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是世界上最為複雜的飲料。要能融會貫通胡說八道,不鑽研個十年八載,狗嘴絕對吐不出象牙來。

不過,這是有捷徑的。讀完本書,你將增加一甲子的功力。





封底簡介如果這樣寫,這書基本上就要暢銷了。所以誇大是很重要的。這點你一定要記起來,不然就回家喝尿吧。

看到沒?這裡其實寫回家喝水也可以,但我一定要用誇飾法說成喝尿。一旦你秉持住這個中心思想,便已經具備了做大師的潛質。

喝葡萄酒的學問與禮儀縱然繁瑣,但在大多數的場合裡,需要會其實也就那麼一丁點而已。
而且,這是有捷徑的。
我們要把時間投資在最划算的地方才能達到速成的目的。唸書就蠢了。等你唸完,人家已經開始流行喝尿了。
看到沒?我這會兒就是又以尿為主軸貫穿全文在給你潛移默化,幫助你從根本上產生成為大師的信念。捨棄我個人一生奉行的高質感主義路線也在所不惜。犧牲大我,完成小你。

話說哪天要流行起喝尿,那尿的學問就大了。

為了要以最短的時間帶領你成為大師,在講了那麼多廢話之後,重點的部份,不得已,我只好長話短說。

弄懂葡萄酒,不可免俗地要從接觸法國酒開始,其中以波爾多最為容易上手。這裡AOC制度最完整,酒標最容易判讀,產區風格最明顯,喇叭嘴最多。現在買法國酒很容易,大潤發品項眾多價格低廉,不必像從前一樣走進各大酒專任人輪暴洗劫。

如果不知道從何買起,請參考張治的部落格。要講到大賣場葡萄酒選購資訊,古今尚無人能出其右,重點是此人不知何時已將敝破爛部落格放置在其推薦連結裡,讓我不得不禮尚往來一下。中南部讀者可以看呵呵呵再喝,筆鋒犀利,唯日前已因不明原因無預警停經,殊為遺憾。

反正看我這裡保證你看不出什麼所以然,我只負責讓你成為大師,可沒有要教你怎麼喝酒。

喝法國酒之前最好先弄通法文發音規則。不過如果你沒有時間去搞懂其實也不要緊,放輕鬆,畢竟我們連中文字都沒認識幾個,還法文?總之神之雫稀世珍釀裡面怎麼唸,你就不要那樣唸就對了。這是我給你的第一個忠告。

一開始,知識可以沒有,但架勢一定要足。有了這個觀念以後,在學習上也就比較能找到正確的方向。自個兒上YouTube搜尋一下,學學人家瓶子怎麼開,杯子怎麼搖,鼻子怎麼嗅,嘴巴怎麼扭。晚上在家對著鏡子練個二,三次以免臨場失手,這部份我沒有辦法幫你。有些事是不能幫的。這也是為什麼孩子是你的。

我們不參加比賽,所以打籃球不求得分,但是要帥。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來表演,這時就要好好地把握住大展身手的絕佳機會,務必把它當成央視春晚來處理。

若是開瓶時顧著帥而不幸失敗,也毋需承認,你可以推給軟木塞,說是品質不良或太乾,然後小心地重開一次。這回把酒侍刀換成Ah-So,好順便展示咱們配備的齊全度。重開的時候就不求速度了,動作要像拆解核子彈頭一般輕柔而謹慎,弄得好像全天下只有你處理得了眼前的危機。雖然這爛攤子明明就你自己搞出來的,但一旦你一付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態度,別人也就胡里胡塗把你當偉人了。


為了掩蓋你先前失手的事實,順利取出木塞後,要馬上把它撥成二半,假裝再次檢視木塞品質,而後用鼻子弄出嗤的一聲,連續動作把它丟進垃圾筒裡,死無對證。

一般烤肉或喜宴等聚會,是大師實習生們最好的練習場,NPC等級相對比較低。但因為人多,難免出現些小魔王級的新朋友,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最好透過對方的言談來搞清楚對方的來頭。一旦當他問出:你覺得這酒好喝嗎?那就可以放心了,高手是不會這麼問的。所以你只消說:我覺得餘韻不長這種廢話虛應一下故事。誰喜宴上放的酒是能喝的呢?我還沒喝就能答了。

任何時間地點,像是「不澀」,「很順」,「有點dry」之類外行的形容詞絕對不能說出口,一說就徹底露餡兒。要真擠不出個屁話來,就隨便弄個詭異的微笑即可,對方八成不知怎麼問下去,那麼也就算過關了。當然,我們不能排除在少數的情況下跳出幾個白目繼續追問你的感想,然後大家都等著你回答,這常發生在烤肉時,豬肉還沒熟又想不出什麼其它話題的檻尬時分。若不幸發生,請別慌,你得從內而外表現出準大師的形象才行。繼續保持剛剛的微笑,再加上一點搖頭的動作,邊笑邊搖邊站起來然後一邊慢慢走開。這招看似莫名奇妙,但實務上成功率可達八成八,而且這時一切只講求脫身,顧不了那麼多了。不過我必需再次提醒你,這在同一個場合只能使用一次,算特殊技,建議先save起來不用,等到快沒血的時候才按下去。

你不可能整晚都不坐回來。好險你有繼續看下去,不是學了個一招半式就關閉網頁了,所以你不用像其它人一樣花那麼多錢參加什麼布根地蜻蜓點水之旅才能成為大師。

在回座之前,最好帶著酒杯先四處遊走,找些散兵攀談,分散眾人注意力,讓其它人不知道你在幹嘛,這其實很簡單,只要你自己也不知道你在幹嘛就行了。莫約三十分鐘後,聽到你原本坐的那區開始聊起八卦的時候,那就是回座的好時機了!沒有人在這個時候還會臨時插撥聊葡萄酒的。至此,你已經安全扺達陣地。之後不管再有一百一千人想聊酒,咱們都只需要裝醉:喝吧,囉嗦。

至少今晚你是不會破功了。

30 意見:

Mau 提到...

