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1

戰機購買指南

|
據傳華府再度拒絕對台出售F-16 C/D型,僅同意F-16 A/B型戰機升級案。我總統府對此表達感謝,並表示仍將繼續爭取F-16 C/D型戰機。

究竟C/D型有什麼樣的魔力,使我方對她著迷不已?而下賤的我方又在感謝什麼?

讓本集戰機購買指南深入來為您剖析。




其實早在西元1992年,美國首次同意售予中華民國F-16戰機時,我國空軍即已向美國方面強烈表達購買C/D型之意願。

原因是C/D型才有附CD唱盤。

那次被打了槍。我們還是乖乖買了150條A/B褲。

這血淋淋的教訓就在告訴我們,非買不可時,不但講不了價,也凹不到東西。

我雖無緣參觀專為中華民國空軍生產的F-16 A/B Block20內裝陳設,但依經驗研判當初我國空軍單位極可能遭到美方業務員坑殺,短缺仿核桃木飾板、倒車雷達以及防水腳踏墊等贈品。政府採購團至今仍未能掌握戰機採購之巧門,恐使我國軍再次蒙受損失。但平心而論,若買東西花的不是我自己口袋裡的錢,我可能也不會那麼細心就是了。

戰機遠不同於一般消費性商品,它是戰鬥用的,不過這不是重點,它驚人的特殊之處在於,權威網站Mobile01的專家們並沒有秀出開箱文供民眾學習參考。官員們無所依據,無所適從。在研究摸索的過程中,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最終買到時,都過季了。愛國心驅策著我出面傳授一二,於是有了戰機購買指南誕生,而這次基於保密防諜,我只寫繁體。


WHY買不到?
商品買不到,有諸多不同類型之原因。比方法拉利(Ferrari)330P4是數量稀少,阿舍乾麵是來不及生產,愛馬仕(Hermes)柏金包和高檔酒店小姐的貞操則是故意釣你胃口。購買前必定要逐一去分析它。

買不到戰機,我不說,原因大概沒人知道:是因為老共從中作梗。
北京會這樣搞小動作,我估計是出於嫉妒 - 他開吉利(Geely),哇操你買賓利(Bentley)?!
雖然你最後買到的其實是舊款小賓士(Benz),但進口品牌相對來講就是比較招搖,隔壁鄰居看不過去是必然的。而我認為不管是直接與鄰居對幹或者採取迂迴戰術,都不應因此而放棄購買念頭。我們在購買相機時,老婆何曾同意過?但哪個人後來沒買成呢?保持信念啊朋友,相機如此,戰機亦然。

老婆都不甩了,還甩老共嗎?老共能在你睡夢中砸掉你相機嗎?所以我們很多人跑過去大陸包二奶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老共是不能在你睡夢中剪掉你雞雞的。

問題你我都不怕,可是老美怕了。北京就看準這弱點,知道美國比較俗仔,台灣勇,它惹不起啊,所以直接向賣方施壓去了。那是一個現實。

HOW TO買到?
現實難解,但非無解。讀書,讓我們鑑古知今。
歷史上很多前人的智慧可以借鏡,世上總有些東西,賣家原本不大敢賣,最後還是被買了。
比如說毒品。逮到,賣家要殺頭的。可是想買的人,沒有一個買不到的。
不就是一個價格的問題嗎。
只要買方出得起錢,賣方一評估風險,嘿,值得,就賣了。
懂這道理,再大的採購難題也能迎刃而解啊。

據此我建議,專業的戰機採購員談判時應抬起下巴,朝天大約33.5度角,偏離中心軸略為向右。二郎腿抖著抖著,在對方開口之前,以對你愛不完的手勢示意對方稍等,旋即清清喉嚨,咳呸,痰一吐:「F16,附CD的,每台,你老子我出一億美金,有幾台老子買幾台。」廢話不用多,氣勢一出來,壓制對方,

不要說ABCDEF型,加長型都出給你啊。

HOW TO議價?
不要議價。一議價,人家不賣了。我們現在只求不用下跪就能買到C/D型。
不議價,但要把訂金壓低,壓到0%那麼低,0%應該是極限了,因為不能壓成負的,變成對方還要給你錢。其餘尾款交貨驗收後付清。做生意講的是誠信,說付清肯定一次付清,這點可以從我中華民國100年悠久的歷史文化得到保障。

