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2

經濟學人幫幫忙

|

日前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針對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的一篇報導,標題使用bumbler一字。國內各媒體對該英語單字翻譯不一,包括笨蛋、笨拙、無能、沒決斷力、老是出包等等,各討論區也猛查字典各自做出解釋,但都不大正確。

Bumbler一字實源自傻B。

當然我是對《經濟學人》感到不滿與遺憾的。
我們的總統我們可以罵,可你不行,而且我們還排隊著呢,怎麼你強行插入了,不守規矩。第二是客觀上我們總統沒那麼差。

茲整理簡表一張,對比環球兩大領導人,以正視聽。


姓名歐巴馬馬英九
年齡51歲62歲歐巴馬勝
身高187公分177.501375999公分歐巴馬勝
體格有胸肌有胸肌平手
出生地檀香山(外島)香港(外國)平手
最高學歷哈佛大學法律博士(J.D.)哈佛大學法學博士(S.J.D.)平手
國籍美國籍中華民國籍、曾持有美國綠卡馬英九勝
人種黑人黃種人馬英九勝
月薪新台幣97萬元新台幣47萬元歐巴馬勝
連任次數一次一次平手
主席經歷學生社團編輯部主席中國國民黨主席歐巴馬勝
馬年運勢年底年初平手
座車凱迪拉克BMW馬英九勝
中文能力零分及格馬英九勝
英文能力老子聽不懂老子聽不懂平手
台語能力零分零點五分馬英九勝
Bumbler certification羅姆尼助選員桑努努經濟學人馬英九勝
支持者喬治克隆尼我媽平手
本部落格出現頻率馬英九勝
生涯戰績7戰6勝1敗2KO4戰4勝0敗2KO馬英九勝
得獎紀錄差一點沒得諾貝爾和平獎差一點得了諾貝爾和平奬平手
Facebook粉絲3300萬144萬歐巴馬勝
特別之處特別黑特別費平手
前任總統喬治布希陳水扁平手
前任總統特別之處特別廢特別A平手
國際觀沒住過台灣住過美國馬英九勝
封面人物時代雜誌時報周刊歐巴馬勝
終極目標統一中國中國統一歐巴馬勝
稅收政策富人稅奢侈稅、證所稅馬英九勝
外交突破著陸火星赴美免簽歐巴馬勝
武力後盾核武核四平手
特種部隊超人、蜘蛛人、鋼鐵人、蝙蝠俠、美國隊長、雷神索爾、變型金剛好小子、熊貓人、大嫂團、艋舺平手
政績失業率10.2%失業率6.13%馬英九勝
國際賽事成績甘比亞雙人盃伏地挺身大賽亞軍馬英九勝
手機黑莓機誤將無線電當成手機馬英九勝
心腹愛將上電視上薇閣馬英九勝
總分八分十四分馬英九勝


寫在後面: 這篇文章花我最多時間的是放上那兩張元首照片。

一開始我透過網路很快便找到兩人最能詮釋Bumbler一詞的表情瞬間,足以引人發笑,可我想了想,既已透過文字挖苦當事人,實無必要再貼上最難看的照片,落井下石,遂決定重新找出兩張最稱頭的。歐巴馬在各個演說場合的照片攝影水平多半很不錯,智慧、活潑、沈穩、親民、溫馨、魄力、憂國憂民。反觀小馬哥竟沒有任何照片勉強堪用,除了一張穿風衣的。結果那是周潤發。最後我不得不放棄,直接製作裁切兩人風格相近的大頭照充數,日後如有不測,加上黑框又能再用一次。總統府公共關係室與總統府攝影官出了什麼問題我不清楚,也不好批評人家,人家是官哪。我們政府的毛病之一就是太多不適任的木材卡在那些無人注意的重要位子上。比起一碗68元的民營魯肉飯,這才應該受到正視。


寫在更後面:
針對多項留言指正,稍做補述如下:

一、J.D.與S.J.D.不具比較意義,無優劣之分,故判平手。不可質疑裁判。

二、失業率一欄採任期最高數值,非最新。

三、許多觀眾朋友生活在一個單一種族的城市裡,看著教科書,對我「人種」一欄異常關心,要我別踩了種族歧視的紅線,我特別感謝。我所處的環境,黑人與黃人同屬被歧視的一方,兩個最慘的有色人種在那比較著誰稍微高級一點點,是一種自嘲。而我身為黃種人,拿這開玩笑,則是出於自信。但我又不能解釋太多,一個連省籍情結都搞不定的國家,是沒有資格去跟人家談論種族議題的。


137 意見:

提到...

