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上JLC,是到紐約流浪時,買來做為解渴用途的。
當時我未曾聽聞Jean Luc Colombo這位隆河流域頗有知名度並具實驗精神的創新釀酒師。






午餐過後,氣候微涼,大約是適合葡萄酒熟成的溫度。我散步走進位於Bay Terrace不大起眼的一間破店,上前招呼的是個矮小的亞洲婦女。從陳列方式和簡短的言談中不難發現,這移民自韓國的老闆娘對葡萄酒的認識並不深,猜測與大部份小型個體戶Liquor store一樣,頂了間店維生,相關知識多半來自於地區經銷業務員。我婉拒了她熱切的推薦,隨手從角落挑了三瓶看來順眼且未受光照影響的平價貨色。JLC Les Abeilles,是數天後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款。對那不甚講究的保存環境毫無信心,我還是無以為意地付了帳,擇店不如撞店,冒險的事偶一為之無傷大雅,低度期待常伴隨驚喜結局。

當初的香氣細節已不復記憶,從前我並沒有喝酒寫筆記的習慣,未來也不會那麼無聊。依稀記得開瓶之初氣息封閉, 質地尚稱細緻。當年身處異地欠缺儲酒設備,塞回原裝合成瓶塞隨便丟在床邊,隔夜果香與花香綻放,炸裂的濃郁果醬香氣迴光返照式蹦現,擁有新世界風格的活力,然稍縱即逝,缺乏長程續航力。所幸酒體極輕,售價低廉,適合大口暢飲,不一會兒進入微醺狀態裡,對餘韻,也就不是那麼在意了。

上週,我刻意開了去年底在別處購買的一瓶,以重新確認風味,做為寫作素材,表現卻不如從前精彩。

北隆河,50% Grenache, 30% Syrah, 20% Mourvedre from 25 year-old vines. 年輕深紫色,單寧輕盈,紅黑莓果醬、皮革、茴草、肉桂、薄荷、香菇梗土味,需要一點時間喚醒。餘韻短。第三天醋酸漸湧,果味潰散,缺乏Grenache與 Syrah常見的耐力。

品質落差是時常發生的事,裝瓶、運送、儲存、木塞、酒杯、食物、適飲溫度、肝硬化程度、女服務生領口開度......以及其他數十個書本上記載的可能原因,而我則傾向歸究於較少被提及的,品飲時的態度。

純綷為了分析而飲,已經喪失飲酒的美好,至少對我個人來說是如此。這是我寫下此篇的目的。飲酒的方式、動機、環境、心情一旦改變,美味即走樣。除了少數以試酒評酒為樂的人。

我大概不會適合路試官這種拿筆逐項勾打分數的工作。

Jean-Luc Colombo Les Abeilles Côtes du Rhône適合盛夏飲用,售價誠意十足,年產5萬瓶,能見度卻不高。單寧不夠勇健,無陳年潛力。
受趨勢左右,喝慣厚重波爾多的人,或許看不上眼,但不至於會有人討厭。
覺得近幾年級數酒變得很無聊,想換個口味輕鬆一下的人,則不妨一試。
8.99美元,配泡麵都可以。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10 意見:

JO 提到...

歐~~~原來你看了部爛鬼片...

不然我還以為你被附身.數據化討論鬼...

ㄚ投胎錄取率是查生死簿的嗎?

螞蟻跟海龜的壽命跟等喝孟婆湯的時間比例也太不公平了吧?

存在的活人應該比已經死的人少很多吧...

恩.對.鬼佔大多數...

跟怕黑無關.怕的是未知~

JO 提到...

貼錯地方...

真麻煩...

人性化一點嘛...

DRE 提到...

這種變相捧人場衝人氣的方式我是可以接受的。

Blogger還不人性化啊? 意見回應欄就在本文正下方,基本上已經可以稱為智障化。

orion 提到...

聽說紅酒有抗氧抗老等優點,請周先生幫我選隻價廉物美的,想說每晚一杯紅酒也挺情趣,但他建議我買極品中的極品,開過怎麼放也不會酸掉的→→→玫瑰紅......

不想理他了。

DRE 提到...

不要理他。
"玫瑰紅+蘋果西打"和"維士比+伯朗"才可稱為極品中的極品。

Unknown 提到...

"玫瑰紅+蘋果西打"和"維士比+伯朗"

您是巷子內滴.. (敬禮

XDDDDD

DRE 提到...

我們都是喝維士比長大的。禮畢。

LadyMina 提到...

唉唷
不能按讚真可惜

DRE 提到...

可以按捐款。

walile 提到...

維士比加小虎咖啡比較對味,配老鼠酒更好 http://foulmouthedrant.blog.com/wp-content/blogs.dir/00/02/88/19/2881938/files/cow/img_0133.jpg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