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2

失戀復健指南

|

事與願違,失戀的哀愁並未隨青春年華離我遠去,多年來它從未消失,如影隨形,最近甚至細胞分裂了。

我身邊永遠會有一個熟或不熟的朋友正在失戀。省政信箱裡則有一百個。

我的信箱忠實反應出中華民國高失戀率的趨勢,而信箱數字還遠遠低於實際情形,除非全國失戀的人都寫信過來了。為暸解實際災情,我透過「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演算了好長時間,想取得更精確的量化分析,最後發現同時間同在失戀處境的人口數全國應該要有五千萬,超過人口總和,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我換算錯誤,數學不及格。這都要怪我的數學老師當時沒有強力阻止我在課堂上偷看汽車雜誌。

個人覺得活在人世間有些事不需要高等數學,比方買菜;另一些事你數學再好也算不出來,比方現在。但汽車我總是會買一輛的,從小我就有這遠見。

最後我用我兩個智力最高的組織-膝蓋與肚臍眼,合力推定失戀人口龐大,每分每秒都在各城鎮發生著,早已形成社會生活常態,
好像我們的失業人口一樣,有啥稀奇?這種事不需要寫信的。

我不是心靈導師,我不能夠告訴你「失戀使人成長」,我說這句話太勵志,與我的經驗有異。失戀明明從頭到尾都是慘事,慘絕人寰,毋需為了安慰一個人而編個說法去美化它的功能。說那好話的肯定沒有一個是剛被抛棄的,好比我坐在屋裡喝著熱茶,對著窗外雪地裡的一條狗說:寒冷使狗強壯,你笑一個吧。

以前班上有位男同學姓李,是江湖少見的頂尖失戀高手,大學四年被分手的次數足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屢戰屢敗,分手率百分之百。畢業之後我們很少聯絡,只聽說後來他成為一名教師,並沒有長成大象。所以說失戀並不會使人成長,吃飯才會使人成長,失戀只會讓人成為不跟同學聯絡的小混帳。而如果你詭異的一生居然需要靠失戀來成長,那你絕對要多方嘗試,搞不好吃幾片桑葉你就能吐絲了。

雖說失戀沒什麼實質功能,倒也不用過於悲觀,那只是生命的一種過程,好像騎腳踏車跌倒,游泳嗆到水,逛街踩到狗糞便,這輩子人人都要發生幾回的,只有極少數八字異於常人的朋友能倖免於難。不過說「倖免」也不是很妥當,因為失戀其實只有在當下算是一場災難,數日乃至數年之後引發的後續效應可能非常巨大而正面,沒有人知道這件事與那件事交錯之後將在未來對你人生的路線產生什麼幫助與影響,當然你若只是坐在那裡哭,很快你便會得到一個眼睛很痛的影響。「混沌理論」(Chaos Theory)能夠說明這一切,你也可以看電影「蝴蝶效應」第一集導演版,或者查閱字典找出「塞翁失馬」的解釋,進一步參透禪機。大意是說一個人失去了馬子不見得是壞事。

至少有一個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失戀所釋放出的多餘時光讓人擁有短暫的自由,去做原本被羈絆著不能實現的願望,像是獨自出國旅行,熬夜打線上遊戲,或者參加我們都嚮往的高級女子瑜珈社團。每件你原本在那個時間點上不可能做的事都有機會徹底改變你的人生際遇。不少人選擇把所有時間心力全部用來拚命挽回對方,我無法告訴你這麼做的結局是好是壞。談戀愛好比看電視,而失戀就像廣告,兩者都是他媽的最令人討厭的,有人堅持耐心等下去,有人心一橫就轉台了,別台可能更差也許更好,我說不準。誰也說不準。我們正享受著沙發裡的安
逸,沈溺眼前平順的播映,卻被逼迫著起身去做那個高度不可測的決定。所以女人碰上廣告就先痛罵人家,男人則一心想著老子哪天有了錢,得買兩台電視才行。

