豪,多半屁股都太小,只能坐在馬桶邊兒上自我陶醉,偶爾站著尿二滴尿,告訴自已征服了它。故事很悲淒。

不過根據馬桶購買指南記載,富豪買馬桶前並不會去量屁股尺寸,因為他買了二十種。

LUCAS 提到...

比起CTR純德製馬桶, 法國人監製的日本馬桶GTR就比較親民. 但沖水的力道跟聲浪上可能爽度就弱了些...不過再怎麼樣也好過我平常上下班通勤坐的公廁MTR馬桶~

Sunbird 提到...

Civic 16V之後...當年偽"無恨"高級馬桶是CV3比較正統的改法,坊間改裝也多半是著重在聲光效果,排氣管一定要比公車的還要粗,能弄到噴火放炮的就更帥了!!!當時還沒有LED,就能搞得像電子花車一般。以一般上班族而言,就算賣老婆還不一定弄得到B16B...呵呵!

Unknown 提到...

我比較想要第一張照片車子後面那輛(台).....
可惜我沒有老王 小蔡 色郭那種老爸....
所以我只能玩玩野郎 偶爾大力催一下想像自己騎的是重車....

Wei-Chung Shia 提到...

現在改車流行原廠仕樣,純從內在下手。SAAB有麋鹿來拉車,VW的Ottinger跟ABT如果不要把那些外型太囂掰的空力套件都裝個全餐的話,改完之後其實一般人分不太出來。

傑夫 の 哈哈大笑 Collection 提到...

GTR 怎麼可能會弱, Nurbringer lap time 跟 CTR 一樣...要說弱只不過品牌爽度弱而已. 維修還可能要要排在 Sentra 後面聞他屁股實在有夠弱

傑夫 の 哈哈大笑 Collection 提到...

喔錯了...GT-R 7:38 by Company Driver
RUF CTR 8:05 跟M3 半斤八兩.

GT-R, Ford GT, 跟 Z06 三台平價怪物

Unknown 提到...

話說GT5又滴累了.............

DRE 提到...

[系統貼心叮嚀]
勿淪為紙上談車。

二十一世紀,最起碼也要以電動論英雄。

Unknown 提到...

家裡我老爸剛好有一部,0~100cm只要3秒耶!逛超級市場還可以急轉彎...電動輪椅。

DRE 提到...

To LUCAS,
在香港上班?

To Sunbird,
哪裡可以賣老婆?!

To 威旭,
我也沒有。所以只能玩部落格,想像自己寫的是哈利波特。

To jomessha,
改APR連行家都分不出來。

To 傑夫 の 哈哈大笑 Collection,
紐北圈速是娛樂性質的茶餘飯後話題,切莫當真。
另,Ford GT非常昂貴。應為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

To 柏宏,
快檢查一下看有沒有少塊肉。

To 期待的終點,
一般是要測到400cm。

Unknown 提到...

噗啾聲是什麼聲音

DRE 提到...

http://tinyurl.com/2958tgk

James 提到...

說到改裝,別忘了各式各樣的貼紙,香菇頭只能放在引擎蓋下,REMUS exhaust只能裝在屁股,貼紙就不同了,全車上下除了輪胎以外,都可以貼,貼紙各有巧妙不同,有些人貼佛語,遇到這種人務必要慎重的跟著念才行,畢竟這些人開車兇狠不眨眼,多為自己念點經也算是積德積德,不要離題了,畢竟這是要回應改裝品,臺灣路面上確實有不在少數的同胞們在車上貼滿各種改裝品的貼紙,有些是為了要驗明正身,有些是因為懶得鈑金乾脆貼張貼紙,不管理由為何,千萬不要忽略了這些貼紙的精神性意義,一張貼紙好歹也抵個兩匹馬力助威,世紀末救世主拳四郎之輸人不輸陣的北斗開車拳奧義

DRE 提到...

那麼貼"妳是我的巧克力"這種人究竟是什麼心態?

Unknown 提到...

哇!DRE 大大~~見識之廣
害小弟一直不敢留言
車、酒、錶 都有非常 深入 的知識 與 解析(真男人是也)
接下來 可否來篇 女人、音響 的指南呢?
看來拜讀 DRE 的文章 已經不是 逛逛部落格 而已

看過 DRE 好過 discovery

看過 DRE 的文章 考試都考一百分呢!(誤)

我會繼續潛水~默默支持的!

DRE 提到...

支持不可以默默。
支持一定要高調。
聲嘶力竭高喊凍蒜,或者捐款五千萬,都是不錯的方式。

Unknown 提到...

叭~~~(汽笛喇叭最近怎麼消失了)
DRE大大什麼時候出來競選
捐款五千萬,在個人綜合所得扣除有限額(看來不是個好方法)
不知還有何方法可以討論討論!!!XD

DRE 提到...

那麼炸掉對手競選總部這項任務,就只好託付給您了。

jeff 提到...

每次看您的 blog 都暴笑(還好沒不是暴肛)...真是太讚了.

話說我的 2000 Impreza GT 5D不是被撞掉的...是幹掉(偷走)的....哭...

還有, 應該是勾踐吧...^_^

DRE 提到...

就安全性來看,幹掉是較佳的謝幕式。

另,越王句踐之名,史籍大多從口作「句」。

PLISKIN 提到...

我一個客人的Impreza GT就是撞山壁然後燒掉的
(後來看他來買雞排全身都還包繃帶.真可憐)
GT5十一月24號就會發售了.這次不會跳票了
到時候我會買主機同捆包.希望網路上可以跟DR.DRE跑跑

DRE 提到...

建議貴公司順勢推出GT雞排同捆包。

Alvin Yen 提到...

仿的尾翼跟正品果然有差

DRE 提到...

的確。在尾翼與大包的搭配上,它比正品完成度還高。

RC 提到...

若提改裝,可別忘記銘牌的重要,加貼上turbo,馬上自我感覺良好。貼上AMG,再加個K,S300改貼S500。Nissan改貼Infinity..

by the way,偉士牌不知是否跟我借的.

DRE 提到...

若提銘牌,可別忘記重修第一集。

RC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mes 提到...

寒流報到,死鳥一片,不過讓我不寒而慄的卻是.....
DRE Said: 但如我再三告誡的,你得記住消防車和救護車並不會挑釁你,別那麼容易發情。
沒想到DRE早已經預視到中指蕭事件,令人不寒而慄...........

DRE 提到...

【 DRE上機老師命理諮詢 】
合婚,剖腹產擇日,嬰兒命名,八字命盤,陽宅風水,面相手相,紫微斗數命盤,陽宅化煞用品,山海鎮,麒麟踏八卦,塔羅牌占卜,水晶球占卜,星座運勢,生命靈數解析,選前預測,世界盃預測。新春特價八折。需會員。

匿名 提到...

這篇我笑不停XDDDDDDD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