7點27分...D大早餐邊打文的喔..

史古達莉亞 提到...

爾等bumbler, bumbler 寫bumbler給爾等bumbler看。還是開開我的賓利買滷肉飯好了

Jason 提到...

早安,D大!!!

大黃貓 提到...

能這樣比,只有 D 想得出來:)

hantso0413 提到...

一大早,搶到沙發扶手可坐了

匿名 提到...

大勝...

許宏志 提到...

真乃令人莞爾也之奇文!

落九天 提到...

第二次站上頭香....

Unknown 提到...

既然馬已將最能傳達意志者兼暱友派駐美代表
歐是否應指定Oprah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做為回應

Forseamail 提到...

前10樓 OK的啦

Chrisopher 提到...

馬英九大獲全勝!
這麼有才幹的總統一定可以帶領台灣逆轟高灰!

Dolly 提到...

雖然跟這篇主題沒什麼相關
不過突然想到...
當初說要獨立的那20幾(還是30?)個州
不知道聯邦政府怎麼處理?

p.s最近有個長輩(女性)看著馬英九一邊感嘆
"唉,想當初這麼帥的小馬變成現在這麼憔悴的老馬了,總統真不是好當的"
想請問D大怎麼想?

呼立夕 提到...

武力後盾=核四....
這個好笑 hahaha

winter 提到...

不過我覺得歐巴馬的終極目標應該是 統一世界
媽宗痛的目標是 被中國統一

殘月 提到...

看到『學生社團編輯部主席』的時候我科科了...科科科,這項的確是大勝啊XD

可惜照片被打了個叉,看不到您精心準備的絕世好圖啊~

匿名 提到...

有趣的是,赴美免簽是希拉蕊(在馬執政時)提出的XD

並不是馬爭取的XD

匿名 提到...

學歷應該是 JSD 勝過 JD, 不是平手

Scott 提到...

哈哈哈哈! 不過美國失業率應該只有7.9%吧 ~~

電腦王阿達 提到...

結果你辛苦找的照片變成了叉燒包

Unknown 提到...

經濟學人是英國的周刊...

匿名 提到...

光看照片就已經分出勝負了

retsohuang 提到...

所以到底在比爛還是比好?

匿名 提到...

破圖了啦嗚嗚嗚
快修正一下咩
已經不要臉了不能沒有臉啊

RICK 提到...

DRE大,小弟建議使用馬鬃痛,穿輕便雨衣那張圖,才符合Bumbler這個主題,而且我要透過這個部落格,強烈的建議台灣的媒體,ineffectual bumbler根本不能翻成"笨蛋"",自己鬃痛已經被外國人汙辱了,你們還笨蛋笨蛋一直念,實在沒有愛國心,根據我翻閱康熙字典與大不列顛百科全書,結果發現"閩南語"有個形容詞最貼近"ineffectual bumbler",就是"沒錄用得腳洨",希望各位媒體多多使用,不要沒事在罵人家"笨蛋".

匿名 提到...

種族歧視!

匿名 提到...

看不到臉~~好想看阿!

tim chen 提到...

我說老馬啊,經濟學人學不好,自己又不學好,被罵也只是剛好,拜託你別再上書丟臉好不好?

匿名 提到...

看的到照片呀

匿名 提到...

看不到照片

匿名 提到...

好想看照片...

maruko19810526 提到...

笑死我了

CheshireMiau 提到...

OMG太好笑了XDDDDD
不過我覺得外國雜誌特別以專文來批評一國的元首做法實在是....太不把人家國格當一回事(還是太當一回事反而要專文評論?!)

大推「我們政府的毛病之一就是太多不適任的木材卡在那些無人注意的重要位子上」
D大太讚了!!

匿名 提到...

你歧視黑人喔
黃人勝

匿名 提到...

哈,有意思。

Linzoma 提到...

咱們有核一~四而且強度還是uncontrollable所以這項其實也是大勝

Unknown 提到...

人種那欄有種族歧視

ㄚ季 提到...

啊啊啊...這裡怎麼沒得按讚?
XD

低階拉諾 提到...

這表明明就這麼的諷刺,怎麼還有人認真的檢視?
倒是香港以中華民國的憲法來看,他應該也算是外島,雖然他出生的時候算是外國殖民地。不過一樣,我這樣檢視也太認真的,我輸了我。

匿名 提到...

怎麼沒有武功比較,小馬哥的"油電雙掌"狂勝阿!

匿名 提到...

這是.....笑話嗎?

Skywalker 提到...