男女對失戀的反應是不一樣的,這是一個大的問題。我們兩性專家的觀點有時候會不小心地局限在自己的那個的性別裡,所以你應該小心地向不同性別的專家咨詢,或者不要咨詢,或者向一株盆裁咨詢,其結果幾乎完全相同。

更有效療傷的方式不少,認識新對象是走出情傷最快的路徑之一,我沒有權力攔阻也不敢冒然鼓勵,只能提醒你要記住不可抱著尋找替代品的心態。「替代品」一詞顧名思義指的是質量比較差的,也不一定合用,好處是買入成本特別低,但你得格外提防那些專門設計來讓猴急呆子們上當的山寨品。改裝品稍微貴一點,維修保養也麻煩,可是他馬的就是性能好。我們若打算使用那個零件一輩子,性能與年限不能不考量。當然另一方面你要考量自己的能力,不然兩個月後撐不下去又法拍了,全部又重來一次,省政信箱不堪負荷。不如放慢腳步吧,順便把握時間充實自己,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抛棄回憶的確很難,可是人不能老是活在回憶裡,大家都應以我為師,學習遺忘的藝術,例如說對數學的記憶好了,不費吹灰之力都能忘光,我就這專長,記性不行,忘性特強。

要訣是你不能每天在那兒提醒著自己要忘記某件事。

這點知易行難,若不幸想起,請別自責,急救的方法還是有的:趕緊反過來逼自己別忘記這件事,心中默唸不能忘不能忘,信念要強。隨後它便會像你出門前明明還記得千萬要繳費的停車單一樣,莫名其妙又被忘掉了。

有時候我們只是不想遺忘,讓自己心裡還能留有一絲希望,幻想有一天他會回到你身邊。不知道最後你成功沒有。這一點你和我一樣,我總思念著遺失在彼岸的那片國土,要是我能學會像你那樣失魂落魄想割腕自殺,說不定它就整片靠過來了。不信你活下來等著瞧。

忘卻悲傷經常得花上好幾個月,初學者可能耗時更長,一小部份來信者因此希望我能提供幾帖秘方,好讓一個人可以迅速變成冷血動物。如果這是你想達成的目標,我的確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不過在動此手術之前,給你三天的時間思考,並請來信告知,你要的外型是蛞蝓還青蛙。術後你必將風流倜黨,當異性為玩物,視相思為無物,不會為情所困,不再為愛所苦,雖然那其實是人生第一可悲的,可是人人都會誤以為那是最快樂的,連你自己也是。我不但在外型上給你做改變,順便連腦子也給你洗了。

大部份來信的朋友都只是想找個人傾訴,雖然我明知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讀了來報答你們明知我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寫了寄了。很慚愧不能幫助你們什麼,只能給各位打打氣,請永遠保持信心,無論失敗了多少回都別絕望放棄。失戀一次就再也不相信愛情的,你太傻了。即使中獎機率很低,樂透還是要買的。


96 意見:

匿名 提到...

Dre大指南實乃佳節必備之物

匿名 提到...

2樓,眼淚都掉下來了

匿名 提到...

快去買樂透!!

67年次 提到...

我應該不會有失戀的問題...
因為我34歲了還沒教過女朋友啊啊啊

RYY 提到...

Merry Christmas to all the girls who I loved.

Vinnie Chung 提到...

我想當神奇海螺Dr. Dre也辦的到嗎

piapia 提到...

我要在此宣布,我愛上DRE了!!

Power of BMW 提到...

DRE大,聖誕節快樂。

Unknown 提到...

沒太多失戀經驗, 因為沒太多戀愛的機會.

Power of BMW 提到...

初戀始於幼稚園,小六的戀情維持到國三,感情這條路走的是跌跌撞撞...

原來失戀這玩意還有復健指南可供參考,DRE大真是造福人群啊!

AQUA 提到...

"失戀明明從頭到尾都是慘事,慘絕人寰"
這句怎麼這麼勵志,讓人成長~

內有怪圖 提到...

