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了解到基本的相機選購方式之後,我們要帶領大家去選配件。

配件雖為附屬品,但不可謂不重要,經常,它甚至比本體還更重要。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卸下Zegna西裝,Lange手錶,BVD內衣和阿瘦皮鞋,然後照照鏡子,你不過是個癟三。續集故事大綱就是這樣。

一般盒裝相機內附的配件不多,考量專業形象,勢必得再花錢添些行頭,然而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是一門大學問,學校沒有教,電視也不會演,所以人人都需要購買指南。

  相機背帶,Canon就用Canon,Nikon就用Nikon,各走各的路;Leica附送的特別爛,大夥兒都改用Luigi's、A&A或者à la carte。這些不成文的制約,照做即可,沒有必要多傷腦筋,尤其你本來就不頂聰明,省著點用。這些背帶上的logo都很大,高階機型的背帶會再寫上型號,低階的就不會。如果低階的寫了,就把它弄掉,不然你人還沒出發,場面就已經沒了。

  閃光燈在上一篇已經稍微提過,這一定要買。大頭的。出力大小、有無TTL或HHS都無所謂,我們的目的是裝上去,閃不閃先不必去管它。它的使用的時機異常複雜,本來想留到相機購買指南第十五集的拍照篇再來寫,可現在不寫,還真找不出其它東西能寫,只得不情願地提前透露一二,不然本續集片長可能只有兩分鐘而已。



使用閃燈有個要訣,閃個不停不但耗電,而且一看就是個剛入門的菜B。請切記基本原則 - 不能每張都閃。至於到底哪張應該閃,那你不一定需要研究,總之就是這張閃,那張不閃,隨便閃閃又隨機不閃,務必使人摸不透,時而機上閃,時而離機閃,如此在形象方面就能從菜B搖身一變為才華橫溢又有自我主張的攝影鬼才。另外就是幫家人拍照時,在任何情況下閃燈都不要直打。應將燈頭轉向上,打個時下最流行的跳燈,順便演說一下:「反射光較直接照射來得柔和均勻,光源來自上方時在視覺上尤其自然......」,靠著這個簡單的唬弄來取得全家人對你攝影功力的信賴。壞處只是以後照片裡就沒有你。攝影家是很孤獨的。

閃燈並不需要事先裝著,通常我們是抵達現場之後再來弄,因為這個動作可以吸引到一些女孩兒的目光。技巧純熟者可以嘗試加入幾個多餘的動作,讓自己看起來更像正在組裝狙擊槍的傑森包恩。也許你還能更上一層樓用毛巾矇眼拆裝閃燈來賺取一些賞金,只是缺乏勇氣這樣做。我建議你把它看做是一門職業,一種表演藝術。一旦突破這一層心理障礙,接下來就可以表演用老二吊相機了。


在一個絕對不需要閃燈的場合,記得把程序反過來。我們要在出門前把燈預先裝好,等拍攝時再當眾把它拆下來,表示我也有買這支神燈喔,只是我現在不需要它。

這讓我回憶起十數年前曾經買過的Sony PlayStation跳舞機。美其名為跳舞機,說穿了只是一片PVC跳舞塑膠皮。由於玩起來的動作十足像個曼谷妓男,使用一次即束之高閣。當時我有點後悔花錢買了這無用的防水布,可我老弟語重心長地訓誡我:「這一切無闗好不好玩,而是當三十年後有人聊起時,你可以抬頭挺胸地說:『那個,我也有』,光線槍也是。這種東西就是這樣,誰要沒買過,日後碰上此話題插不上嘴,人生可能從此遜掉。所以有點像在買保險。」我現在想起來的確非常有道理。