我想葡萄酒大師們的話的的確確有其參考價值,至少他們喝的酒大概比一般人吃過的哈根大隻或是酷腎石的口味還多,能夠為大眾在購買新酒時做為一些參考,如同本草綱目一般的引領明路,這也是大師之所以大溼,當然若有人仍想試試羊奶喝多是否真的會澇賽那也無傷大雅,說不定意外發現一批好喝的優酪乳而開啟一片新桃源,然而除了開瓶要帥氣,拿酒要痴情,基本的知識也是該有否則想買瓶老紅酒卻不小心拿到巴撒明苟,想買白酒卻拿到一瓶一番榨橄欖油豈不糗翻?但除此之外,喝酒這檔子事絕對沒有誰說了算,自己喝了爽最重要,若當連自己喜歡的是什麼都不知道時,那「喝吧,囉嗦!」。

Wei-Chung Shia 提到...

跟汽車購買指南一樣專業的葡萄酒大師指南。

RICK 提到...

不好意思,小弟又來斗膽的您報告關於於"喝尿"這檔事,約莫十幾年前,台灣已然流行過"喝尿",不只販夫走卒喝,達官顯貴也喝,甚至還有人上電視電台,推行"喝尿"的好處,還會有喝尿後白內障不藥而癒的報導,男的喝可以雄糾糾,女的喝可以水噹噹,小孩喝可以快點轉大人,喝尿真的學問很大.

DRE 提到...

To Mau,
這你要知道,李時珍和神農氏要瞎掰,會死人的。幹大師可輕鬆多了。

To jomessha,
當然。

To RICK,
那是喝自已的。喝別人釀的學問就大了。

Jackson Kuo J哥 提到...

每每看完購買指南後,心中總是有種飄飄然的認同感,一時間也說不上來,也許就是「喝吧,囉嗦!」

DRE 提到...

噓.....
當初吸完鴉片就是這樣,所以被禁了。

George Chang 提到...

D大把男人視如第二生命的玩物,以看透俗媚的高深批判功力,讓人會心一笑。期待接下來還會有"手錶購買指南"、"音響購買指南"、"高爾夫入門指南"等大作出現。XD

orion 提到...

這篇的意思是說以後看到DRE不說話偷笑時,繼續挫他就對了???

很久沒喝酒了我

DRE 提到...

To George Chang,
沒有涉獵那麼廣。觀落陰指南可以接受嗎?

To orion,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會這麼笨嗎?

愛可ico 提到...

哈哈哈~~~笑到我細紋都多兩條了這樣

DRE 提到...

馬尾綁緊,勿拆,3~5週後,應可拉平臉部細紋。

nuanua 提到...

期待落觀音指南!

Vergil 提到...

咳,我先說好這個問題不是我要問的,是為了服務廣大的男性網友...


有沒有,



....

「完全把妹指南」啊?

DRE 提到...

To Minerva,
並沒有「落觀音」指南這種東西。故將改以「拜觀音指南」代替。

To Vergil,
咳,
有的話,
.....
算我一份。

GT2000 提到...

放那張射擊遊戲的圖是怎麼一回事阿??

可以寫一篇 啤酒指南嗎?

「不澀」,「很順」,「有點dry」的形容詞

用在啤酒上 會不會被說外行?

DRE 提到...

「1943,保命翻轉」

啤酒提到「麥味」,「尚青」,「泡沬細緻」就外行。

內行的說:「幹,宋!」。

3-9班長/副班長 提到...

有沒有謎片購買指南(誤)...

DRE 提到...

知道吃麵的時候桌上為什麼會放鹽嗎?

有人嗜清淡,有人吃重鹹。
口味的事,沒個標準的。這完全得靠自己去決定。

Unknown 提到...

你的部落格堪稱他娘的相當好笑,我原本以為我是虎爛界的翹楚,沒想到在此遇到強大的勁敵。

當一個自以為笑話天王的人聽到別人的話會笑,那代表新的里程碑又出現了。

我會常來的

--痞皮

DRE 提到...

歡迎。

Unknown 提到...

觀落陰好嗎!

Unknown 提到...

糟惹!
私以為神之雫日劇版是發音練習教材
那麼"吧ㄎ死"應該不是酒神巴克斯的真正發音柳!!!

以及你那"雫"是怎麼打出來的?

DRE 提到...

不得不承認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神之雫除了是一本漫畫之外,竟然還出了日劇版。不過基於有問必答的原則,

「妳覺得看盧貝松TAXI來學日文發音,這樣合理嗎?!」

sherry 提到...

現在才發現這麼可愛的你!

我認識一個人和你一樣可愛,懷疑你是他,他是你
Anyway,不管
粉高興地球有你們這麼可愛的人兒!

DRE 提到...

一個人會淪落到有空寫部落格,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這種事還是不要被發現的好。

林坤信 提到...

「1943,保命翻轉」...

可我聽說這畫面是 1941 , 翻轉了兩年?

DRE 提到...

這樣也可以被抓包。看來我很快就會需要按下保命翻轉了。

西羅 義大利 提到...

您現在住哪啊?東岸?怎麼這麼博學多聞哪!

DRE 提到...

是不學無術。

二月半 提到...

難怪覺得 DRE 這個名字很眼熟!!
以前在 喝大 的yahoo部落格看過您的回文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