說的真好.

沖繩仔 提到...

在班機被取消
又逢機場關閉時間的午夜
能讀到Dre大大的新文章真是倍感溫馨

聖誕快樂!

匿名 提到...

四周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但若四處皆塵埃 ,不惹也沾 ,失戀 ?那兒異性多那兒鑽就是了 ,你瞧那李XX ...

vvivian1025tw 提到...

以為墜大世界末日吃芥末去了...

我失戀很久了 提到...

還是存錢買電視比較實在....

失戀三次但還是找到真愛的傢伙 提到...

我喜歡你對「塞翁失馬」下的註解。

Wendell 提到...

"要訣是你不能每天在那兒提醒著自己要忘記某件事。"---> 這句話真他媽有智慧!

匿名 提到...

Cool

SilenceHuang 提到...

我樂透的中獎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這可如何是好?

匿名 提到...

我樂透的中獎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這可如何是好?

->頭上裝個避雷針看看XDDDD

陳阿腸 提到...

既然DRE大您都這麼說了..
那我就在雪地裡笑一個吧。

狸貓 提到...

抱著石沈大海的心情寫信去的說,看到這篇我死都 瞑目了啊!

失戀無敵 提到...

dre大絕對是當今橫跨最多主題作者了,寫什麼像什麼。祝聖誕快樂。

Unknown 提到...

替代品那段寫得真是透徹,點破現代人盲點。

Unknown 提到...

簽到

愛迪生。吳 提到...

我要買十台!

匿名 提到...

即使中獎機率很低,樂透還是要買的。

Wail Nido 提到...

看完眼淚都不經意的滴落了......

匿名 提到...

先簽個名留念好了~

呼立夕 提到...

D大 Merry Xmas~

匿名 提到...

輕鬆詼諧含意深遠感謝用心良苦...

祝 DRE 佳節愉快!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DRE大寫起勵志的文章也是刀刀見骨拳拳到肉,佩服,佩服!

失戀中的天使 提到...

最令人高興的是:
省政信箱是真的!
我人生又燃起了希望
MERRY X'MAS.

匿名 提到...

謝謝,及時雨

匿名 提到...

如果是別人寫復「建」我覺得一定是寫錯,但 Dre 大寫就讓人疑惑竟究是復健還是復建?

破花瓶 提到...

剩蛋快樂......(沒有錯字)
咦,在剩蛋夜討論失戀還真是新潮啊哈哈。

daphne 提到...

才看到一半我就熱淚盈眶,繼而又笑了.接著趕忙來留個言.ya!我還有下半段可以接著看!

匿名 提到...

 ∧_∧
(。・ω・。)つ━☆・*。
⊂   ノ    ・゜+.
 しーJ   °。+ *´¨)
         .· ´¸.·*´¨) ¸.·*¨)
          (¸.·´ (¸.·'* ☆
Merry Christmas & Happy Bday!!!

Unknown 提到...

D大,感謝你的聖誕禮物
雖然我目前還沒有失戀(應該說還沒有戀愛)
但是旁邊有人失戀了
我會把這篇拿給他看的

Merry Christmas

匿名 提到...

失戀第四天...
看到這個還是大笑了XD

摸西豬 提到...

電視和廣告那個比喻太妙了XDDDDDDDD(拍案叫絕

Sky Sky 提到...

我是冰山下的一忠實讀者。今浮上來給您賀年好

匿名 提到...

D大:
1. 您的數學應該不差,費米推論卻有其事,而且用途也沒錯,我是完全沒聽過還要google才知;
2. 用中樂透來比擬戀愛成功,真有你的。失戀的人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DRE 提到...

耶誕節下班別急著趕回家上網,出門活動活動去。
上網是上班時間的事。
Merry Xmas to you all.

Unknown 提到...

超迷戀你對於對岸那片國土的見解
笑翻了:)

Unknown 提到...