第二個配件是垂直電池手把,買副廠的就好。我們只是裝個樣子,一整天下來其實也拍不了幾張,蓄電量別那麼計較,倒是你膀胱的蓄尿量需要鍛鍊一下。手把大陸製的也沒關係,不會爆炸就行,別去相信什麼貴一級的港製品,這年頭沒有笨蛋會在香港搞工廠的。手把可以說是所有配件裡面性價比最高的一個。一安裝上去,外型就頂天了,看起來十分威猛,專業性也達到了滿格的狀態。還有什麼比方形相機更酷的?沒有了。不管是「N家」還是「C家」,「機皇」都是方形的。「機皇」知道吧?知道我就不多做解釋了。

但為了續集的片長,還是解釋一下。

「機皇」比起「鏡皇」又不知厲害多少倍,因為一個廠牌同時期只會有一到二款「機皇」,「鏡皇」則可能有三到三百種。「機皇」很好辨認,無論是「全幅機皇」還是「連拍機皇」,特徵就是從正面看過去是方形的。按照這個邏輯,許效舜檔次要比布萊德彼特來得高,只可惜他並不是一台相機。「某機型裝上手把後,與機皇一體成型式手把相比,密合度有沒有差?」,過去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問題,提問者無非是希望大家回答:「其實用起來差不多」這種答案來輔助自慰,這樣他就不用多花一倍的錢的去買「機皇」,也可以得到機皇般的榮耀。這樣想其實並沒有錯。如果不用力去扯它,我們沒有人會去注意到邱毅的頭髮是不是一體成型的。

垂直手把一舉增加了相機近三分之一的體積,攜帶起來很不方便,算是唯一的缺點,不過這就像乳房大小一樣,並不是說攜帶方便就好。

從某種角度來看,鏡頭也可歸類為配件,但不幸第一集已經寫過了。這時候就只好塞進一些前情提要來拖時間。口徑愈大愈好,這是永遠不變的法則。大隻佬不但看起來夠份量,也代表著大光圈。光圈是很重要的,跟車子的極速和潛水錶的防水深度一樣,用不到也不要輸在規格上。f4.0比起f2.8只不過少了一檔,「大三元」就縮水成「小三元」,足足差了有四台之多。


買不買保護鏡見仁見智,它就是一個保險作用而已。套上了,多一層膜,難免失真。不套則可能不小心爛掉,完全視個人衛生習慣而定。這種事外人也不好給什麼意見。倒是鏡頭筆和吹球這等零錢就別省了。自己動手清那麼二三下,還蠻有相機師傅的感覺,當然這也是在人多的時候做,感覺會特別好。數位時代你可能得多買一瓶「日蝕水」以清理「入塵」的感光元件。檢查「入塵」務必將光圈縮到f22拍五百張並放大1,000%檢視,不可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哪怕我們每張生活照都是拍f1.4。

偉大的作品極有可能毁在這些李昌鈺看不到的塵點上,因此我認為添購一間防塵室來清理CCD/COMS是有必要的。如果你只有一支鏡頭,並且最小光圈大於22,那最好再加購一組顯微鏡來配合檢查。

預算足夠的話,給相機添個腳架吧,碳纖維的。鈦合金或是聖鬥士超合金的也好,裝上去,威風。空心鋁製品則儘量避免,那跟購物台送的破爛基本上沒什麼不同,萬一被誤以為是信用卡贈品,不得了,形象可就砸鍋了。尤其腳架是所有配件裡面最大的一個,不被注意都難,多投資一點在這上頭兒也是應該的。腳架可以用上一輩子,並不會退流行,三隻腳也不可能進化成二隻腳,從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其實應該先買腳架,剩下的錢再拿去挑相機。