比較表太讚了,不推不可!!

Lovansha Yu 提到...

上班真的不適合看這個…笑到噴淚XDDDDD
台語能力0.5分XDDDD

匿名 提到...

人種 黑人 黃種人 馬英九勝 ?????????????????????????????????????!!!!!!!!!!!!!!!!!!

vkuo 提到...

racist

vkuo 提到...

racist

SilenceHuang 提到...

種族問題純粹博君一笑。

我相信如果歐馬馬欄位寫白種人,Dre還是會判馬英久勝出。

就當作黃種人=龍的傳人這種觀點來解釋,應該會覺得比較幽默風趣。

而且龍早絕種了,物以稀為貴咩。

RICK 提到...

黨證防禦力 民主黨 中國國民黨 馬英九 勝

匿名 提到...

怎麼這麼多人沒有幽默感....

cheshirecat 提到...

請問可以轉貼於個人臉書嗎?

匿名 提到...

黃種人(三個字) > 黑人 (二個字),馬英九勝無誤...:P

匿名 提到...

no picture?

Jotaro 提到...

D大醒來看到,自己文章已經流傳全世界,後又傳回美國,應該會嚇到吧 科科

匿名 提到...

馬英九不是會英文嗎?

匿名 提到...

種族爭議問題,如果把黃種人改成龍的傳人,就比較不會引起歧視觀感了

Ching 提到...

我倒覺得
支持者"喬治克隆尼"和"我媽"→平手…很好笑…特別黑和特別費也很好笑XDDDD

Ching 提到...

我倒覺得
支持者"喬治克隆尼"和"我媽"→平手…很好笑…特別黑和特別費也很好笑XDDDD

匿名 提到...

天啊XDD好好笑也太有才了XDDD

CBCT 提到...

Dre 大太有時效性了, 小小建議, 台灣特種部隊那項您忘了提電音三太子. 人家可是全世界走透透, 去年還來過法拉盛 CITIFEILD, 您貴人多忘事

LUCAS 提到...

個人比較想知道,身高177.501375999公分是有甚麼玄機?!

Jelly 提到...

寫在後面:
寫在更後面:

這2個真的太棒了

另外最棒的是
支持者 : 喬治克隆尼 vs 我媽 = 平手

匿名 提到...

歐巴馬有胸肌 馬英九有奶

匿名 提到...

國際賽事成績... 真的好好笑

匿名 提到...

馬英九好利害, 超越歐巴馬這麼多分! 我們一定會追中趕美成為全世界第一大國~~~~

匿名 提到...

"一個連省籍情結都搞不定的國家,是沒有資格去跟人家談論種族議題的。"
幹! 說的真他X的好.

Hung Liu 提到...

補充:

髮型 平頭:旁分
毋庸置疑 馬英九勝
除非客官們想看歐巴馬直髮旁分

匿名 提到...

歐巴馬薪水只有97萬!?(換成美金大概3萬5),用物價對照下去算大概等於台灣的三十五萬而已,這樣比起來 馬英九總統是大勝才對.

阿奇人 提到...

吾潸然而涕下.......QQ

Alan Office 提到...

依照片研判,馬英九臉色像白種人,歐巴馬倒像黃種人。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幾勝幾敗幾KO是怎麼算出來的???

Billy 提到...

一個連省籍情結都搞不定的國家,是沒有資格去跟人家談論種族議題的。

說得好

笑哈哈 提到...

特種部隊: 補一個嘴炮官員

KILHI 提到...

超好笑~~部過我要說馬宗痛有上過時代雜誌~中文版的封面

Evelyn 提到...

好酷...

匿名 提到...

種族歧視

scubagolfer 提到...

不服氣都得服輸:與小布希比,還是望塵莫及(when it comes to bumbling...)

http://www.knowthecandidates.org/ktc/bumblingbush/index.cfm

匿名 提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39/132012112000669.html
經濟學人出來更正甚至指責了,抱著這篇外國文章罵馬的人請問如何接下來回應呢?

laymoi 提到...

笑到岔氣,要抽筋了~

匿名 提到...

笑到噴水(正在喝水)~

匿名 提到...

racist!!!

畢竟空 提到...

第81名

Unknown 提到...

D大的文章~
感覺非常像我每天清早起床必看的"XX新聞"裡的一個記者採訪新聞的口吻。錯覺嗎?? ㄎㄎㄎ!!

seegang 提到...