超迷戀你對於對岸那片國土的見解
笑翻了:)

CHEN & NING 提到...

D大的見解真是既正面又好笑,似乎讓失戀這件事情不是那麼世界末日了

Unknown 提到...

還能說什麼.D大真是我心靈的G湯丫.....

咪咪 提到...

失戀不就是灑了個咖啡,再煮便是,再香也不敵時間,何必自陷苦海,DRE大果真循循善誘。

Unknown 提到...

你還真厲害阿,這篇給予的思想很正面
我失戀3個月了,然後其實有好一些,卻沒走出
失戀從頭到尾都是件壞事,這句真的讓我笑了
除了中肯,多半也說中了很多迷惘人的心聲吧
那些不想面對的,急著想挽回的
我是屬於想挽回的,沒錯!但我還需要我的尊嚴
這篇真的不錯
給你一個讚賞,謝謝你:)

真心人 提到...

本年度最溫馨勵志的好文,
不看可惜,錯過這次,再等一百年。

jua520 提到...

我喜歡塞翁失馬的新解…

hantso0413 提到...

我需要三台電視才夠
一台看AV的
一台看HBO的
一台看體育台的
馬的
還缺一台打X-BOX的

匿名 提到...

玩賽車本來就要三台電視的

馬克 提到...

沉潛許久

一浮上便得此聖諭

遍讀字字

銘記於心

Unknown 提到...

現在電視都可以子母畫面,請問何解?

PeiHsie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子母畫面如果要同時滿足兩個人的需求,以42吋電視來說,大概要70吋左右才能不改效用的滿足雙方,首先得口袋夠深,再來是度量要夠,最重要的問題是您想讓子母哪個畫面音量大?

Zachary 提到...

"忘性"這們功夫~我也有點小研究!但也須因材施教就是!
但現在,個人認為,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一篇D大的文章即可見效(笑)!!

匿名 提到...

先自首我寫了一封about初戀的信
看完本篇指南

只有一個想法

D大你一定不是人,是神

Zoe 提到...

您好,寫得有趣又溫暖~
請借我分享在FB囉

SilenceHuang 提到...

回樓樓樓樓上的蔡先生,

您別忘了,現在電視都可以支援藍芽無線耳機了。

輸出兩個不同畫面的不同聲音已經是可行的技術了。比美國登陸火星還容易。

匿名 提到...

看到替代品那段特悲傷,矮額想當年我也曾是某人的替代品(菸)

忘性這技能是需要好好鑽研滴

DRE 提到...

忘不了的就逃避。

我每天苦惱著該怎麼回覆各位精彩的留言,想忽視又忘不了,乾脆躲起來,假裝很忙,其實我在看雜誌。

vin 提到...

感謝D大的累篇大作

文巧意深,寓教於諷

讓小弟此等無小民縱長不了文筆,也長了見識

祝您2013新年快樂


小小潛水眾

D粉 提到...

"雖然我明知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讀了來報答你們明知我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寫了寄了"

怎麼會這麼好笑 太可愛了 太開心了
配上外面的大晴天 心情都好了 謝謝D大

Unknown 提到...

回樓樓樓樓樓上安靜黃先生
來Dre這別太認真嘛,小弟碰巧知道這技術,所以說子母畫面「哪個音量大」而不是「哪個該有聲音」,會說口袋深、有肚量和誰音量大是問題乃在以Dre的比喻和樓上張先生提到的子母畫面作延續,如果談戀愛是看電視那子母畫面不就是多了個小三,這時候你口袋不僅要深,還要找個有肚量的女子以及考慮到誰該音量大,是吧?
博君一笑罷了,希望有娛樂到您

DRE 提到...

你看吧,樓樓樓樓樓樓樓樓樓樓樓樓上張先生,
蔡先生說明得十分仔細,子母畫面就是太擠,會互搶。
買兩台分開放就沒這麼多細節上的問題。重點是就算壞了一台,另一台立刻就能給你補上。再說,人家看你有兩台,肯定羨慕死你了。子母畫面你能向誰炫耀啊我問你。不說了,去櫃枱結帳吧你。

陽春Man 提到...

