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是餐飲業的一級戰區,世界頂級餐廳大量進駐,新移民帶來地方性餐飲,造就出全球第一的美食多元性。然而觀光客與本地富豪揮金如土,低素質媒體推波助瀾,曼哈頓同時也是地表上最大的奢華餐飲雷區,地雷密度不下於八二三砲戰時期的金門海灘。消費者對名店盲目地崇拜,甚至到了腳踩地雷而渾然不自知的地步。頂著世界第一大城光環,魔鬼經營利者用各式包裝手法,以近乎幻術的方式左右人類味覺。


「地雷紐約」系列將陸續揭露名不符實的超人氣料理,紀錄我曾經踩過的每顆地雷,幹過的每件蠢事。低知名度及低價位餐廳因其殺傷力較低,暫時被排除於本系列之外。

地雷紐約頭盤,帶各位來到的是位於Tribeca的Japanese Fusion Cuisine名店 - Megu

Address : 62 Thomas Street, New York, NY 10013

危險性():


由日本知名設計師森田恭通(Yasumichi Morita)負責室內歸劃,Megu有著不凡的空間設計,慣於花錢吃裝潢的時尚人士趨之若鶩。
食堂以佛像冰雕及吊鐘為中心向外展開,吊鐘內刻滿不知所云的繁中漢字 - 就是中國人看不出個所以然,外國人卻看得津津有味的那種。陶製燒酒瓶堆疊而成馬賽克,利用材質、圖騰和光影,點綴東方氣息,手段高明
整體氣氛令人愉悅,光線與音樂音量皆控制得宜。


Megu是李倩蓉造訪紐約時的用餐地點之一,餐後並大力推薦了此地的「日本正宗神戶牛肉」,展現出老公開法拉利的豪氣。實際上Megu供應的Kobe是透過Wagyu與Angus混種並複製Kobe飼育法的American Kobe-style beef,出自美國本土,目前價格與同級Japanese Kobe仍無法相提並論,規範亦不夠嚴謹。(註:由於U.S.D.A並未對Abundant以上之Marbling Scale作出定義,同級係指「日本食肉格付協會」頒布之和牛分級制度)。美國和牛(Wagyu)並非品質不佳,而是品質不一。

通常高級餐廳極少購進次等食材或胡亂料理自砸招牌,然而Megu供應的Premium Kobe Beef Steak不但口感未達J.M.G.A B4-6水準,烹調前甚至未經妥善剔筋處理。以素負盛名的精緻料理而言,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我努力說服自己,一切應是單一人為疏失,運氣不如人,訂位前又未翻閱黃曆,以致吃到一枚上好的普通貨色。

不過這鳥Kobe再怎麼說都已經好過先前那盤Shit Nigiri - 普通的普通貨色。這種巧妙的出菜程序安排,頗讓人有漸入佳境的錯覺。





當晚入座時間較早,冤大頭不多,賓客稀落。我一度慶幸受害人數有限。不料三十分鐘後開始陸續湧進人潮,直至塞滿每個座位,隊伍排到門口為止。在紐約任何一間叫得出名號的543日本料理,高朋滿座的盛況永遠讓人嘆為觀止。彷彿又看到了國中時期,各位同學對日本片的熱烈,到了光華商場,說什麼也要排隊買幾捲Beta才行。

Megu唯一的賣點來自於室內設計,lounge式的氣氛,十分適合仕女小酌,男子漢想暢飲的話則需具備不凡的財力。二杯純米吟釀加一杯梅酒共三小口,特價美金25元,不含稅及小費。以張飛的酒量來計算,結帳時把馬給當了也不見得走得出門。不過破軍蛇矛真要出手,忍者是絕對攔不住的。

話說回來,日本武將也不是省油的燈,倘若由織田信長+哥奇拉+蒼井空+科學小飛俠+江田島平八聯手負責Megu圍事工作,阻擋張飛的脫逃路線,情況就會變得相當棘手。極有可能在此發生卡關的情形。



單純以環境取勝而料理本身不值得一提的高價位餐廳算不算地雷,見仁見智。內裝豪華度遠勝於性能與操控的高價房車,擁護者還遠多於Ariel Atom 500.
無論餐廳或汽車,在現今市場皆必需提供複功能商品與服務,以符合不同面貌的消費口味,即使其本質上應該要好吃或好開。

縱然存在價值觀認定問題,主觀上我還是認為捨本逐末是弱智的舉動,你總不會想去豪華髮廊剪顆鳥頭吧?

總的來說,靠著森田的加持,Megu還算是個很酷的地方。但是電棒燙和內褲外穿也很酷,而且比較便宜。若僅能以一句話形容Megu,那無疑是「一分錢半分貨」。
無預算限制的公子哥,可以考慮在此舉辦一場由壽星買單的生日會,鐵定大受歡迎。
腦袋清楚的老百姓,則可以考慮慫恿公子哥朋友,在此舉辦一場鐵定大受歡迎的生日會,然後丟給壽星買單。

15 意見:

QTAngeline 提到...

哎唷威壓~大哥! 恕土包子失禮,中間那段J.M.G.A B4-6水準真的看無耶!!我最近才訂了他說,呵呵!反正趁著餐廳周當一下冤大頭也無妨. 我喜愛鳥餐廳系列,快寫第二號!!!

Nini 提到...

第二號出好快 已經出爐了

JO 提到...

你的確是去豪華髮廊剪ㄌ個鳥頭...

結語下的好~壽星買單ㄉPA...
反正不出錢.看看裝潢當觀光.吃碗牛肉麵也無所謂囉~

DRE 提到...

銘柄牛評定標準係根據J.M.G.A(社團法人日本食肉格付協會)和牛分級辦法。
B(步留)4(肉質)以上,同時肉質項目中之BMS(大理石紋理)>6者,始得使用神戶銘柄。即B4-(BMS6)為日本神戶肉之最低門檻。
關於牛肉分級制度,有空我再寫,但保證不會有人想看就是了。

QTAngeline 提到...

您答對了~我並不想看! 哈哈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感覺題,懂太多,反而痛苦...

DRE 提到...

Raving Drifter所言甚是。
懂得少,樂趣少,痛苦亦少。這正與負一加一減之間,外行人擁有的快樂經常大於走火入魔的知識份子。
人類在提升自我層次的過程中若忽略行為本身原始價值而不自知,那就玩完了。

GOGO SAM 提到...

有肉就吃, 有酒就喝, 有妹就抱, 別想太多, 把握當下, 一切美好

DRE 提到...

甚是,甚是。
有妹就抱,聽起來還真不壞啊。

orion 提到...

上圖的米粒是真的本身晶瑩剔透還是煮飯時油加太多?

DRE 提到...

飯其實煮得不錯,火候佳,甜味足,彈性中等,米粒偏軟但不糊爛,在紐約已屬佳作。

SilenceHuang 提到...

我今日在旅遊生活頻道又看到這間了。

第一反應是:「這不是Dre大的地雷餐廳嗎哈哈哈!」

DRE 提到...

這顆威力不大,水鴛鴦程度,痛一下,死不了人。

AISB 提到...

說中囉, 我瑞典的好野朋友2007生日就是在這買單的.
不知好壞的瑞典巴黎絲一直盛讚那個在石頭上燒熟一片一片的假wagyu. 我祇覺得吃了一口油....

太晚來追文章就是來放馬後砲的囉.
不過nyu fashion week 可以來這看小模真不錯.

DRE 提到...

感謝您的小模資訊。
本資訊使Megu危險性降低96.32%,來到橡皮筋級,不列入管制品清單。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