誰來幫我解釋一下,為啥這項是歐巴馬勝 XD

主席經歷 學生社團編輯部主席 中國國民黨主席 歐巴馬勝

國民黨單單每年黨產配息就大勝了,學生社團除了辦聯誼追學妹外還能幹嘛,有錢帥三倍沒聽過嗎 :P

匿名 提到...

說的好啊~~

匿名 提到...

我笑到差點嗆到, 留言寫什麼種族歧視的, 是中文不大好吧

匿名 提到...

這篇文有兩個笑點,第一是作者的比較法,第二是留言的人,還真他他的認真留言ㄌ~~

匿名 提到...

還不就是嘴砲

Akemi 提到...

dre大的精彩文章懂者恆懂之,不懂者還是恆不懂之啊.........天啊..

匿名 提到...

I can't agree you more.
Doris

zero 提到...

哈!真是亂好笑的啦!
結果還馬先手勝出呢~~~

匿名 提到...

核五(武)vs核四,不是喔麻麻贏嗎?可為了要學習台灣政客老大們黑說成白的精神,還是平手好了,不然總統府又要出來澄清太麻煩了。

Roman 提到...

天啊,我把中午的午餐噴在電腦上了

只是為什麼小馬哥的身高是177.501375999公分,可以請Dre老大開釋嗎?

匿名 提到...

馬英九:「台灣國民所得高於英國。」

經砲轟後更正為「台灣國民黨所得高於英國」

阿奇人 提到...

依照所謂較精確的翻譯,有個"笨手笨腳"領導人依然是國家的不幸啊~QQ

匿名 提到...

結果那是周潤發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匿名 提到...

D大連表格的那個紅色都選的很有經濟學人的風格,
真是用心良苦

匿名 提到...

很客觀的一篇文章!寫得很好!

edwardchacha 提到...

寫得還可以還算中肯^^
可以放入下期經濟學人中

匿名 提到...

一群綠蠅政治文. 連墜大這一點點幽默都不懂得欣賞, 難怪台灣媒體的留言版跟FB政治人物版都被洗得差不多了. 還墜大的版一個乾淨吧.

DRE 提到...

我放假去了,感恩節假期結束後,會給各位一個交代。

My share 提到...

曾持有美國綠卡?

版大也認為綠卡不用就會自動失效嗎?

還是不需要的時候會自動失效,需要的時候又會自動有效?

My share 提到...

黑人跟黃種人甚至跟紅人或白人都應該是平等吧~

My share 提到...

根據馬英九自己填寫的資料,他也曾在深圳出生過喔

My share 提到...

馬英九沒有考到律師執照喔
歐巴馬有沒有呢?

匿名 提到...

感謝版大卓越的評比 貢獻敝人今日的娛樂~ 哈哈哈哈~

陽春Man 提到...

如果只是娛樂也未免太可惜

匿名 提到...

二位總統 同時很愛自己的家 卻不愛國 一定有正面跟負面 (一個連省籍情結都搞不定的國家,是沒有資格去跟人家談論種族議題的。)今年自由時報說 達賴喇嘛要來美麗的島祝福 國王卻給全世界的人驚訝說 不給祝福 ! 那下面當你的走x 怎麼辦! 孤單奮鬥的人民又怎麼辦呢?...人家有拿走你很多金錢跟精神嗎 ? 祝福你卻被...(心碎的說:人不為己...天豬地滅..)!不敢衝 就拉倒(下台) 敢衝台灣人一定跟你 ...!

夜 提到...

特別黑AND特別費~
一語中的阿~~~
生涯戰績與主席經驗的輸贏~有人可以解釋一下嗎?
不甚明白...

陽春Man 提到...

學生社團編輯部主席 中國國民黨主席 歐巴馬勝

將兩者並置,卻又判單位與財力較小者勝
很明顯的是調侃大的那個

vvivian1025tw 提到...

回應一堆認真魔人是怎的....
先弄清楚這部落格不是政論,也不是社論,認真你就輸了。
黃種人勝在人口與智商,我覺得合情合理,跟種族歧視有和關連?
至於學生編輯部主席勝國民黨主席則不能同意更多。
要知道當年哈佛學生編輯部主席在現今世界上的影響力與鬼島藍黨能放在同一天平嘛?

天空飛揚 提到...

馬哥贏了...

匿名 提到...

其實因該讓我真相 害我勿判許多事實!不該把我當外人 我也是很關心國家大事 換做是你們被誤導錯的方向 你會做那些對國家有幫助的 雖然我為了軟體公司爭取我的CD 一直想討回公道 但不至於 把我當成國家的害群之馬吧! 現在等星期一CD下來請你們別在對我做出誤導的訊息 謝謝!

