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省政信箱第三期

|
問題一:
Dear Dre,常常聽到很多員工抱怨老闆的不是,今天我這個老闆想要抱怨員工。
本人最近開了間小店請了兩位漂亮的工讀生。只能說美麗與智慧果然是不能並存的。叫她們做事, 要說三遍以上,他們才會「參考」一下。本人又有不得已的苦衷不能辭退他們。請問Dre老大, 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他們聽話別再自作聰明的幹些白x事 - by 無奈的老闆


答:
省政信箱十分同情你的遭遇,但貴公司在企業管理上明顯地出了差錯。
我們認為既聘有兩位工讀生,你應該充份地讓她們分工合作:
一個專門負責自作聰明,另一個專門負責幹白x事。

同時我們建議貴企業建立分層管理制度,將職位劃分為工讀生、資深工讀生、工讀經理、總工讀師等,為員工建立起完善的升遷管道,增益其上進心。

順頌 商祺


問題二:
Dear 省政信箱,
工作上常聽到有些男人老提到自己認識誰,和誰很熟,最近才和誰一起打球吃飯等。
電視上也常看到女藝人提到某富商送給他車房子珠寶要追她,不過她不要,還是覺得單身最好。
主觀上我是認為他們在哄抬自己的身價,不過又看不出來身價在哪,去九份和220KG黃金一起拍過照,不代表就是有錢人呀?
不知道您是否能幫小弟解惑呢?感激感激 - by Mike

答:
那不一樣。去九份跟黃金拍照的難度很低。誰要能去月亮上跟鱷魚拍,人們自會給予他極高的評價。

關於您的問題,我們找不出問題。
需要哄咍自己身價的,一般都是沒有身價的,自然你看不出他身價在哪兒了。感謝您的來信。


問題三:
你好,優秀的DRE大大 
看完第一期的省政信箱,不管是問問題的還是回答的,都讓人看了好想唸書
就在前年,我不知著了什麼魔,開始痛定思痛,決定起碼要大學畢業才行
雖然不是什麼好學校,但是唸起來還是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
今年剛滿21,我想知道,怎樣才會像您一樣思路清晰,有學問,有深度
是念著什麼書,碰著什麼事,或是出過什麼國 
我知道這些沒有捷徑,但還是希望您指點我一條明路 
我渴望以你為標竿 - by 毛妹

答:
從邏輯看,我不曾以我自己為標竿,如果妳想成為和我一樣的人,自然不能把我當做標竿。妳應該視我的標竿為標竿。我的標竿自幼即確立,他就是科學小飛俠。

後來我發現科學小飛俠總是使我在參加「我的志願」作文比賽時拿不到高分,於是又把他改成先總統蔣公。
我們看不出這樣的資訊對妳有什麼幫助,可是又找不出哪裡有錯,希望妳能笑納。


問題四:
因為沒什麼錢,我老是得衡量如何花錢,以及其代表的價值,
「給小孩補習花掉以免功課跟不上有補習的同學」跟「全家去旅行花掉」,兩個哪一個比較有價值? 
「給小孩補習花掉以免跟不上有補習的同學」或「全家去旅行花掉」跟「存在戶頭裡當購屋基金」,兩個哪一個比較有價值? 
「存在戶頭裡當購屋基金」跟「拿給70幾歲老母讓她可以退休花用」,兩個哪一個比較有價值?

別說去賣或薪水多一點就能解決問題,就是沒有辦法啊!
一個錢不多但困擾多多的人  - by syinni

答:
一開始我們以效用價值論(utility theory of value)做為依據,發現回答是:看你高興。但我們唯恐你不會滿意這樣的結局,於是試著找出一點解決方案:

三分之一拿給老母退休花用,順便把小孩暫時丟給她;三分之一你和你老婆拿去旅行;剩下的三分之一拿來種竹林。

竹屬禾本科多年生木質化植物,生長快,旅行回來時,竹已成條。我們小時候一看到竹條,功課就趕上有補習的同學。

隔年,竹子就夠蓋房子了。

祝消費愉快。


問題五:
親愛的DRE您好,注意您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了,此刻帶著尊敬又狂喜的心情寫了封信寄至省政信箱。
本人目前是在一家製造商擔任國外業務 針對有些付款方式為賒帳的國外客戶..付款時期到了..屢次催款客戶答應付款的日期...後來又放鴿子..有啥好方法催貨款 能如願收到貨款? - by purinwang

