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01年曾經寫過同樣的主題。

昨晚餐敍時與某重量級外省掛黑道老大公會理事長的美麗千金,因故聊起類似的話題,是本次事件的開端。

原因是這位吃了很多Papaya Salad的恰北北少奶奶連黑社會都沒在怕了還怕鬼,馬的,真是見鬼了我。


這鬼問題影響人類社會至為深遠,實有必要導正視聽一番。

我們不能排除鬼存在於地球的可能性,現代物理學事實上並不先進,人類將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歸類為靈異事件或無稽之談,是出自於對知識的傲慢。這些現象通常因當代科學力無法觸及而各自被獨立表述,並假設其具有攻擊性。從基礎的心理層面來看,生物在面對超過自身理解範圍的事物時,即會本能性地防禦並產生恐懼感,就像數百年前的人類看到月全蝕一樣;把一台電視機放在一群非洲猴子面前,也會有同樣的效果。而實際上月全蝕和電視機並不會對人或猴子造成任何傷害。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說,就是你他媽自已在嚇自已而已。山頂洞人第一次看到雞蛋裡跑出雞來,八成也是以屁滾尿流收場。這是生物的共同反應。 而靈異之說進一步將未能理解之異象穿鑿附會,給予一個不合理化的解釋,放大其效益,以產生警世或娛樂之功用。

從邏輯上來看,怕鬼的人一定覺得鬼很厲害,可以穿牆,可以飛天遁地,可以來去自如,可以偷窺別人洗澡,可以不必九點進公司看老闆臉色,回家又被老婆嫌胖,而且鬼多半都會點法術或龜派氣功之類的。要有這等比當蜘蛛人還爽的職業,準備跳槽的人應多如過江之鯽。而這只需要服用二瓶農藥即可完成手續,門檻非常之低。

承上。人要變身成鬼,充其量不過是二秒鐘左右的事,而鬼想轉世成人,過程則相當艱難,似乎得要經過一些嚴格的審核,出發前再喝碗孟婆湯什麼的。搞不好媽還是碗冷掉的。
碗也不一定有洗乾淨。
從這個變身難易度的角度來看,人類絕對比較高等。高等生物常居於食物鏈的較上層,我們可以在海產攤吃鯊魚煙,就是這個道理。

與其說人怕鬼,不如說人怕黑。因此後來又編了一個鬼怕光的見解。
小孩和小狗都怕黑,而他們並不知道有鬼的存在。這說明了動物天生其實是唯物論和無神論者,怕黑是天性,怕鬼則源自後天扭曲的教育。
此外,也有人怕黑鬼,但那是另一回事,別鬧了。

鬼並不會跟著你回家。
既然擁有無敵的隱形能力,在選擇附身對象時,它一定是很挑的。你並不是郭台銘或林志玲,跟著你實在撈不到什麼好處。巷口的檳榔妹都不一定願意跟你走了,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說,就是你他媽算哪根葱啊........

從人口成長率((T+1年人口-T年人口)/T年人口X100%)來看,以聯合國估計的2005-2010年平均人口成長率1.1%為例,即每年平均增加1.1%投胎轉世名額(錄取率101.1%),只比大學錄取率低一點。扣掉投胎成畜牲的人豬轉換比例,這個數字可以有非常複雜的多面向解讀,但我很確定會閱讀這種無聊主題的人並沒有興趣對此深入了解,而我本人也不清楚一條行俠丈義又樂善好施的娃娃魚,要透過何種機制爭取來生轉世成人,我決定就此打住這個話題。

鬼可能和外星人一樣,基於某些因素,有時與圓顱方趾的我們,共處在同一個時空之下,彼此井水不犯河水。這是生活與倫理,互相尊重的課題。如果貞子未經招呼就從電視爬出來,弄髒我的地毯,那我肯定是要給她二鍋貼的。

15 意見:

Unknown 提到...

鬼口成長率應該是比人口成長率高很多,而且同樣只要一多,素質就下滑,這時鬼附身就不太挑對象了...

DRE 提到...

當人口成長率為正數時,可解讀為總人口數大於總鬼口數,以人口成長率1.1%為例,每年投胎錄取率為101.1%(錄取率 > 100%),或(1.1% x 總人口數)個多餘的投胎名額。亦即無附身之必要。

不過在進一步討論本問題之前,只要怕鬼的人依然怕鬼,一切就與討論辣椒辣不辣差不多笨。

BTW,前幾天看了部鬼片 - The Happening.
被編爛,拍爛,演爛,剪爛的好題材,殊為可惜。

JO 提到...

歐~~~原來你看了部爛鬼片...

不然我還以為你被附身.數據化討論鬼...

ㄚ投胎錄取率是查生死簿的嗎?

螞蟻跟海龜的壽命跟等喝孟婆湯的時間比例也太不公平了吧?

存在的活人應該比已經死的人少很多吧...

恩.對.鬼佔大多數...

跟怕黑無關.怕的是未知~

DRE 提到...

看到爛片是在文章發表之後,二者事實上並無關連。被鬼附身比較有可能。

拿現存活人與已死人數相比並不恰當,忽略了前世今生的輪迴原則。歷史總出生人口數與歷史總死亡人口數才具比較意義,而總出生人口恆大於總死亡人口。
為使討論清晰化,同時必需先摒除鬼投胎成豬,豬投胎成人以及人死後成仙........等等的比例。僅假定人死後成鬼-->鬼投胎成人。在此一迴圈之內,人口成長率為正數時,人口數將大於鬼口數。投胎錄取率則大於100%。我不確定生死簿有沒有刊載相關數據,但聯合國肯定有人口成長率資料可供推算。

Unknown 提到...

噗 ~ 這片 Pat 還硬要租來看... 沒頭沒尾的「小品」手法,馬克華伯格是想刻意表示他很「不商業」,但其實不商業跟藝術境界之間的距離相當遠...

DRE 提到...

這個「不商業」可是硬生生地靠著DVD,商業了我13元。

Unknown 提到...

這片真是租一次也不必看完的水準...

QTAngeline 提到...

我也一直覺得怕鬼這件事情是被電視媒體塑造出來的, 媒體"教育"我們要怕鬼! 我覺得我是好孩子,因為我被教育成功了馬!!

DRE 提到...

嗯?我們都是從書上唸到這件事的。
小時候只有壞孩子才會整天看電視。嘖嘖。

MoMo Wang 提到...

我的確是怕阿飄........ 但更怕鼠輩!
如果看到以上兩樣,我心臟都會停個幾秒!

而第二段那位千金聽起來還真耳熟~~~~~
還好有加“美麗“!

DRE 提到...

我只有在偷開冰箱找宵夜吃,被老婆發現時,心臟才會停個幾秒。

Alan Office 提到...

只有在小學時拉肚子,大便大在褲子上那一剎那,心臟會停個幾秒,屁股涼了半節。

DRE 提到...

這種大場面,三年前我在一間名為Pete's的餐廳裡,現場直擊。慘絕人寰的景象猶歷歷在目,從此再也不曾踏進那間店。

orion 提到...

好啦!我怕鬼,怕睡覺時腳露出床緣會被鬼的手抓到,還怕電梯打開時都是鬼,更怕開廁所門時鬼正坐在馬桶上大便............喔!上週某日起床開門進廁所時看到老公正坐在上面大便,我也嚇到心臟停了三秒。

DRE 提到...

他一定是忘了掀馬桶蓋就坐上去大便。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