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信箱經歷幾番波折,延宕數周,才順利刊出第一期。官方的說法是,信箱甫一推出,反應極度熱烈,一如讀者先前所預期,來信十萬分踴躍,致使省政信箱人力吃緊,不克及時出刊。經連日加班之後,情況終於有所緩和。

省政信箱為服務廣大的群眾,再辛苦都值得。




事實上是來信太少,稍微篩選一下就沒得刊了,湊不成一期,所以多等了一會兒。

這段期間內,不乏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懷,使信箱屬性呈現多元的氣象,有談國事的,有談合作的,有談八卦的,有談戀愛的。本人除表示感謝之外,特別透過省政信箱發表一點聲明,
由於體力有限,除調查局約喝咖啡及林志玲約看電影之外,暫不能接受其它邀請。望各界體諒。

另,本刊頁數亦有限,恕無法一一回覆,茲將入圍問題回答如下。部份提問由於字數過多,本單位酙酌之後,在不影響原意的前提之下免費做了修剪,不客氣。第一期籌備不周,未盡完善之處,可逕洽凱達格蘭大道拉布條抗議。

記得自行攜帶便當。

問題1:
親愛的DRE大人,我想要詢問您對母親節禮物這東西的購買指南~ 送自己的媽媽沒那麼麻煩,反正有送她就很高興。送別人的媽媽真的考慮到頭爆了還是不知道送甚麼好啊。- by Anita

答:
這得看別人的媽媽是一個怎麼樣的媽媽,妳必需從專業的角度去了解去觀察各個面向,才能投其所好。怕是怕別人的媽媽是一個企業家媽媽,平常非常忙碌,見不著面,根本無從判斷起。這很麻煩,妳只能參考前例,學學眾美麗女星的做法,像是搶著送一個孫子。
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估計是企業家特別喜歡孩子吧。

問題2:
請問你有要出書嗎??還是已經出過了?可以告知書名嗎?- by cckid

答:
寫書不失為落魄部落客可以追尋的一條美好出路。把部落格上已經免費發表過的破爛蒐集起來,印刷成冊,經過一番科學轉換程序,從你身上提煉出黃金,是一種資源再利用,極具環保概念。我也想這麼做,可惜我不是部落客。好比周杰倫也開車,可他不是個司機,他是歌手。我雖也寫部落格,但實際身份是路人。路人出書一本賣三元,不夠紙張成本。不划算。

問題3:
DRE大您好,我家對面鄰居把鞋櫃放在門口實在很討厭,地上也一堆鞋子,小妹我該如何是好?請大師開示。- by Mulan

答:
您好。鞋櫃問題可報請管委會,管區員警,里長伯或竹聯幫處理,效果依序遞增。
如果剛好對面鄰居也是竹聯幫怎麼辦?請將問題填寫為「我家對面住竹聯幫怎麼辦?」後,寄至省政信箱,我們會擇期為您解答。感謝您的來信。

問題4:
How old are you? -by JackShih

答:
Fine, thank you. And you?

問題5:
親愛的省長你好,我是中部某高中的教學組長,除了每學期的學期排課,週六排課,寒暑假排課,週六要值班,晚自習要值班,還要處理教務處的優質計畫,搞的我身心俱疲,內分泌失調,開始掉頭髮。

我問過主任打算讓我做多久,他說,你做的很好啊!至少要兩年吧(我現在才快滿一年)!可是我完全不想做那麼久啊!所以請問省長,要怎麼樣才能讓主任不賞識我呢?- by 中部某高中的教學組長

答:
省政信箱為您負責認真處理教務的行為喝采。 國小我最討厭的老師就是個掉光頭髮的秃子,現在我對他肅然起敬。 教育之事馬虎不得,革命青年本應義無反顧扛起重任,希望你再接再厲。 得罪主任很容易,那並不是治本的方法,您應從您所負責之教務處優質計劃下手。超時工作致身心俱疲,屬劣質現象,可在壹周刊得到三個劣以上,阻礙革命大業,應於計劃中揭露討伐並鏟除之。 另外我們在解題時發現省政信箱對您的個案幫助特別大,實質建議雖然沒有,但在你痴痴等待省政信箱答覆的漫長過程中,應已不知不覺做滿二年卸任了。恭禧。