RF相機因為在電子性能上搞不過單眼,愛好者只得以輕薄短小低震動為傲,也因此並不會去弄一些大體積配件在機身上自打嘴巴。Leica M機是不裝閃燈的,因為少了反光鏡箱,安全快門時間容許度高,而且鏡頭群素質優秀,最大光圈即工作光圈。這個說法其實很牽強,但因為很多人接受,你也就不要去違抗它。畢竟省了一顆閃燈的錢,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現代RF頂多裝個皮套、遮光罩和很容易誤觸的Soft Release。老機則會多出眼鏡、快速捲片器和一定會刮花軍艦部的測光表等裝飾。這其中比較有學問的是遮光罩。單眼相機很簡單,接一朵花在鏡頭前端就好了。當然,要最大朵的。蓮花就比百合花要好,不但大,還會發出祥瑞之光,趨吉避兇。Leica則要視不同時期,配合不用形狀和材質。雖然鏡頭口徑一樣,外觀也差不多,但有的要配金屬喇叭形,有的又得用方形塑膠款,這樣才顯得你有點知識。在使用塑膠款的同時,嘴裡要不忘喃喃自語一下:「還是以前金屬製的典雅」,進一步透露出你不但有點知識還很有品味。


RF最棒配件是配合不同焦段框線所使用的外接式光學觀景器。好的OVF非常昂貴,但是很值得,因為爛的也不便宜。多裝一枚OVF負責構圖,原本那個專司對焦,這特殊體位所帶來的歡愉,哪裡是LCD取景比得上的。既然用上RF,就別管速度了,躊在那兒慢慢搞,世界都浪漫了起來,好似身邊飛舞著蝴蝶,綠地一望無際,天邊還有一道彩虹。當我們進入了這個時空,臣服於自己的帥勁而不自覺微笑了起來,被路人當成同性戀也無所謂了。


相機包是最後一個配件,無關成像素質,卻也不能沒有。從小野人到白金漢乃至於LV Reporter Bag,各具特色,請自選。換句話說,就是我突然發現影片長度似乎是夠剪了,還沒寫到的部份就請您去擲筊杯吧。這瞎扯蛋系列日後還會不會再推出續集,目前仍不得而知。也許我明天就上山去種田了也不一定。- THE END -



69 意見:

Chao 提到...

終於等到新文章了,相機這東西在現代比買手機還容易,真是充斥各種奇奇怪怪的現象..

Mau 提到...

續集不只片長充足,內容與第一集相比有過汁而無不及耶!尤其閃光燈裝上拆掉 拆掉裝上 那幾幕亂酷一把,還勞煩如果上山記得帶電腦,種田指南說不定都能有票房!

Ray 提到...

身為一個專業攝影人,閃燈絕不能忘了套上加大型柔光罩,不但體面大方,也適度展現了個人對光影細節的要求,乃虛華度日者必備良方。

DRE 提到...

To Chao,
頭香。
根據網際網路生活公約第五項第三款,應無故自爽三十分鐘。

To Mau,
種田指南第一條就是去種田不要帶電腦啊。

To Ray,
「本日最中肯」。我記得應該是這樣說沒錯。

Bunny 提到...

攝影包,豈能草率。

只要攝影包夠大夠華麗,即使頸上掛的僅是EVIL加旅遊鏡,人人也都會敬重三分,以為重兵器藏在包內不輕易示人,如無百年難得一件的大景,哪值得你拉開那神聖的拉鍊。

除非哪天遇到血糖過低而昏倒的model,否則永遠不會有人得知:攝影包內其實只有兩包綠色乖乖。

DRE 提到...

所以我褲子都是買最大最華麗的。

Ray 提到...

To DRE,
我比較想要「今日我最帥」。
綜合樓上兩位的說法,遇到血糖過低昏倒的model,DRE會毫不猶豫地拉開神聖的褲子拉鍊?!

5a 提到...

總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寫啊...
像是醉翁之意永遠不在酒的外拍美眉系列
相機比照片顏色還鮮艷的LOMO系列等等

阿丈 提到...

連ebay上的Luigi都知道,想必您也拿到過買皮套附贈的「偽Leica鑰匙圈」了吧,另八卦一下,Luigi愛潛水,他女兒也很美。
XD

DRE 提到...

To Ray,
最帥的一定是我,這沒得商量的。
另,吾已退隱山林多時,不問江湖事。Model血糖實非吾所關心,只求尿糖不過高而已。

To 5a,
留一點給別人寫。引玉之磚已拋,成之不必在我。

To 阿丈,
為感謝您提供八卦消息一則,特此贈送「Luica鑰匙圈」一枚以資奬勵。

閃光果凍 提到...

