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三分鐘搞懂種族歧視

|

我站在皇后區街上,天有點冷,大約華氏三十多度吧,風不停往我臉上吹,一點一滴帶走體溫,我直打哆嗦,不得不像條老狗般縮著身子,罩上外套的帽子。要不是為了這支菸,我絕不會傻到在室外杵著。那是好多年前的一個冬天,傑克森高地,紐約最大的南美洲人地盤。

就是那保暖得令人不捨的大帽子給我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


我不確定他是墨西哥人還是委內瑞拉人,他們都有點像,總之百分之百是南美國家的民族,不是來自日本的。他走向我,問了一個問題,小鬍子裡掛著淺淺的但隱約可見形狀的微笑,看起來沒有任何惡意。

我的聽力原本就不是頂尖,旁邊又有地鐵穿梭(說是地下鐵,可是七號線出了曼哈頓之後是長在地面上架高起來的),再加上這頂帽子,都成聾子了我,但我實在不願意為了聽清楚一個陌生人的兩句話而拿下它。我比了個手勢,差不多是No的意思,用英語告訴他:不好意思,我不會說西班牙文。一秒之間,他將微笑瞬間收起,取而代之的是那音量明顯提高至破音邊緣的南美洲腔:「I’m talking to you in English,what’s your problem?!」這我才意會過來,我無心的一個反應竟激怒了他。他八成以為我看不起西裔,還嘲笑他的英文發音,而他正捲起袖子呢。我趕忙道歉,雖然我擁有博擊黑帶,也不願在異地為了一葉蒜皮與人發生流血衝突。

路上往來的行人不多,地上還有一點積雪,想必不會有人勸架了。
他又向前了一步。我本能地稍微戒備起來,半側著身與他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半伸出左手示意他別動,如果不成,剛好可以成為一記刺拳。我的右手同時向後拉下了外套帽子,以免又漏聽了什麼,另一方面若讓帽子擋掉我左右兩邊的視線,我將無法躲過他冷不防掃向我頭部的高鞭腿。

不知是我的道歉還是熟練的架勢起了作用,結果他沒有繼續靠近,但目中兇光未減,我開始比劃著解釋起帽子啊地鐵啊的那一切。所幸正常人都有腦子,不分種族,我立刻成功安撫了他,握手言和,圓滿謝幕。否則我的部落格會是在牢裡用手寫的,或者我當天就失去了一隻手掌也說不定。那是一場震憾教育,我第一次意識到美國的種族問題。

《經濟學人幫幫忙》一文所引發的些微不良反應對我又是一場震憾教育,這次更難以收拾。一切肇因於台灣雖然不像由移民組成的美國一般具有種族問題,卻有更嚴重的幽默感與腦力的問題,而且命根子雖然特別軟,但為求互補,耳根子硬啊,不能聽進解釋,一意孤行。原本我連解釋都懶,心想應不至於真有人以為那表格的欄位設計目的只是為了爭個表面上的優劣判定吧。咱們不都讀過小學的嗎?不都唸過中文的嗎?中文再差你也還有前後欄的勝負可以協助推理歸納出邏輯吧。一個連母語都看不出名堂的人,還能關心到國外的種族議題去了,裝什麼逼。當然,任何黑人讀後感到一丁點不爽快,哪怕是你自己感冒鼻塞所造成的,都將獲得我最誠摯的道歉。

2008年春,我因故前去費城,順路拜訪非裔美籍友人。我到了費城一個黑人區裡,世上只有為數不多的亞洲人進入過真正的黑人社區,那裡像是另一個國度,紐約哈林區相形之下顯得平易近人。我那朋友曾是Band 911 - 一個黑人嘻哈與爵士樂團的團長,九零年代在台北中泰賓館Kiss La Bocca紅極一時,各路藝人都要前往朝拜,轉眼間我們己經認識將近二十個年頭。我把車停好,坐上他的車,又深入到另一個更偏僻的社區裡,方圓兩英哩的住戶皮膚除了烏黑,看不見其它的顏色。

