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牛肉,就不能不提及Peter Luger。紐約唯一自米其林摘下一星的牛排館,西元1887年創立。1985年起,Zargat Survey連續24年將其評定為NYC's No. 1 chop shop. 同時也是我造訪頻率最高的餐廳。




這間走過120年歲月的歷史名店,早已有數萬篇專文介紹,也出現在大部份的紐約美食遊記裡,寫得是煞有其事。然而對Peter Luger的熟悉度,我若稱第二,不會超過八千個人敢稱第一。猴子才有資格介紹香蕉,差不多就這個意思。

對於某些在地老饕宣稱的,點Well Done才是行家,我倒從來不曾如此嘗試,吃飯到底不是在做研究報告。事實上Peter Luger牛排熟度"常常"跟客戶要求的不一致,Williamsburg本店和Great Neck分店也不一樣。一方面可能是Peter Luger火候控制功力不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他根本不想鳥你。做什麼你就吃什麼,點菜時的熟度詢問只是在禮貌上給你面子而己。我看過Well Done的照片,切面看起來跟Medium Rare並沒有太大差異,這點讓我更加確信不鳥你的成份大一些。



Peter Luger不但擁有紐約第一的牛排,厚切培根也是宇宙第一,簡直棒透了。
其它有的沒有的,則是能避就避。龍蝦遜,羊排普通,薯條優但吃不完,漢堡沒有吃過,甜點比31冰淇淋還不如。招牌Luger's Special "Holy Cow" Hot Fudge Sunday被我號稱世界級甜點達人的岳母評定為不合格。不過人多時還是可以點幾杯來熱鬧一下。

特調牛排醬正統的用途應拿來搭配切片洋蔥蕃茄,淋在肉上是對原味牛排的一種褻瀆。但吃到最後因豐富油脂而出現飽足感時,沾一點帶有酸味的牛排醬汁則是被神明允許的,可有效將胃納量向上提升15個百分點。

如果你想試著沾點蕃茄醬,我相信你一定也有興趣嘗試沙茶醬與豆瓣醬,我們非常鼓勵你這麼做,也期待你分享試吃報告。


習於食用法國醬佐Filet Mignon的人嫌Peter Luger不夠細緻典雅,他們把原汁原味看成粗鄙而無層次;日本神戶牛排愛好者對Peter Luger嗤之以鼻,嫌它不夠柔嫩滑順,他們把具有彈性的嚼勁稱為瘦或老或柴。但無論如何,Peter Luger算是完美呈現出了,高溫炙烤原味牛排的極致面貌。絕對能滿足多數真正的Beefholic. 價格方面,以料理品質而言,在紐約實在不算昂貴,甚至還低於專門騙老外的紅花鐵板燒(Benihana)。

幾乎所有關於Peter Luger的華文文章都有提到服務差勁的問題。這其實要看你以什麼樣的服務品質做為基準,如果以日本服務業為標竿,全紐約將有95%的餐廳要被打入地獄,包括麥當勞在內。
當然我不得不承認Peter Luger服務向來非常普通,但不致於到為人詬病的程度,畢竟你也不是來馬殺雞的。
放在餐桌上的胡椒粉非常低等,所幸並沒有哪個呆子真的會把它拿來灑,因此缺點也就只是佔空間而已。真正的美中不足之處莫過於酒單乏善可陳,且不接受客人自行攜酒。我不知道老闆是不是跟葡萄酒有什麼過節,比如大學時被灌醉後脫了褲子拍照。

此外,除了一般人不會有的Debit Card及Peter Luger Card,這裡結帳時拒絕任何信用卡付款,僅收取現金,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懷疑是老闆當初被拍完照之後,屁股還被人刷了卡,至今陰影揮之不去。
至於大家常常抱怨訂不到位的問題,只要選個下午二點離峰時段去吃即可,根本不成議題。