相機最威的配件....[另外一台相機]也可以算嗎~~

雙機流看起來才專業ㄚ~~~

三P就有點變態了...

DRE 提到...

隨著競爭者不斷加入,表演吊相機的時候,你可能會需要準備到五台。

Unknown 提到...

看了一下您的文章,雖然風趣但真的是道出攝影人的過程..

nuanua 提到...

我覺得吊頂級數位機背才是真強者!

RICK 提到...

我一直不解,為何有人拍照回去,不去檢驗構圖,或是有無拍出自己所需的意境,拍了三百多張回到家,每張都用100%放大檢查有無對焦,有沒有銳利,四邊角落有沒有暗角?檢查完之後就可以安心吃飯睡覺,順便po幾張毒圖供人讚美,哎呀..大大你那支....好銳利喔!!

Unknown 提到...

你好,這篇文章我想PO給朋友看可以張?..

DRE 提到...

To Allan,
也不好一竿打翻一船人,是道出「某些」攝影人(攝影人?)的過程。

To Minerva,
不然你想用小卡片機混過去嗎?

To RICK,
因為,有幾個人看得懂構圖嘛。

To bd19771106 ,
當然可以。脫給朋友看就不行了。

Unknown 提到...

真是令人驚奇的購買指南!好棒的文章!

IDSHIPPING 提到...

DRE大您好,或簡稱D大您好,若再熟一些時,可以稱呼您DD大嗎?
其實我對於您文章內那些阿沙不魯,咖虎爛的內容沒興趣
到是您BLOG上頭那個紅色沙發是甚麼來頭
看起來頗可口...感恩,謝謝

DRE 提到...

我也不知道什麼來頭。不客氣。

Unknown 提到...

相機的配件真的是騙錢來的...

DRE 提到...

Fred兄有受過什麼創傷嗎?

Fay話 提到...

說好的五年一篇連載20年呢?一整個多賺到

DRE 提到...

幹,虧了。

Unknown 提到...

真的好有梗!害我吃下午茶噴的整個螢幕都是奶!!

DRE 提到...

未來仍打算持續收看的話,可以先不用擦。

匿名 提到...

有Luigi 的背帶,不知有沒有他好朋友 Marlio 的相關商品

希望大大介紹一下,家中小孩很哈這兩個名字!!

DRE 提到...

Luigi's皮套加背帶要價四百多美金,Mario還得了。您還是死了這條心吧。

Gg 提到...

請問
..你收fans嗎 :)

Alvin Yen 提到...

大大 圖中的小傘要去哪買

DRE 提到...

To Gg,
在勞資結構中,Fans位階比較高,毋需低姿態用上"收"這麼卑微的字眼。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不應妄自菲薄。
舉例來說,Fans花錢看演唱會,偶像收錢。拿錢的反而高高在上,天下沒有這種道理。

To Alvin Yen 大大,
買十箱友露安有送。

Ken 提到...

是馬三是馬三耶~歐爺歐爺~

DRE 提到...

青少年看相機圖片都能像你這麼興奮,就不用去嗑藥了。阿彌陀佛。

Gg 提到...

你敢不讓我當fans的話,小心我找人挑你腳筋...:)

Alvin Yen 提到...

大大 我每次打麻將都沒辦法排成你圖中那種組合 你有甚麼好建議嗎?

DRE 提到...

[系統公告]
奉董事會指示,任命esther lin擔任粉絲課課長一職,即日起生效。

To Alvin Yen,
列印這張圖,然後剪下來。待時機成熟,直接平放在桌上,右手大力一拍:「胡了!」。搞不好可以混過去。

沒有前景的上班族人生。 提到...

這種文,我以後看不到怎麼辨啊(仰天鬼叫長達一分半鐘)

DRE 提到...