我倆低頭擠進一個窄小擁擠的車庫裡,新樂團正在那揮汗練習著。沒有任何空調。他把我介紹給他的朋友們,我幾乎沒有地方可以站,只能靠在貝斯音箱邊上,任胸腔與之共鳴,擾亂每分鐘本該是七十二下的心跳節奏,大概是因為如此,我看著他們心痛了起來。這群人都沒有出生在富裕的白人家庭,所以加倍努力著。種族的確是個綁死在身上的小包袱,無論布料染黑或黃,你都無法迴避,不能擺脫,所幸這世上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一旦出類拔萃,誰也不會看輕你。而如果你就那麼點本事,不管你是啥特級品種,憑你那德行,到哪裡都一樣要被人瞧不起。正因如此,我們未曾因自己的膚色而感到自卑而怨天尤人,我的心痛也在此刻消逝而去。

當你覺得某個顏色特別不幸,你已經看扁了他們。

過去我在文章裡調戲白人,從未被認為是一種歧視,壓根兒沒人往那兒想。哇操,V.S.白人哪!牛逼!可我輕輕看了黑人一眼,竟就成了強姦。會出現這樣巨大的差異,原因恰好就是你潛意識裡認定黑人比較低,所以我欺負了人家,如此而已。你那隨便喊兩句的種族生而平等的口號,根本是假的,偽善,充滿屁香,我若不點醒你,你還真以為是芬芳。

每天我都與世界各國的人接觸,若「真要說」彼此間有什麼「高下」之分,就是不同民族的整體平均素質確實不大一樣。是文化,是修養,是民族性,是教育水準,是談吐氣質,是禮義廉恥,是衛生習慣,是幽默感,是審美觀,是價值觀,是世界觀,而不是取決於膚色深淺。我寫中文部落格的最終目標便是一步一寸傳送一己一生剩餘價值,期使整個華人社會在我孱弱的推力下,也能往前進步個一、兩公分。至不濟,看完你笑一笑,我們這民族也比人家快樂。關鍵是我們看文章看事情不能只看一個點,看歪了還死抓著不放。有時候我們嫌一部電影爛,是我們沒能看出人家苦心舖陳的深刻,而且你只看了片頭五分之一,怎麼就覺得自己是個影評了呢 ?當然話說回來,我心目中最棒的電影,都是開演不久就能看到三個點的。

感謝大多數讀者朋友支持,如果有一天我的文字終能為社會帶來什麼貢獻,我會將榮耀歸於你們,少了各位的助力,我必定不能走到今天這麼遠。而那些曾指著我鼻子說我耍嘴皮順便扣我一頂自製的山寨的種族歧視卡通帽就走的親愛同胞們,在我長期透過世界展望會助養各民族孩童,自慚無力影響更多的同時,懇請各位也能真心去為他人做些什麼。

三分鐘搞懂種族歧視?有些事,是你上網一輩子不會懂的。


144 意見:

匿名 提到...

睡不著,正在看你的文章 (*´˘`*)。
祝一切 平安
Hazelnut Latte

也住紐約的紐約人 提到...

寫的真好 我想按一千個讚

匿名 提到...

終於看完了這一篇 (*´˘`*),很開心在你離開這麼多年後,竟還有個地方可以閱讀到你的文字。老同學即使不見面喝咖啡,讀讀你的文章也好像敘敘舊一般。加油!
Hazelnut Latta

匿名 提到...

當你覺得某個顏色特別不幸,你已經看扁了他們。<---更糟的是這些人骨子裡把自己看扁了...XDD

LivingGym 提到...

難得搶到前10樓,紀念一下

KunyeCheng 提到...

前10~
希望板主繼續帶來更多的歡樂

匿名 提到...

前10 狂賀

所以威力彩 (Y)

樂透無名

IDSHIPPING 提到...

"bumbler",就是"沒錄用得腳洨"
ya!!前十

某王者 提到...

第九!!

匿名 提到...

好文!

Unknown 提到...

DRE大這文,讀來真是中肯!!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現在寫文章如果不夠直白,讀者還看不懂哩,麻煩的是你文章裡頭拐個彎罵他,他還跟你說謝謝,君不見現在小學生就得上起修辭學,想來應是教育部已經開始正視現在台灣人看不懂啥叫對比、誇飾、諷刺,也是好事一件~

IDSHIPPING 提到...

sorry!!
還沒看內文就搶著留言
沒想到這是一篇正經八百的文
望D大勿見笑

匿名 提到...

第一次留言(也就是白嫖了好幾年...), 也是第一次看到D大寫的文章幾乎要感動落淚(以前都是笑到流淚),浮上來是想支持D大不要灰心~還是有人看的懂中文也有幽默感的~只是害羞沒出聲而已...

AQUA 提到...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piapia 提到...

寫正經八百的文也同樣精彩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這裡是我可以靜下來深思的地方

Rose Lee 提到...