倒是屆時驗收順不順利沒人說得準,比方說起落架有一點掉漆,老子恐怕心裡不舒服,想退貨之類的。此刻才看他要打個折還怎麼處理,總之腳踏墊大概是拿定了。

保固條件
交通工具賣的時候可能不大賺錢,賺的是售後維修保養,在購買前應詳閱保固條款。美國車的保固很爛,這點尤其要嚴加注意。

對照韓國現代(Hyundai)汽車在美國市場提供十年十萬英哩保固,我認為F-16保固一百年不限里程很合理,因為天空很平,沒有坑洞,除非被飛彈打到,基本上不應該壞掉。

當然做人要互相,你自己在那換機油,弄壞了要人家保固,就說不過去。我建議是每三千公里飛回美國原廠去做保養。而有了完整的原廠保養紀錄,屆時上eBay拍賣二手機,價格相對也比較高一點。


替代方案
學習以上各點,就能買到好戰機嗎?不。
咱們不能一直局限於向美方購買,讓他獨佔了,吃定咱們了。
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製造出色的戰機,像是日本的鋼彈系列,就怕你買不起而已。
向美方購買,也不要老巴著F-16 C/D不放,新一代F-35也很好,匿蹤的,像是可以違規停車的樣子。
關鍵是人家都接iPod了,你還在CD啊?

總結
多方詢價總是好的,也是購買時的必要步驟,不可省略。
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嘗試向中方詢價。
而且只要對方報價,我們就買。不拘泥於規格細節、機種合適性與價格合理性。

我國戰機採購的要點在於,強大的防衛能力。而中國戰機,正具有此一特性。我的立論基礎,很基礎,但堅不可摧:中國為我國目前唯一假想敵。買它戰機,並不是要反攻大陸。嗯?我說反攻大陸嗎?對不起,我剛說了個笑。而是要成為它的客戶。沒有人會打自己客戶的。這麼一來咱們就安全了。

中國沒道理把戰機賣給你,再出兵將自己出品的武器殲滅,自打嘴巴。因此向中國採購戰機可以說是一種以子之盾,禦子之矛的策略。

我們唯一會碰上的難關就是,他不賣你。因為你當初買了150台賓士在那炫耀呢。

山不轉路轉。官方可能不賣,咱們回頭找民間渠道。買山寨機。2011年問市的iPhone4能山寨,1974年推出的F-16肯定也成。

山寨機雖然不符合由我率先提出的客戶防禦理論,唯好處是可大量訂購客製化機型,像是F-1600 WXYZ型。1600 C.C. ,作戰半徑、載彈量都小十倍,車用冰箱則加大一百倍。喔,它當然也涉及到我剛提的保固問題,可嚴格說起來,保固根本不是問題,因為它根本沒保固。不過由於山寨的便宜,壞掉再換就是了。怕只怕它壞掉時在天上,那飛行員,就上天了。

好險這也不是無解。讀書,讓我們鑑古知今。
我們買中國製的山寨林寶堅尼,自然不會開去山路找林寶堅尼飆車,F-1600買來也不是拿來讓咱們像悍衞戰士一樣急轉彎的。它使用的方式是,綁上繩子,握住一端逆風而跑,順勢放線,使它像風箏一般飄在空中,升空的數量一多,自然也就能達到嚇阻作用。



說到悍衛戰士,那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片子之一,讓我對戰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節目的最後,我要感謝那位借我悍衛戰士錄影帶的,我忘了名字的同學,也謝謝你的另一捲帶子,讓我對兩性有了深入的認識。

願天下太平。

- THE END -




延伸閱讀:【Behind the Scene】戰機購買指南-製作秘辛

54 意見:

魔王蕭 提到...

為什麼人家賣爛東西給我國,
我國還得跪下來用大把鈔票買?

DRE大大解惑得好,
下次我們就跟日本買鋼彈吧!

陳小妞的降臨 提到...

卡到二樓...酷

blueeguitar 提到...

早安墬博士~

宮本毛妹又帶刀 提到...

哦耶 ~ 星期一上班就有好文醒腦
哇哈哈哈哈哈 我在想 那三千公里飛回去一次的任務
要是真問起來 到底有多少人有這付鐵膽敢舉手
讀書 讓我們鑑古知今 除了幽浮與恐怖份子
不能顯示更多 ...

Unknown 提到...

終於出新的了 等好久!!

電腦王阿達 提到...

保固那邊最有道理,給你一個讚

85肚兮 提到...

期待下集號'潛艦購買指南'

pep 提到...

捍衛戰士當年不知道帶動了多少皮夾克的銷量...

風見 提到...

想不到在我生日這天又誕生新作一篇,沒及時發現真不應該。
話說回來,每篇購買指南每次拜讀都覺得受用無窮啊

bronson 提到...