匿名 提到...

今晚收到你們的簡章 我以收到 感謝 在於個人對連勝文的做事真的很霹靂 另我覺得很棒!(真心話)應該是有對台灣很好的幫助 小弟很欣賞你(之前的誤會請你接受我的抱歉)!現在要重新出發 因該還來的及 有機會給小弟一點教育吧...記然被牽涉到政治問題了 該面對也必須面對

陽春Man 提到...

太深奧了,請求高人指點上面兩篇文章

DRE 提到...

那是國安單位的密碼,大意是標定轟炸本部落格,你快逃吧。

SilenceHuang 提到...

我來解譯:
「其實Dre你應該寫的明白一點,不要把我當外人,用一種很隱晦的方式寫政治,這樣我會被誤導成錯誤立場。接著愛國主義做祟,就會拼命想為國家討公道。現在等星期一CD型的F16來台灣後,希望台美兩端和平共處,別再做出誤導仇美情緒的言論,謝謝。」

第二篇:
「今晚已經收到國防部的報告書了,感謝。對於之前連勝文槍擊案的事情我很抱歉,雖然那只是政治因素中的一環,但也因為這件事,台灣的政治立場有了比較好的結果。小弟很欣賞你,之前的誤會請你一定要接受我的道歉。如果有機會的話,小弟願意與你共商國事,共同面對台灣政經局勢。」


打完收工。

a0762137 提到...

對於支持者部分平手, 本人深不以為然, 中國人以孝為先, 只要是老媽支持的, 就勝啦, 期望DRE能更正以正視聽, 讓我悠久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

至於自己支不支持, 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陽春Man 提到...

部落格臥虎藏龍,我希望有天我也能學會那密碼
好與我馬子在FB上打情罵俏

匿名 提到...

會做這種比較的人.....
"我身為黃種人,拿這開玩笑,則是出於自信。"這跟紐約黑人被白人歧視又來欺負黃種人有甚麼兩樣呢?自己知道搞不定就不須亂開這種玩笑

風見草 提到...

很好奇如果Dre當初判給黑人勝的話會如何呢?判平手又會不會有人覺得有貶低黃種人的意味呢?還是說人種和性器官一樣,在台灣是不能說的呢?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支持DRE大

匿名 提到...

TO 風見草:
台灣不能說的可多了
就看你是碰到哪種人~
有些人就算你打個噴嚏都會跟你五四三

OrionChang@TMD 提到...

民國破陣子

獵戶星著

六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
府院黨民付託,昏庸四載治國,
幾曾識經濟,一旦罷黜,猶如過街鼠格。
最是愴惶辭府日,北女猶唱歡慶歌,垂淚對笑哈。

121127

River J. Awesome 提到...

我一直以為馬英九是在馬家莊出生的@@

匿名 提到...

種族歧視? 沒那麼複雜吧, 只是格主是黃種人, 所以判黃種人勝, 如果格主是黑人, 當然是黑人勝, 如果格主是白人, 那應該就是平手了吧 (因為在白人眼中, 其他的有色人種 Level 都一樣)

匿名 提到...

真是公正無私,一針見血的評論,Ma the Bumbler贏了。

自由民主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何時完成 經國先生 蔣公遺志 反攻大陸呢?

Ma淚水開始充滿眼眶.....

Unknown 提到...

D大文章 偶爾讀之 具有潤肺、化痰止咳、退熱降火之功效 用途相當廣泛~

匿名 提到...

這篇神級的比較真的是讓我笑到翻天了XDDDDDD

Unknown 提到...

以中國統一的大業來看,出生地:香港也算外島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教, 歐爸來自非洲, 歐媽來自美洲, 就國際觀來說, 是不是歐巴馬先天就勝了呢 XD

Actexkevin 提到...

何時能放阿扁出來?

Ed. 提到...

台灣兩種不能碰,別人的老婆跟政治傾向,碰了就被仙人跳囉!不過因個人強烈的偷窺狂癖,看到D大被人抓姦,SNG拍到屁屁,還挺興奮滴~ D大要以自娛娛人解嘲,加油!!

匿名 提到...

笑到趴在地上了啦~笑死惹~~~~~~

匿名 提到...

哪個腦弱的說馬有法學博士的?他那根本假的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015/11/19 我又認真的看完一次,馬宗痛在今年又榮獲一項殊榮了。根本拉大領先的馬身囉~ 超英趕美。

Unknown 提到...

這表格怎麼能夠畫得這麼漂亮? 是直接用 word 貼上嗎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