看得懂的人都在無聲點頭,看不懂的,說死了他也不懂.別往心裡去,只是無聲點頭的大多數人因為白嫖多年而不好意思贊聲罷了.喝口茶,順個氣先~~~~

ws 提到...

D大~
留言說你種族歧視的.應該都是黑人朋友吧~才會看不懂您的中文^^
看樣子您真得正心誠意的去道歉啦...

摸西豬 提到...

已經鎖定這個部落格很久了,不過一直都是純推不回(?),這是我第一次在「也來寫部落格好了」回文。這次難得看到D大在文章中以比較嚴肅的口吻表達對某些人的失望,不過我還是希望D大能知道台灣還是很多人有幽默感的,起碼常鎖定您文章的觀眾們都知道您的用心良苦。
我必須說看過D大的文章真的讓我眼界大開,而且一直以來改變我很多很多的想法,也讓我萌生貢獻一己之力回饋予社會的念頭(雖然我還沒辦法做些什麼啦XD),在此我必須說聲「謝謝」,還有「請繼續努力」,別為了這些瑣碎的意見停下您以幽默口吻探討社會問題的腳步,我會繼續默默支持您的。

匿名 提到...

三分鐘影評一部好電影確實容易得多@@

THK 提到...

前三段看了兩次,才發現是正經文...

我剛到這裡的時候,偶爾也會出現不太能適應的症頭;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帶著莫名其妙的框架在看文章。

請繼續加油~

BFSE 提到...

我也是個"白嫖"很久的潛水客...
D大常用反諷的文字來針砭世事與台灣
私心認為也許是種愛之深責之切吧
且用幽默來包裝,較能為一般大眾接收
期許自己可像格主一樣用更多元,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事情
並對世界有更多正面影響,哪怕是一厘米

85肚兮 提到...

D大:
難得看您的文章有著蛋蛋的幽傷...
言歸正傳~
我心目中最好的電影
是片子結束前志鈴姐姐一直漏三點的~

以簡馭繁 提到...

幽默感這種東西是要天份的.
看得懂的自然一笑置之, 看不懂的你說破了嘴也是白饒.

Wendell 提到...

這一篇沒有笑點,但我還是覺得很好笑。

匿名 提到...

總是有些人的幽默感跟語言能力特別弱,遇到這種情況我只能用「別跟豬打架」來自勉...

vvivian1025tw 提到...

沒有在太平洋彼端生活過的人是沒有資格談世界觀的。

這也就是台灣大多數談論種族歧視的人所必須面對的困境。

看過在白人眼皮下掙扎生存的各色人種才會知道歧視的真義。

匿名 提到...

推你這好文!
我國人的幽默感還真是爛到爆炸。

SilenceHuang 提到...

島國眼界過於狹隘,台灣人或許很熱心,很樂於助人,但有時老是搞錯方向;於是他們揮舞著民族大旗,自覺正義感十足。(就跟粉絲團是同一種現象)。他們並沒有考量自己的正義感,是站在哪一方,而最應該叫人思考的問題是,明明就住在島國,為何台灣人對於黑人就有一種不一樣的見解?(相較於白人來說?)

ic 提到...

美女如林志玲還是會被挑剔太過清淡,再怎麼好看的好書還是會有人看不懂~ 看你的文章很享受,希望能看到你多發文~

Skywalker 提到...

真是擲地有聲的好文,不推不可!
我尤其喜歡「我心目中最棒的電影,都是開演不久就能看到三個點的」這一句,嘿嘿,英雄所見略同啊 :)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句,真有力啊~

c 提到...

我覺得認真的人就輸了 其實就是很容易在沒有幽默感的人面前 覺得自己非常不得體這樣

Blow Water Guy 提到...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外国人会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多元种族相处融洽,现在我明白了,美国的种族歧视看来还是有点严重的...
有些东西的确是要自己经历过才会了解

匿名 提到...

偽善是本國許多人的強項. 你竟然跟他們認真談種族歧視?要談也不是不行, 約他們到中山北路的天主堂或中壢火車站前去談, 他們或許嫌髒就不去了

匿名 提到...

well written, excellent.

RYY 提到...

我懂!!!

匿名 提到...

在台灣,普遍歧視外勞,何來台灣沒有種族歧視?

kat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C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lk 提到...