答:
在出貨時,於紙箱嘜頭處以奇異筆勾繪掠食性猛禽圖案(如:鷹、鷲、隼、鵟、鷂、鳶、鶚、鴞),可對鴿子產生恫嚇效果。


問題六:
你好,我是Ruby
 前幾天朋友介紹我觀看了您的網誌,一看就令人著迷,內容詼諧有趣,言之有物而且非常中肯,好幾篇都讓人一看再看。所以想請問DRE大人,對於現在的晚婚有什麼看法?
我娘親前陣子去參加才藝班聚會,發現現場除了他以外,「大多不是沒結婚或是早年喪偶以後便沒有再婚」,從此以後每天追著在下跑,立志要讓我在28歲前有個好歸宿。
問題是我才剛從美國回來,台灣也不認識幾個人,所以覺得再過個幾年再做打算也不遲...
先跟您說聲感謝 - by Ruby

答:
將特定族群當做採樣母體,其結論不應做為解釋大眾行為之參考用途。
才藝班聚會者「大多不是沒結婚或是早年喪偶以後便沒有再婚」,屬常態現象。他們普遍因為單身,出於排遣寂寞、培養興趣,或想找尋第二春等原因,而去參加了才藝班。

若您能請母親出席東莞台商聚會,必能得到截然不同的調查結果。她恐怕將會發現,與會者「不是常常忘了自己已結婚,就是還沒喪偶前已想重婚」,而打消向您逼婚之念頭。祝您好運。


問題七:
省政信箱您好,
我最近被準新娘朋友們搞得很煩,
她們總是要我幫挑婚紗、幫選鞋子、幫看試妝、幫挑新婚之夜性感內衣、幫在婚紗照下面按讚
讓我無法專心地看購物網站,
能否請您撥冗寫篇婚紗挑選指南,解決我們還沒結婚的姑婆的困擾?
或是有否其他辦法能讓我的新娘朋友們冷靜下來?
我擔心接下來還有幫選坐月子中心,幫選彌月蛋糕的問題要打擾您,不如請您就此給予建議如何治癒新娘強迫症。一勞永逸。
非常感謝 - by 姑婆西

答:
那是一個不治之症。如果我們投資成立收費高昂的結婚萬事通顧問公司,可以邀請您出任業務總監一職嗎?


問題八:
請問DRE,
本公司來了一個超級天兵業助,
要出貨到國外的貨,收件地址居然寫我們自己公司,要賣讀卡機居然跟客人說有內建4GB記憶體,DDR跟USB搞不清楚,已經無數次害業務不能如期出貨,以及出一堆包。
偏偏因為有著傾城傾國的笑容,老闆捨不得開除,連快遞都打電話來問他晚上是否有空。
面對這樣的業助,
我們業務該如何對付他? - by Ashley

答:
幫她請一個助理。


本期最佳問題:
親愛的Dre博士,
小弟不才,目前是一個普通的大學一年級學生,
學期中的每個星期二總是最令我感到煩躁的一天,
因為那天的最後兩堂課是由一位非常自視甚高的老師來上的。
這門課大致上是在講述保險費率的計算,
但是老師從來沒有在課堂上講過保險費率的計算這回事。
他總是不斷的吹噓著他如何的博學多聞,並且不斷的批判這個世界。
他尤其喜歡挑戰權威科學家,
像前陣子的日本海嘯,他就花了整整兩堂課的時間發表他的見解。
他說,日本之所以會發生這樣子的大災難完全是老天爺要懲罰他們過去的作惡多端,
並不是那些科學家分析的那樣,那些科學家什麼也不懂。
他們的惡行有例如南京大屠殺等等等...,而去年的風災水災就是上天在懲罰台灣,
歐美國家則在明年會受到懲罰.....等等等,諸如此類的言論。
這位老師十堂課中就有九堂在講廢話,完全沒在上課,但考試時他又會出很難的考卷考倒大家。
而且雖然他老人家總是長篇大論,唬得別人一愣一愣,不過其實其實他的言論中總是充滿著矛盾與漏洞。
有時真的很想澆他一把冷水,但又怕被當掉,更何況上學期我沒澆他冷水都被他當掉了....


誠心請教墜博士,遇到這種需要別人澆他冷水澆醒他的人,該如何處理較為妥當。


P.S
為了能讓墜博士更能明白這位老師是怎麼樣的人,
特別附上他在這學期末推薦給同學的十二本書清單,
這十二本書是按照對這個宇宙的貢獻性多寡來排序的:
華嚴經
楞嚴經
易經 ( By 伏羲氏 )
論語
道德經
黃帝內經 ( 老師註解 : 若要讀中醫系, 看不懂這本的話就不要讀了 )
以上六本是屬於聖人級別的著作,境界非常的高,這些都是老師的老師所著的書,雖然西方的聖經也不錯,但境界還不到這邊。
以下六本則是屬於賢人級的著作,境界雖然沒有像上面那麼高,但也都很厲害了,這些是老師的「師兄」所著的書。
老師之所以稱他們為師兄是因為老師跟他們境界差不多...