等了好久.不虧是很有原則的部落客.
天空很平是個很有趣的形容!

vincent 提到...

買的到鋼彈的話..倒是多少錢都得付的啊

Willy 提到...

忘了寫台灣法令最強大的!
請採購人員記得用網路訂購,這樣可以有鑑賞期無條件退換喔!

Blow Water Guy 提到...

Greeting from Malaysia!!
Waiting your new post for long time.....btw, nice article! haha!!

貪睡貓 提到...

上個月我幾乎天天來報到
可是都等不到您發表高見
這個我打算來個相應不理
你就發表了
想必………
我跟您沒什麼緣份>"<

MING YING 提到...

好想看到您寫一篇2012大選投票指南

WH 提到...

開始期待 "裝甲車採購" XDDDD

Bruce 提到...

有“鋼彈採購指南”嗎?

Wolfgang Yu 提到...

雖然是戰機購買指南,但我超愛這個比喻啊: "我認為不管是直接與鄰居對幹或者採取迂迴戰術,都不應因此而放棄購買念頭。我們在購買相機時,老婆何曾同意過?但哪個人後來沒買成呢?保持信念啊朋友,相機如此,戰機亦然。"

老木 提到...

我这边的买条烂船都买了十几年,还不一定能开出海,开出去了还不一定能回来。

所以你们能买到飞机的就一定要感谢国家了。做人要知足对吧?

double clicker 提到...

買飛機有沒有CD 我沒意見,不過一定要有GPS和地型雷達。最好還要有防撞警告器,沒有的話,就跟 Volvo 買幾個後照鏡裝在機身旁邊先抵一下囉。

artsaio 提到...

老美可清楚了這F-16AB的用途只是買來嚇嚇附近的養鴿人家,至於內裝的啥射控啥電傳啥鬼系統的,不如去隔壁機車行改改LED燈.看起來炫一點....

MoMo Wang 提到...

情報被敵軍發現,樓上老木的簡體留言嚇了我一跳

seegang 提到...

DRE 大有打算下集出個拉法葉百貨, 說錯, 軍艦採購指南嗎? 當年老共不知道有沒有也從中搞鬼, 但我們還是買到了!!

JC 提到...

只要買個MEGA粒子砲,就搞定了!
不用買到整台鋼彈啦XD

SilenceHuang 提到...

個人推薦,買個宇宙戰艦大和號,駕駛人是為美國隊長;美日合體,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啊!
(前提是他們肯賣才成)

西西亞 提到...

贊成買大陸機(或是用假結婚這招把他們騙來也不錯)
話說把他們的機買光了,沒得用了,咱們就不用怕啦~ 哈哈哈

HCL 提到...

A/B升級沒送安全氣囊,所以才要爭取C/D,畢竟有安全氣囊才能多個保障。

ws 提到...

A/B杯的手感畢竟比不上C/D杯的...開起來就是不一樣

DRE 提到...

To 魔王蕭,
釣魚台的事怎辦。

To 陳小妞的降臨,
恭禧。

To blueeguitar,
早安。

To 宮本毛妹又帶刀,
機上嚴禁帶刀。

To zaxer,
辛苦了。

To 電腦王阿達,
感謝。

To 85肚兮,
不能買啊。我這兒潛水的這麼多。買了撞死人啊。

To pep,
As many as Ray-Ban.

To 風見,
生日快樂。

To bronson,
只是懶而已。

To vincent,
請洽詢www.bandai.com

To Willy,
退?!咱們花了二十年才買到升級案啊。

To Blow Water Guy,
Thanks a lot.

To 貪睡貓,
就怕你不理我,只好發佈了。

To a8650224,
豬動腦??

To MING YING,
投我啊。

To WH,
你購物狂?

To Bruce,
其實我跟鋼彈根本不熟。我小時候它叫機動戰士。

To Wolfgang Yu,
剪刀收好啊朋友。

To 老木,
那您那邊落後。咱們這兒光拿漁船出來比都贏你兩倍。
它開出海總是能再回來,還多半是給人家趕回來的。

To double clicker,
Volvo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你知道吧?

To artsaio,
飛你後面的不就得在機頭上裝遮光罩。

To MoMo Wang,
只好殺他滅口了。

To seegang,
因為我們是在拉法葉百貨買到的。

To JC,
你買來裝阿強號身上嗎?

To SilenceHuang,
阿強號都買不到了還大和號。

To 西西亞,
那得把福建省給一併買下來才停得下啊。

To HCL,
不飛超過20KM/H就不必多花那個錢了。

To ws,
所以說這就是老美精算保固成本之後做出的決策。A/B杯出勤率肯定低一點。

Katy 提到...