D大
我乃一介漂流在海外的弱女子一枚
我從不看新聞快三十歲了沒投過半次票
但我只想說看你的文章很開心
請別在意那些無聊的人
有知名度勢必會受到一些批評的
請継續寫下去

TC 提到...

Dre大,辛苦您了,
我來分享一個笑話~

十多年前,可以到國外留學的學生大多是拿公費,獎學金被學費及住宿費瓜分後總是所剩無幾,民生問題自然是隨便解決。

一位台灣留學生每天中午都靠便宜的自助餐打發。

直到有一天,餐廳來了一個黑人廚師,每次他總是多給台灣留學生一些菜。

起初,這位留學生以為廚師是不小心,但幾次之後,他發現廚師不只對他,只要是台灣來的留學生都受到他的照顧。

對隻身在外的他們而言,這無疑是一股暖流,也證明了人間處處有溫情。

不久,他終於完成學業,返國前夕,他忍不住跑去找那位廚師……

「這一段日子多虧您的照顧。」他眼眶中泛著淚水。
「只是,我想問您,為什麼對台灣留學生特別好呢?」

「沒什麼啦!」黑人廚師淺淺的笑了起來。

「因為我們黑人都被瞧不起,直到我去台灣旅行過,才發現你們台灣很多廟裡的神都是黑人,只有台灣人尊敬黑人…」

天空飛揚 提到...

其實主要還自己心態問題~~人云亦云~~自小灌輸出來的僵化思維~~告訴我們該自傲該自卑~~不懂得自己用腦袋思考.................還是一樣可以活的很好啦^^

匿名 提到...

D大,請別岐視腦殘的人,鬼島已經沒什麼救了,多寫些歡樂的文章吧。

Unknown 提到...

很喜歡D大的文章 不常留言 但都有默默的關注~D大加油喔!!!

Jelly 提到...

阿門!

風見草 提到...

我覺得這些人應該是之前有被Dre先生的砲火射中過,懷恨在心,現在看到敏感話題就見獵心喜,藉題發揮往死裡打吧??十分地佩服格主不做鄉愿的勇氣

匿名 提到...

墨西哥是中美洲! (指~)

Doll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lly 提到...

看完這篇我居然有此感想:
一種米/麵包養百種人

雖然有些人缺乏幽默感和大腦
(還有求證的心)
但求D大繼續寫下去,
不然上班的日子難過呀~

2012年11月27日上午10:24

匿名 提到...

推了

joshtiger63 提到...

D大這篇是難得的題目~ 閱畢之後不知怎麼滴... 想起了祭妹文...

Diane 提到...

你的新讀者。
兼具幽默及內函又讓人自省,很棒!昨天才透過朋友分享知道你的部落格,有好多篇文可以讓我慢慢咀嚼每天笑一下,開心。

85肚兮 提到...

我不岐視腦殘人
腦殘人不岐視我
不岐視我腦殘人
....
此乃天下為公

匿名 提到...

美國種族歧視巖重
歐巴馬為何能選上總統

今天由twitter
享受了快50年來
最大閱讀樂趣

陽春Man 提到...

腦殘人,究竟是頭腦傷殘,或是智商不足
抑或行為舉止脫序,不被你我接受?

若是非出自願,而腦殘害人惱人者
當不能歧視

倘若身心靈俱全,而又偏偏害人惱人者
當不能歧視
但須批判

此乃真正天下為公

condi: 提到...

您好棒!

LittleQ 提到...

之前看過一個文章講,如果把白人放到非洲,最後發展結果會跟現在差不多,也就是說地理會造成人類發展結果的不同。

提到...

自己高不高級,是發自自己內心,及自己的作為
跟皮膚是甚麼顏色沒關係
當你因此在意自己的膚色時

你就是被種族歧視者耍的笨蛋

Unknown 提到...

我在去年12月到芝加哥拜訪朋友 並在他們家黑人區住了一晚. 在他們社區裡 好區壞區只有一兩個block之隔. 我當時開的車是他們社區最好的(2010 corolla). 當晚確實睡的不是很好 深怕自己的愛車有何萬一. 有時候自認為自己很有國際觀 沒有種族歧視, 但畢竟黑人區並不是三民區. 在那出了事 是沒人會鳥你的....

Bear 提到...

大家都誤會了,其實這些無聊人是故意要刺激D大。這樣我們很快就有新的文章可以讀了。

匿名 提到...

Dre大 認真了~
二十幾年前的kiss,WOA~

Unknown 提到...