肉販將整貨櫃U.S.D.A Prime級牛肉低溫運送至Peter Luger時,他們並不會照單全收。每塊具有資格進入熟成室的,都得先通過家族成員欽點後才能展開為期28天的乾式熟成手續。
Peter Luger同時販售Dry Aged U.S.D.A Prime生牛肉,讓自認烤肉技術一等一的絕世高手回家DIY一番。這樣的牛肉在Lobel's New York也買得到。不過這只解決了一半的問題,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穿脫鞋打籃球畢竟是比較難得分,即使你買了一顆嶄新的斯伯汀。Peter Luger使用的商用熱輻射式垂直炙烤爐(broiler)溫度高達華氏一千八百度,以非常快的速度將肉汁封(Sear)住,僅次於無敵金鋼攝氏四萬度的金剛火焰(ブレストファイヤー);表面塗上的大量牛油,使牛排在極度高溫下達到外酥內嫩的目的。只有柯國隆能在自家院子裡烤出一樣的玩意兒。


[上圖]可以瞬間讓牛排成焦碳的無敵鐵金鋼大絕技-金鋼火焰之暖機預熱動作。
由於消耗的能量極大,通常要等到被敵人打了個半死之後才會使用,而且一開始就使用的話,敵人馬上嗝屁,就演完了。所以戰鬥初期會先使出金鋼飛拳之類的小技倆。由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左手金鋼飛拳已經發射,並且可能已經被敵人接住而飛不回來,所以只好使出金鋼火焰。


到Peter Luger消費的客人十個有九個會點紅屋(Porterhouse),因此只需要對侍者說:"Steak for two",送上來的就一定是一塊Porterhouse而不會是Rib steak。大部份的牛肉愛好者都知道Porterhouse小的那一側是菲力,另一邊則是紐約客,但卻很少人去理會Cut的方式。喜歡吃菲力部位的人,點餐時不論人數多寡皆應以Steak for two為一單位,比如四個人應該點二份Steak for two而不是一份Steak for four. 以取得較大的fillet portion.
Steak Single可能是較糟的選擇,它並不是一塊Porterhouse,完全不帶菲力,不過價錢也較便宜。
至於我個人,其實並沒有特別偏愛菲力或紐約客,林志玲或Catherine Zeta-Jones。它們各有其長處,重點是吃得到就已經算你走運了。

附記:文章寫完後,我才發現硬碟裡一張清晰的Peter Luger照片都沒有,最清楚的要算是下面這張,拿N年前的手機拍的,牛排看起來像切塊過的牛糞。不得已只好上網到了這裡這裡偷竊一番,也就是上面出現的那幾張。希望原攝影者可以感到很榮幸才好。

- The End -

28 意見:

Nini 提到...

明天來去吃吧

DRE 提到...

新規定是邀約者負責買單,剛好在妳回應的前一秒開始實施。

Unknown 提到...

下一攤我請客啊 ~

DRE 提到...

有人請客就要欣然接受,這是憲法,位階高於新頒布之行政命令。
地點由我指定嗎?

Alvin Yen 提到...

總算介紹到一間我知道的
結果圖片又讓我想起昨天晚上吃到的肉乾燒肉是怎樣
我看建立一個這樣的blog大概是有需要了
http://mr6offline.com/

DRE 提到...

蔣故總統(空格)經國(立正)先生曾說「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的確,儘管世局在變,潮流在變,但是青年做為時代中流砥柱、做為社會進步動力的重要性,卻絲毫沒有改變。「以踢爆網路名人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踵武前賢,發揚黃花岡精神價值,國家才得以邁向康莊大道。

mr6offline.com傳承先烈志節 砥礪衛國信念,值得國人效法。

Raving Drifter 提到...

但為何要踢爆劉威鱗? 他有那麼大咖嗎?

To Dre,
地點你定,而我時間... 還未定... 保留保留先!

DRE 提到...