我小時候總是擔心恐龍救生隊會有播映完畢的一天。

後來好萊塢拍了酷斯拉。

Unknown 提到...

你真的很懂耶, 能不能貼一下你的收藏照
路易擠還有在賣哦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基本同意~
但...機黃不一定是方的喔
另外~
對於已經破關遇到瓶頸的人有甚麼建議...^O^
願聞其詳

DRE 提到...

To Jerry,
想看翠玉白菜還是蒙娜麗莎?

To Po-Ying,
那當然是重玩一遍了。

RolandTu 提到...

大大,你說的I都DON'T CARE

我要拍那種背景糊糊很有FU的照片

請問我該買哪一台

最好不要超過1500

因為我是窮學生 剛剛才買iPhone4

DRE 提到...

iDOF
USD 0.99

Unknown 提到...

至DER大:
潛水多時,終於忍不住要透透氣....
不管是"機皇"還是"機后"「佛陀夏」的功力還是得練一練,
"您"中肯的字句,深得我心啊!
所以...
我還是用一台可以塞在褲襠裡的"商用機",
回家練練修圖吧!

DRE 提到...

PHOTOSHOP有其神效亦有其局限,有機會再介紹。

Gary Chen 提到...

請問DRE對最近賣到缺貨的NEX-3 NEX-5這樣的EVIL相機有沒有評論?

DRE 提到...

很好。可以拍照。

Diamond 提到...

自行車~ 自行車購買指南~~~

Diamond 提到...

還有手機~ 手機購買指南~~~

物質欲的人類,是賣太便宜還是嫌廠商賺不夠,好清高的蘋果~

果然亂世出英雄~~

John Wu 提到...

這果然又是一付解鬱起壇的必備良方啊!
下次不如來個音響指南, 除了可以讓無間道裡的經典再現, 還可以提升嫁入豪門指南收視率再度破表啊!

阿寬 提到...

需要無塵室跟我說一聲,自己人免費,其他人加倍。
話說~原來我相機還沒攻頂啊!太輕了~
喔!對~我最近買了一台N8相機,希望能幹掉NEX-3或女朋友2。

Luis Chen 提到...

一二三九九換成東東東北北比較威

彭昱凱(阿凱):09-1688-1688 提到...

你好,我是無意間看到您的文章,你寫的真棒,我有在我的部落格跟網友分享,希望您不要介意
http://tw.myblog.yahoo.com/0916881688/article?mid=59092

DRE 提到...

來晚了。大家好。

Sky Sky 提到...

拜讀閣下文章, 便覺通體舒暢, 五臟六腑 有爽快到.留文致謝.

DRE 提到...

日後訂閱將按照大腸水療標準收費。

DRE 提到...

是所謂的只穿內褲。沒穿內褲的無論卸不卸西裝都是癟三,不必多此一舉。

aweei 提到...

好文!!看得我通體舒暢!!
請問我可以轉貼至mobile 01嗎?XD

DRE 提到...

首頁嗎?

Jeter Hsu 提到...

D大,請借我轉貼到FB。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我有點頓悟了!


是說我要先去投資腳架嗎?

不退流行又符合法則!XDDDDDD

阿泰 提到...

太讚了!
我喜歡閃燈那橋段。

小琪 提到...

我覺得您應該要在保護鏡上多點著墨~

保護鏡一定要用B+W的,檔次最高,效果(價格)最優,更重要的是一聽就像台高級名車,鏡皇配上B+W就像是007一定要開B&W,才顯的出品味~~

williamhorsom 提到...

總而言之~
追求名牌是無底洞~
什麼樣的條件作什麼設定是技術也是變數~
不會因為你拿大廠就萬事亨通,一切OK。

提到...

蓮花就比百合花要好,不但大,還會發出祥瑞之光,趨吉避兇。
Leica則要視不同時期,配合不------同+用-----形狀和材質。

Unknown 提到...

寫的真棒。。。鼓掌!

Unknown 提到...

寫的真棒。。。鼓掌!

Unknown 提到...

我來朝聖了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