我說真的,有時候我看不懂你在說什麼,因為你說得話,就像你說得好電影,一開始,就會有三個點的,假文青的我還以為是哪部大作,卻想起來,原來日本的好電影數量,多的驚人!
欣賞你充滿暗喻的內容:琢磨-顯得矯情,但若只是一瞥,會產生誤會。
謝謝你像魯迅一般的警醒現在的民粹人,儘管我本身對他也是有負面評價的。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匿名 提到...

寫的真棒,這是我看D大的文章,第一次留言的,加油!

Leon 提到...

鬼島就這麼點大,「出國」的定義不知道是到中國?還是離開天龍國?

東協是哪十國?越南是母系社會?寮國緬甸柬埔寨 Ma bumbler 不傻但八成是分不清?

沒有讀過歷史,如何瞭解中國的仇日?沒有吃過韓國人的虧,如何體會郭台銘的痛?

交個猶太裔的朋友,才會稍稍懂得以色列的悍與歧視的傲慢……

匿名 提到...

中肯!

Andy 提到...

Dre辛苦了,感觸很多一時不知從何說起,簡單一句加油!

JL 提到...

第一次看D大的文腹筋只抽了兩下w

或許吧,我們都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貢獻。加油。

匿名 提到...

Dre真的是寫得太好了!
不得不由衷的佩服!!!

林宛瑩 Joanne 提到...

讚~加油!

LUCAS 提到...

習於斷章取義之人,若非耐性不足,便是心存找碴。
想扣人家帽子,卻也寫不出個大道理,此以逸待勞之舉,令人不齒。
我是來讚聲的,版主寫得好!

River J. Awesome 提到...

我不懂 龍的傳人怎麼可能3分鐘看完這篇

William 提到...

總有一天中共主席要打倒美國隊長

DRE 提到...

我反省幾天後覺得近期題材過於嚴肅,下回寫清淡點,降降膽固醇,以免大家暴斃。

頭米 提到...

擁有博擊黑帶真的是帥斃了!

匿名 提到...

很顯然地,我們不能指望那些"公共議題只讀懶人包還能發表議論"的人具有幽默感及思考力。DRE請你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匿名 提到...

有些事情,就是忍不住卯起來非得認真談一下不可,當然我指的是志玲姐姐的電影。

D大您反省得好,這幾日我反覆來回看這篇,心情難過得要命。

Unknown 提到...

Dear D大,

一年前看過您文章後就成為您忠實的粉絲.
(有時間總會上來看是否有新文)

很佩服您能把中國的文字運用的這麼好/好笑.

這次的文真的很重,讓我的心情也沉重了起來,
希望您別為了少數不懂您幽默的人而不開心啦~
很多斷章取義的人都會扭曲作者的原意.
對於這種讀者就別放在心上了.

第一次在這留言手抖個不停的D粉上

Unknown 提到...

Dre大您認真了.

hantso0413 提到...

其實我相信D大不會跟嘴砲認真的
這篇文這麼嚴肅
目的可能只是想提醒我們:台灣人的幽默感少了一點
但是我都10年沒加薪了,幽默感當然也不會增加多少阿

匿名 提到...

離開學校後文字能力已經退化到失智程度,
因此只能推了!
還請D大見諒並且繼續寫下去,
好讓我的閱讀能力不要一同退化阿~

匿名 提到...

看了第二遍,他媽的想哭~

我好久沒看到好電影了~

匿名 提到...

真正的平等是連提都不該提
手指著黑人勸大家別因為他黑而岐視他
眼界在心中,這年頭出國太簡單
別讓人笑話了

DRE 提到...

好,你乖,不提不提。

doby 提到...

冬天了~真正面臨委屈的種族.應該是.......流浪在外的黑色流浪狗!!
"黑"不應該是一種原罪啊!!!

晴雲風月 提到...

閱畢,起身給Dre大掌聲鼓勵鼓勵(啪啪啪)
此篇雖然有點沉重,但不得不說Dre大真的是深入淺出的良師呀

ricricric 提到...

真是驚險...不過總是有些肢體語言是共通的..處理得當..讚

laymoi 提到...

我一直覺得讀者留言和文章都很精彩,滿座皆高人啊

小V 提到...

不要管其他輪啊!你很棒!真的!而且我看得懂你表達的意思。(我國文老師應該很欣慰吧!)

Power of BM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ower of BMW 提到...