請問技術上如何買兩台電機
而電視是預依
那喻體是甚麼呢?我?或著房子?或著宋七力?

求解答,最近想同時看多台,雖都會有廣告
但比起國內無聊無廣告的"公"視好

請賜教

Unknown 提到...

電視是喻依,老婆、女朋友是喻體,承諾給大一點就算購買了,兩台電視最佳距離為搭機、轉機方便且跨越國際換日線處,例如台北、洛杉磯,如此在您生日需要長時間收看時,因為時差可以有兩天分別好好處理,體力不好者切勿輕易嘗試,但這存在著相當棘手的問題是:感恩節、除夕夜,小弟因為不會有這問題所以暫時無法提供解答,也許您可以等前面提到的張先生放棄子母畫面並購進兩台電視後與您共商對策,我遠遠的似乎已經看到他在櫃台前排隊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小弟才疏學淺,不懂您的明白。

陽春Man 提到...

謝謝蔡先生

小弟手頭緊,故無法坐飛機看電視,連飛機上的電視都嫌貴
看來只好兩隻眼瞪著一個螢幕了

小弟第二段只是第一段補充,現在看來是冗句,謝謝蔡兄題點

張先生,加油!!

赤い 提到...

哎~ 至少失戀的人還有經驗,不像我都沒有戀愛經驗…囧rz

nelly324 提到...

原來失戀還有指南XDD
不過我整篇看下來好像看不出重點
我資質太駑頓了XDD

天空飛揚 提到...

此指南當為單獨跨年聖品^^

ZENY 提到...

即使中獎機率很低,樂透還是要買的。噗哈哈哈哈 謝謝DRE大 XD

頭米 提到...

在生日當天看到此篇,堪稱年度最佳生日禮物

Jason 提到...

哈,怎麼會這麼好笑~

匿名 提到...

買電視那段,確是妙喻!
不過真的有錢,誰還看電視?
要看就看沒有廣告的dvd,不愛看國片,也可以看美國片、日本片
快轉、暫停、重點回顧,隨心所慾
而且只要有錢有體力,一次租好幾片也沒關係~~

Rick 提到...

DRE大,您是否可以寫篇"學好魔術指南"或是"快快樂樂學魔術"?

ori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rion 提到...

說到膝蓋跟肚臍的智力害我一直想到派大星....

Unknown 提到...

寒冷使狗強壯,你笑一個吧。
白嫖無禮
和您打聲招呼

singona 提到...

出來嫖~
總是要還
謝dre大佳文一枚

Unknown 提到...

Dre的意見真是中肯,雖然您一直說那些給建議的人都給了沒用的建議,但您真是看透了世情的真智者,好文。

匿名 提到...

看完還是覺得有成長

Mj 提到...

平淡中見真義的好文, 給個讚.

糟老頭 提到...

深入淺出,這篇已是襌的境界了

MIDORI 提到...

D大出書了 居然如此低調 沒在自己的blog打廣告啊XD

TC 提到...

哈哈,我也發現D大寫的新書了.
--本書與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幾本著作齊名,例如《論語》、《聖經》……都是兩個字。

匿名 提到...

Dre大的文筆真的非常的幽默,支持出書
寒冷和兩台電視和國土
讓我好幾睡覺想到都會大笑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天哪,哪看呀?

匿名 提到...

天哪,哪看呀?

匿名 提到...

google大神 [chinatimes] [dre] image,帥哥~

saga 提到...

耶誕節的時候看到這篇還只是笑一笑,沒當一回事,沒想到兩個月後自己也遇到了。這文給我不少安慰,謝了。

匿名 提到...

因為我的關係,昨晚交往兩年的初戀女有跟我分手了,雖然很痛,但這篇文章給了我不少安慰,謝謝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