幾何原本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相對論
物種起源 ( By 達爾文 )
道德情操論 + 國富論 ( By 亞當斯密 )
莎士比亞詩集


很抱歉花了這麼多的篇幅向您訴苦,但我真的深受這位老師困擾啊。 - by Henrry

答:
看在您隆重地以超大篇幅提問的份上,我們不得不破例嚴肅回答,並給予您「本期最佳問題」的殊榮。

從上學期您「沒有挑戰老師卻被當掉」的結果來分析,我們發現,「挑戰了才被當掉」是相對划算的選擇。
我們建議下堂課開始,老師講一句,您反駁三句。時間允許時,可酌量增加句數。反駁五百句並不會造成更壞的結果,卻能產生反駁愈多賺愈多的爽快感受,但一切行動應至鐘響為止,不要占去自己下課抽菸的時間。

然而您可能並不想被當掉,您的提問只是說著玩兒的。省政信箱非常理解您懼戰的心情,同時並鼓勵您選擇忍氣吞聲來換取平安過關的可能,這就是一種風險管理,亦是保險概念的源起。它的基本費率即是以您不爽的程度來計算,當費率超出您所能負擔的程度,您就退保了。經過精算,一般大學生不但不會退保,甚至願意在不爽之餘多付二千元額外保費投保曠課險,以獲得更為全面的保障。

您老師以生活化的教學來詮釋保費計算準則,我們覺得您很幸運。


- THE END -

39 意見:

匿名 提到...

第一嗎? @@a 很喜歡您的文章 ^^

RenWei Lee 提到...

第二名~ 感謝您為我枯燥的搭雪生活中帶來無盡啟(ㄒㄧㄠˋ)發(ㄌ一ㄠˋ)

Zu wei 提到...

我之前也協助我的助理處理很多他在更之前協助我處理但是處理得很慘的事呢~
但果然工作量輪迴性增加,就依省政信箱所言;再請一個助理協助我處理那些我所協助我的助理處理很多他在更之前協助我處理但是處理得很慘的事吧。

Dolly 提到...

一早看到新文章,上班精神百倍!!
to Henrry>>
如果告訴你,
你們教授不是唯一一個以如此生活化的方式授課
不知道會不會讓你好過點?

當年在國外留學時,有個英文必修課的教授
花了85%的時間發表她對共和黨、民主黨、時下年輕人、還有她家鄰居的看法(其他13%分布於點名、停課和其餘事情,剩下2%我翹了)
結果期末考試居然是對新詩和羅密歐&茱麗葉進行解析
不過我到底有沒有過我就不記得了....

安仔 提到...

Dear Dr. DRE, happy Halloween!

Doll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ke 提到...

沙發!!!頭香!!!
敢這麼喊,主要還是因為前面4個人沒有喊出聲來。

Yunai 提到...

感謝今天Dre大又提供了如此振奮人心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這期的省政信箱篇篇令人拍案叫絕! 但為何第一題跟第八題沒有圖? 大家一定也很想知道工讀生有多漂亮、業助的笑容是傾倒了土城還是車城。

blueeguitar 提到...

墜博是有考慮去蘋果開個專欄嗎?

Blow Water Guy 提到...

hahahaha!!!!

Unknown 提到...

X , 看到第四題就看不下去了 , 長期訂閱這部落格保證延年益壽
, 但也需要買壽險 , 以防哪天被發現心臟麻痺掛在電腦前

SilenceHuang 提到...

好想把這部落格的index發給公司內部網路所有員工喔,這樣就不會每天都聽到無止盡的辦公室戰火之砲聲隆隆。

凱辣小柒 提到...

我真的好想認識你喔!!!!!!太幽默太有才華了!!!

諾克斯 提到...

看來是該提筆準備投稿下一期的
省政信箱才對

Jdm 提到...

偶像,可否告知您的中文造詣是怎麼培養出來的?(雖預料得到也不會有啥正經答案)

THK 提到...

最後一個問題是最佳問題,不過問題四的答案應該是最佳答案無誤~LOL

joshtiger63 提到...

這個險種在教授諄諄教誨的同時 已然在暗中跟同學提點過了~

除了曠課險...貴保戶最好加買"座位代點險"來增加貴戶的收益管理~

vincent 提到...

我的媽啊..實在太好笑了..第4題的確是漂亮的解決了啊

呷麵歧視 提到...

問題四的答案著實讓我驚艶到褲底一包三斤多!

匿名 提到...

最佳問題那位, 這樣的老師果然不會只有一個, 我的票據法老師也是這樣, 上課唸自己寫的課本, 不念的時候就發表時政演說, 倒是考試給很高分, 怕被學生幹譙吧

Mi 提到...