看著DRE大這麼認真的發了這篇文章,小弟也借個角落來分享個人經驗:

高中時期有個同學的英文程度真是他媽的強啊!聽說讀寫是樣樣都精通。(後來才知道他有個一對一的英文家教...)

好同學之間難免會打打鬧鬧,當然也常常用很尖銳的話語來互相捉弄也無關痛癢,加上求學時對某些字詞特別好奇,所以像"婊子","爛狗"及"狗娘養的"之類的話就常常掛在嘴邊。

有一回跟他約在台北東區的溫蒂漢堡(已經關門許久),我比他先到幾分鐘,正排著隊準備點餐時,他悄悄的躲在我背後,用力拍了一下,字正腔圓的脫口說了一句:" Hey you! Dog!"。

就在我還來不及轉頭回應時,我前面兩個黑人老外已經怒氣沖沖的轉過身來,凶神惡煞的想要扁人...,結果一看是兩個學生在打鬧嬉戲。就看到他們互相看了對方一眼(恍然大悟,忘了這裡是台北,不是故鄉...),就笑笑的走回點餐的隊伍中。

但是那一瞬間帶著憤怒的眼神卻深深震撼了我...。

種族歧視,是文明最大的障礙。

匿名 提到...

幽默跟譏諷本就在一線之間,我個人認為D大的文字總在幽默的深處,偶爾略向譏諷沾點味兒,或許,心理健康的人對幽默的定義較為寬廣吧(又或者是我個人在自我感覺良好了);又或者,只是總有人不把文章看完就是了(還是看完了也看不懂??)。

Alan Office 提到...

三分鐘搞懂種族歧視,你們懂了沒!?

「這世上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一旦出類拔萃,誰也不會看輕你。而如果你就那麼點本事,不管你是啥特級品種,憑你那德行,到哪裡都一樣要被人瞧不起。」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
無論在什麼時刻都讓人會心一笑
網路上讓人笑的東西多如牛毛 真正有意義的卻少之又少
謝謝你讓人笑中還有反思
沒有反思至少也有體悟:)

Jotaro Chuang 提到...

謝謝D大
真是發人深省的文章

monica 提到...

powerful!! (左手準備刺拳, 右手拉下帽子這個動作應該讓他冷靜下來了~)

pingping 提到...

我在英國待過,白人的優越,不明說,呼吸間都能感受到.佩服李安平平是導演李安可能要負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在白人中脫穎而出.

HunterMeow 提到...

博士 我超愛您的 每次來這都覺得長知識
我很樂於分享這裏給同學們看
但能與我有其共鳴者 實在寥寥無幾
事實上 是根本沒有 不知是我心裡過於澎派
還是同學們過於冷靜 (悶)
我期待有一天遇上誰能主動推薦這部落格的人出現
祝平安喜樂 下星期一獨得威力彩 !!!

( 中了還是要繼續寫喔 XD

TaipeiJK 提到...

不一定只關膚色

這座島上歧視大陸人的可多了!

不自以為「優」,哪來歧視。

Unknown 提到...

我老是覺得你不需要為那些中文不好的弱智多做解釋

屎溫尼 提到...

dry大辛苦了,常常寫一篇文,又要再發一篇文來解釋。
這樣幽默感要怎麼發揮啊!!!
我們小讀者不敢要求,但希望dry大依然能保持你的風格,別那些老鼠屎害了你不願再寫阿!!

Betty C 提到...

Love your work :D

Unknown 提到...

真好笑唷,
還教別人甚麼是種族歧視,
文章裡指名道姓歧視黑人就是種族歧視!

我倒要教教你甚麼是幽默感,
幽默感就是不把快樂建構在別人的痛苦上的玩笑,
才叫作幽默。

-------------------------------

以上,帶來一段模仿,博君一笑,哈哈哈!
Dre版主,別刪我阿,以上純屬虛構!

匿名 提到...

所以傳說中黑的都跑得比較快是真的?! 黑神駒?! 黑X?!
難怪我老是被朋友的黑車給smoke..

新手上路 請多包涵
sammY..

匿名 提到...

"偽善,充滿屁香,我若不點醒你,你還真以為是芬芳"

"陳為廷批評蔣偉寧「偽善」、「說謊」,他也在聲明中指出,並不只針對發公文事件。"

最近偉善很流行啊!有沒有侵害智財權啊!?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小的時候,以為外省同學都會講國語,那一定考國語就一百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現在有些人,自認會上網海批一下就是知青耶~跟我當年一樣笨,可是那時我才7歲耶.真是腦袋沒進步耶.以前的教官都罵這種呆子說:不要看到頭髮長長的,就對著叫媽媽......