大咖嗎?這個問題牽扯很廣以致不容易去完整定義。
為了讓其它業外觀眾比較好理解,我這樣說好了,慧慈和Tony陳,大咖嗎?
大小咖其實見仁見智,有收視率基本就算得上是個咖,定位和地位是另一回事。而我個人的心目中,劉威鱗在網路界差不多就這級數。

To Raving Drifter,
請客的問題我想其中有些誤解,來美國絕對是我打點,豈有客人作東之道理。回台灣再給你表現,地點我定。金園排骨吃到飽或熱炒100吃到撐或士林夜市吃到死。請自由認領。

orion 提到...

我也可以請,想吃華西街的牛排鐵板燒嗎?還有酥皮濃湯,另外因為單點蔬菜非常大盤所以周先生非常尬意。
但我個人推薦龍都八寶冰跟豐原排骨酥湯,這是少數會背著老公自個偷偷來吃的。

Mau 提到...

打plurk上朋友分享的連結見到閣下也來寫寫的部落格真是他媽的靠杯正點,簡直有如蛋炒飯一樣粒粒分明,蘆筍汁一樣津津有味,魷魚絲一般珍珍有意思,看來看去仍是最愛這篇,其中美詞佳句真是如同吃芝麻掉的燒餅一樣族繁不及備載,且受我打躬作揖一番!

DRE 提到...

請平身,上香。
福利社另備有鮮花素果。
欲領取免費簽名照者,請逕洽追思會臨時服務台。

Ken 提到...

Peter Luger的確有兩把刷子…
是目前吃過裡一等一的。
BTW, u might have a wrong spelling of "seal", not "sear".
Thx for sharing.

DRE 提到...

"Sear"是在烹調牛排時,利用高溫燒灼其表面,使內部肉汁快速被封住的一道程序,這是我文中所要表達的意思,故額外加上英文註釋。抱歉反而造成您的誤解。Tks anyway.

Ken 提到...

原來在牛排上的用法是這樣啊…
又學到一個用法了,Thx
個人才識淺薄,如有得罪的話,請原諒…

DRE 提到...

Ken兄好意提點,何來得罪之有?歡迎之至。

Raving Drifter 提到...

炒三杯時,把汁收乾是否也算 sear?

DRE 提到...

不一樣。收汁是收醬汁,使其入味。Sear則是利用高溫快速燒/煎/烤等方式"封"住表面,避免肉汁流失。

Ching 提到...

您的每篇文章都太感人了!選一篇充滿肉汁感動的來回一下,以表敬意!

DRE 提到...

這樣我明天不去吃一下好像就對不起你了。

willson 提到...

怎麼都是焦掉的牛排...@@
老外都愛這一味嗎?

DRE 提到...

不可以貌取排。

踢哪馬麻 提到...

可惡!!我吃不到!!!!!彼得我想你!!!

DRE 提到...

[系統公告]
踢哪馬麻,於訂閱本部落格一年四個月零二十一天後,獻出寶貴的第一次留言。謹此感謝。

蕊秋 提到...

今年聖誕節要去紐約探親想要敲我姊一頓(這叫黃鼠狼給雞拜年吧) yelp上面只看的到$$$$不知道兩人份牛排加厚片培根該帶多少銀兩? 我平常真的不是伸手牌 只是很怕被塑膠現金不通用的餐廳留下來洗碗

DRE 提到...

Peter Luger應落於$$$價格帶。兩人份牛排+兩片培根+兩杯可樂含稅及小費約美金一百三十元。

Starberry 提到...

Also, check out Wolfgang's Steakhouse (Not related to Wolfgang Puck). They were opened by former Luger employees and the steak is just as good. Best part? Right in mid-town and save you the 30 min cab ride into Brooklyn.

Cheers,

Wilson

mankiho 提到...

呀, 看完文章之後很想念peter luger, 這餐廳絕對是他日再次到訪new york的五大原因之一

(好餓.....)

Michael 提到...

time warner center的Porter House New York 我覺得不會比PL差 大叔有空可以試試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