哈我好愛您的回答

Bamboo 提到...

第四題的答案太經典了
比LV格紋還要經典~

Erin Chang 提到...

不可以敷著面膜看你的部落格~不是憋到肚子痛,就是笑到整個面膜裂掉!哈哈哈哈~

寶哥 提到...

下屆的諾貝爾醫學獎非DRE大莫屬。對於人類世界的貢獻,就不用小弟細數,僅指出醫學方面的:促進國民心理健康,減少醫療成本,間接改善國家財務結構。

Henrry 提到...

墜博士您好
謝謝您精闢的回覆
不過我沒抽菸......

宮本毛妹又帶刀 提到...

謝謝Dr.Dre 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哈哈哈
昨天轉貼的同時也解開很多人的疑惑
現在已經有很多人跟我報名 放假大夥們要組個團
"一起尋找小魚兒逆流向上的畫面"
Dre博士 請問有沒有相關的指南 看哪一種魚會比較有效果:D

as 提到...

那個上課猛唬爛的教授
反映給校方即可
學校刀在整頓這種爛人
說天災是懲罰太機歪了

ilya 提到...

很高興有新的文章,本來想會不會有〈夢想成家指南〉可以瞧,省政信箱三期也是則則稱奇、充滿驚喜。真是感恩啊~

ws 提到...

其實...我就是那個虎爛教授(我虎爛的)

Skywalker 提到...

我也好想看「夢想家指南」喔,可否請 Dre大撰文解惑?我也想投身藝文界,為提升國民的藝術水準盡一份心力啊.....

貧乏人 提到...

說天災是天罰的不做教授可以去日本選東京都知事,一定高票當選

匿名 提到...

問題四借轉FB

James 提到...

從您精選的這幾封省政信箱讀者來信可一窺現代人的諸多困擾,生活的、財務上的、人際關係的、職場上的諸多困擾,千奇百怪,若真要計較,永遠計較不完,沈默也是一個回答,有些事情就是沒有辦法順利找到答案,癌症末期的病人不就是如此嗎?怎樣輕鬆以待,跟這些問題與困擾一起生活是堂必修課。

doubleying 提到...

喜歡問題四跟問題八的回答;另外想請問「東莞台商聚會」可以送我母親一張邀請函嗎?謝謝。

DRE 提到...

To Jason,
不客氣,抱歉久候。

To Zu wei,
不如你就當他的助理。

To Dolly,
一早上班就看文章!?

To 安仔,
Merry Xmas.

To Mike,
本期最冷靜讀者。

To Yunai,
不客氣,感謝留言。

To Lucky,
為維護當事人隱私,圖我自己收起來了。

To blueeguitar,
我考慮請林志玲來當女傭。
問題是人家考不考慮。

To a8650224,
傻孩子,老闆娘不會批准的。

To 喔買尬,
那還好,副作用不算太大。

To SilenceHuang,
或者發一封辭職信給老闆。

To 凱辣小柒,
幽默不算是一種才華。至少還要一邊倒立才行。

To 諾克斯,
動作快。今年底投稿者,可在明年底前獲得解答。

To Jdm,
在講中文的國家長大。

To THK,
終於輪到我得奬了。

joshtiger63,
重疊了吧?你這奸商。

To vincent,
我很嚴肅地在解決問題。

To 呷麵歧視,
你內褲彈性好好。

To Kelly Ko,
謝謝。

To Bamboo,
那把第四題的答案印在皮夾上你要買嗎?

To Erin Chang,
改天肚子痛的時候再看。

To 寶哥,
我去準備禮服了。

不知道個人意見會不會對我有意見。

To Henrry,
沒關係,學就好。

To 宮本毛妹又帶刀,
鱷魚。

To as,
我看學校必需代替月亮懲罰他才行。

To ilya,
夢想成家的意思是結婚還買房?

To ws,
說真的,我是王力宏。

To Skywalker,
藝文界從來不曾為提升國民藝術水準盡過什麼心力。

To 貧乏人,
選南京都知事,票數才會高。

To James,
有困擾不見得是壞事。「全民情聖」這部電影刻劃出主角不再為情所困時的可悲,我認為是一部很有深度的佳作,即使它的評價並不高。

To doubleying,
您得請問東莞台商聚會。

匿名 提到...

中華民國(台灣)(無誤)總統大選投票日快到了,可不可以來篇總統大選投票指南指點迷津呢?

TaipeiJK 提到...

我倒想上一上本期最佳提問中那一位老師的課

應該很有趣

不過我認為他老人家自己有把華嚴經全部看完

江東才俊 臥虎藏龍

此位提問的學子與這樣的老師當面錯過
滿可惜的

匿名 提到...

可以請教一下那位老師是誰嗎
應該可以跟他請益一下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