匿名 提到...

挺你!

小粉虱 提到...

dre大, 台灣需要你!

匿名 提到...

我的好友告訴我,她與同事接待外國客人,幾天下來,這位比利時人好奇地問她母語是什麼語言,因為他聽出她說的中文不只是一種語言,我朋友告訴他她的母語是台灣話,所以他聽到的有時是台灣話,有時是官方中文,比利時人恍然大悟,沒想到旁邊的同事一臉不苟同,說“不對,我們是中國人,所以母語是中文” 後面想當然爾有一番激烈的爭執。我想說的,不是這些紛爭,而是很多人打著偉大的種族或是族群旗幟,死守著自己一口小井,看不見那一小圓圈圈的天空以外的浩瀚,並以此養育下一代,這才令人遺憾。我是三個孩子的媽,我很喜歡閱讀你的文章,是先生介紹我看的,以後也會讓我的孩子看。感謝你的分享,祝平安健康。

貧乏人 提到...

我本來是認為你上篇的PS第三點已經回答得很清楚了,一群認為台灣人比大陸人、高麗人、東南亞人高級,而日本人、白種人又比台灣人高級的人指著你說你種族歧視,對我來說真是很好笑。

不過他們竟然看不懂還見笑轉生氣,繼續砲轟,想必讓Dre爆了幾根血管。

非常認同你說的,自我種族的認同與榮耀感並不等於種族歧視,要不然那些因為豪神是華裔而挺他的台灣人不就全部都是種族歧視,因為王建民是台裔就挺他的也都是種族歧視啦

虎斑狗 提到...

在台灣聽演講就會發現,很多人會笑錯地方.
好笑的地方不笑,不能笑的地方竟然笑了.

魚缸 提到...

我住在溫哥華
一次朋友開玩笑地說 Chinese are the most racist.
我愕然發現這話還真對
仔細想想華人的文化、社群習性
最有種族歧視的恐怕真是我們...

Andie 提到...

難怪很多人都說台灣沒有國際新聞
台灣只有地方新聞

Andie 提到...

樓上說到有台灣人歧視大陸人的
這本島很多
在大陸也不少
但我說句真心話
我在大陸遇到的爛台灣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多

所以我在大陸時反而不喜歡跟台灣人走的太近
(除非真的很熟的)

但我離題了XDDDD~

匿名 提到...

本來是想來看新文章笑笑的,但現在卻哭個不停~~~
這個鬼島所發生的一切真的讓人非常心寒......

Unknown 提到...

卅秒搞懂猴子與女優的關聯性
我說版主,
您抖了個包袱,
但猴子還真以為您拿了個包袱起來抖,
不僅勃然大怒,還怪你為何抖得烏煙瘴氣,抖得漫天塵埃!
可您千萬別跟牠嘔氣,畢竟。。猴子嘛,
牠就跟女優一樣,
給牠根香蕉吃,就很開心啦,
哪管什麼幽默不幽默,那是你們萬惡的人類發明的無聊事兒。
寬寬心,別往心裡頭去,聽見沒。

匿名 提到...

你呀 就老愛說人家短 說人家軟
正常人聽聽笑笑 不傷大雅 但真是短的軟的可要跟你較勁呢

RYY 提到...

Dre 大,
看"life of Pi"了嗎?好期待你的見解。

甜不辣 提到...

Jackson heights我很熟呢。(我住在不遠處。)讀著你的文章同時我腦海中浮出鮮明的畫面了。

對了有這個榮幸這週日請Dre大來我的紀錄片screening嗎?(啊突然覺得自己好斗膽啊。)

地點在Willamsburg. 詳細我寄去你的省政信箱好了。

G His Land 提到...

種族歧視。
其實不要說種族了,連地域都可以成為歧視的一種...
台灣的本省、外省,台北和「下港」都可以成為人們互相歧視的一種。

D大這篇文章寫的好,不得不給個「讚」!
許多東西,真的不是我們上上網就能了解的...

匿名 提到...

某天意外發現你的文章

很喜歡你的分享的東西C:

每一次看你的文章,自己小小世界的東西就會多一點

謝謝你~

Leon 提到...