終於又看到你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我們一定要先有A/B罩杯,才能進一步升級到C/D罩杯,所以應該爭取直攻F罩杯以上!

iTa 提到...

只怕F-1600當戰機不成,都變靶機了。

阿葉 提到...

Jim 提到...

@陽光少年 我個人比較偏好CD型,F太大了我會吃不消.

PT 提到...

所以當我買進口車的時候,也拉隔壁鄰居一起買,這樣就不會目眶赤了~~

Mike 提到...

高啊!

GCVincent 提到...

那當然要買有附自動換片 B DVD/藍光 DVD 的, 一定要全區的,不然附 PS3 的也可以(硬碟要 320GB 的).

要翻譯好啊! 找 22k 的人才翻譯的話,我怕會買到附 BVD/三槍牌宜而爽內衣的.

F16 B/DVD or F16 PS3/PS Move or F16 BOB (Best of the Best) 這三款,還行。

Unknown 提到...

這你也懂?

阿昌 提到...

小弟個人建議 乾脆買P-40 還是 P-51 之類的骨董車

不但有了性格搞不好還有了馬子 共匪都要投以羨慕的眼光

吳偉雄 提到...

山寨機別考慮F-1600了,F-1800稅金相同下,馬力也大點,;要不買F-2500,V6引擎平穩安靜,而且底盤搞不好用的是980MPa核子潛艇級鋼材,未來退下來湊一湊,還可以拼成一台山寨潛艇。就算沒有核子動力,也可以送到福島照照輻射線嚇嚇人。不知這主意可好?

Unknown 提到...

不知這個C/D,要插電嗎?

DRE 提到...

To Katy,
抱歉讓您久等。

To 陽光少年的成長世界,
既然叫F-16,我想起碼有半邊是F的。

To 亂爺,
這也是F-1600的優點之一。風箏並不會因為多幾個洞,就掉下來了。

To Jim,
主要是起飛滑跑距離會太長。

To PT,
那買了肯定要尬一下了。

To Mike,
當然。

To GCVincent,
美軍向來不外放最新配備,您最後買到的大約會是F-16 Famicom.

To Arthur,
我專家。

To 阿昌,
會不會來搶你古董啊?

To 吳偉雄,
我認為稅金的這個部份,您的建議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To Unknown,
不必。通常是用乾電池。

Bamboo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11/143/30asa.html
看到新聞後面老伯說的話...
D大果然是個先知,老婆是比老共有威脅性!!

joshtiger63 提到...

dear DRE...

根據我方情資表示 F-1600的性能還不如買日本TAMIYA出售的F-16E...
因為在維修跟組裝上比較架輕就熟~

至於鋼彈系列的機種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我立馬就去找阿姆羅跟夏亞詢價!

布魯斯 提到...

趁現在日本人對台灣有好感時,跟日本買鋼彈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記得要挑有翅膀會飛那種才能當戰機用,
例如這個
http://www.bandai-asia.com/newsite/productDetail.php?id=GUNDAM&sid=45&gid=155&tid=2521
或這個
http://www.bandai-asia.com/newsite/productDetail.php?id=GUNDAM&sid=45&gid=155&tid=2785
像這種沒翅膀的就不適合
http://www.bandai-asia.com/newsite/productDetail.php?id=GUNDAM&sid=45&gid=155&tid=1965
(我太認真了?)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個人覺得變形金鋼也不錯,而且折一折可以以汽車的名義進口進來,進個10,000台,阿共啊也不知道就不會在那邊靠夭了,另外也不需駕駛員只要定期換換機油,輪胎等等,平時也可以開去參加拉力賽賺一點外快.

DRE 提到...

你們都是國防專家。

二月半 提到...

向DRE大跪拜~~~ 真神人也!
老天怎麼現在才讓我看到這文章~~~

披風客 提到...

為何需要購買? 擺明機上的iPod/iPhone/LCD/主機板都是我們做了賣給他們的,不能自己弄一架F-92出來?

戰機購買指南是不給力的,應寫篇戰機設計指南!

Don 提到...

太好笑了,最後還酸了一下"逆風高飛"

Unknown 提到...

可以轉貼,分享您的文章嗎?

castor 提到...

哈哈哈~~笑了~但眼裡有淚....哈哈哈~~~~

castor 提到...

哈哈哈~~笑了~但眼裡有淚....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台灣軍方有很多領雙薪的,以前領CIA的多,現在則比較多"就在你身邊",科科
DRE想要讓沒有國家觀念的台灣進步2公分?再科科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