身為 Uncle Dre 的 Fans 之一,補充下列「三點」事實:

1. 〈經濟學人幫幫忙〉一文中提到:

『Bumbler一字實源自「傻B」……我是對《經濟學人》感到不滿與遺憾的……我們的總統我們可以罵,可你不行,而且我們還排隊著呢,怎麼你強行插入了,不守規矩。』

真相是,Bumbler出自於:

「當我們使用誇飾用法時,不可含蓄,應儘可能使其明顯為故意誇大,否則人家容易當真,特別是一些笨蛋。我非常幸運,當官的人是不看部落格的,而『笨蛋』都去當官了。」

經濟學人沒有強行插入,但有侵犯著作權的嫌疑!


2. 『世上只有為數不多的亞洲人進入過真正的黑人社區』

台灣人連東協哪十加幾都搞不清了,遑論美洲、非洲與歐洲!
當年輕人去澳洲屠牛,中國科學家早已到了南極洲。


3. "Ma the bumbler"

目前看過的翻譯,以『馬的笨蛋』最為直觀與貼切,
『馬的!笨蛋!』也可以,目前查到出處是168,建議採用。

匿名 提到...

「每天我都與世界各國的人接觸,若「真要說」彼此間有什麼「高下」之分,就是不同民族的整體平均素質確實不大一樣。是文化,是修養,是民族性,是教育水準,是談吐氣質,是禮義廉恥,是衛生習慣,是幽默感,是審美觀,是價值觀,是世界觀,而不是取決於膚色深淺。」

「種族的確是個綁死在身上的小包袱,無論布料染黑或黃,你都無法迴避,不能擺脫,所幸這世上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一旦出類拔萃,誰也不會看輕你。而如果你就那麼點本事,不管你是啥特級品種,憑你那德行,到哪裡都一樣要被人瞧不起。」

「一個連母語都看不出名堂的人,還能關心到國外的種族議題去了,裝什麼逼。」

Dre大針針見血,可就是有人看不懂還找碴!

上篇您的《經濟學人》對照表笑得我鼻沫橫飛,這篇看著也著實心有同感。請Dre大繼續發表您的精辟見解,看得懂的人自然懂,看不懂的人只是自暴其粗淺而已。

RED 提到...

親愛的
謝謝你的熱情及感動
人就是禁不住靈魂的呼喚

匿名 提到...

初次留言,以表支持!!!!

匿名 提到...

被非裔美人欺負過幾次 氣到不行
腦子正常的還是大多數
就是有些非裔美人會(特別?)歧視黃種人
不能口不擇言 又不想被認為好欺負(事實上就是好欺負)唉

匿名 提到...

手腳齊鼓掌!!!!啪嗒啪嗒啪嗒~~
尤其欣賞"命根子軟了.....耳根子硬了此一絕世佳句點!!!!!

mollypeipei 提到...

D大難得的"嚴肅"之作~
JL大說得真好!

Dubwoman 提到...

台灣人自己國家的藍綠和省籍問題都擺不平了,倒是很會教美國人不要種族歧視。

Kelly 提到...

這是我目前見過高人最多的部落格
D大已經一點一滴影響了許多人
感謝有你^^

DRE 提到...

我被各位影響更多(當然是好的影響)。
感謝有你們。

匿名 提到...

你本人也是充滿著種族歧視

匿名 提到...

經濟學人幫幫忙這篇文章內
歐巴馬 馬英九
人種 黑人 黃種人 馬英九勝

問號?

匿名 提到...

我有比較笨嗎?
加上文章連結的文章
我總共花了6分鐘欸!!!

Unknown 提到...

美國的種族問題其來有自,林肯打了內戰死了很多人還搞不定,所以就這點_台灣勝出。不過在美國白人心中黃種人>黑人是確定的。一次我老婆問美國友人:我們去南方會不會被歧視?答:不會。但另一對黑白配去那可能會不太。。。
費城的黑人區也不是開玩笑的,八O年代警察對Osage house丟火彈整條街燒了。

sol 提到...

說的好!支持D大!


ClarK 提到...

謝謝。

saswu 提到...

看這篇文, 邊看邊起雞皮擱搭, 句句感同身受, 但能化為實際白話以如此淺顯易懂之方式提示身邊人的能力卻不及你的1/10, 期待從您文章裡持續得到啟發. 感謝~~

saswu 提到...

看這篇文, 邊看邊起雞皮擱搭, 句句感同身受, 但能化為實際白話以如此淺顯易懂之方式提示身邊人的能力卻不及你的1/10, 期待從您文章裡持續得到啟發. 感謝~~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