問題6:
其實實在沒有什麼寄email的必要,但是既然開放了那當然就應該勇敢的嘗試。我想請問的是,你可以寫一篇耳機購買指南嗎?事實上我正在為要怎麼選擇煩惱,我相信像這樣的請求應該是多不勝數,但你的購買指南實在很有趣啊,所以雖然我已經大概google了一下,還是非常想聽聽你的建議。- by maggie

答:
我的建議是,你不要聽聽我的建議。去聽聽耳機。
購買指南向來秉持中立的立場,除雙B等一百零八個品牌之外,不對單一品牌做推薦。
我只能告訴你一些大原則。
理論上,耳機視需求、預算、聆聽環境與訊源等因素而定,Burn-in技術有影響,播放素材有影響,聽覺靈敏度有影響,精神狀態有影響,空氣濕度還有影響。我們認為,耳道若不夠平滑或心跳太大聲也都可能對一場完美聽覺饗宴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因此要比起採購難度,耳機絕不可能輸給相機,估計也不會輸給飛機。
我最失望的一次聆聽體驗來自STAX靜電耳機,它根本無法把蔡頭變成蔡琴,後來的幾年裡,也一直沒能找到童話裡的夢幻器材與傳奇線材,最後我把蔡頭的CD換成蔡琴,沒想到竟然解決了問題。

問題7:
請問您對年紀超過30歲卻還沒有談過戀愛的宅男有什麼看法?- by 江旻駿

答: 沒事多把自己鎖在家裡上上朱學恆、PTT,打魔獸,看漫畫,下載A片,即可獲致姻緣。
問題8:
我最近瘋狂的想念我26歲時,老婆標會買給我的第一台車Mini,不知您對Mini有何看法?- by VIC

答:
我對Mini沒什麼看法,但對買Mini Clubman的人有點意見。嫌Mini小,於是選個加長版。
這就像是胡椒伯在夜市賣胡椒餅,餅倒不特別,但胡椒頂新鮮,一個十元。我不吃胡椒,走到胡椒伯的攤子上,請他別加胡椒,然後給他十二元。
而他隔壁就有專賣肉末燒餅的,兩個才五元。

問題9:
今晚毫無緣由的看了吳家衛的東邪西毒,發現哇噻好大一個卡司,張國榮梁朝徫梁家輝林青霞張曼玉劉嘉玲,偏偏這裡頭的三大美女我個個都看不懂漂亮在哪裡。氣質很好是很好,但王菲氣質輕靈也沒人覺得她大美女呀?老一代的審美觀真的跟現在差好多啊。
這到底是單純代溝問題還是我有問題?畢竟林青霞應該算是風靡全球男女通吃,亞洲的audrey hepburn和八零年代的林志玲啊? - by Lani

答: 八零年代下巴長屁股是一種流行,Michael Jackson也模仿林青霞去做了一個。美的定義隨時代改變而改變,這是好事,我很期待,遲早要輪到胖子。By the way,我說我屁股從某個角度看,長得很像Michael Jackson,不知道你信不信。

問題10:
和許多來信者一樣,我也是你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我知道一個人煩惱於己有多沉重於人就有多瑣碎,況且這調調跟我喜歡的D大風格風馬牛不相及。可是留學生在異鄉,少人開解;身邊更乏舉重若輕的長者和智者。猶豫再三,還是厚著臉皮來了。
我來美國兩年,讀所謂的名校,可對學校和專業沒有過真正的歸屬感。研究生即將畢業,最近厭學情緒卻爆棚:該干的事不干,整天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幹什麼;又怎麼會從一個原來上進的年輕人墮落成現在這樣,真的非常苦惱。這個學期才剛開學,上學期期末的論文和作業卻拖延至今都還沒有完成。不是我不想寫完,每天一睜眼就想跑到電腦前趕快碼字,但一看個新聞、網頁、一打開郵箱查郵件時間又慢慢溜走。這都一個禮拜有餘,從早上十點坐到圖書館裡,晚上八點出來,每天都試圖寫,就那麼幾張紙的小文章,竟至今沒寫出來。對自己越失望就越焦慮、越著急。這樣下去搞不好要延期畢業,可爸爸媽媽正開開心心準備簽證來畢業禮呢。加之臨近畢業,情感和工作都沒有著落,一想到嫁什麼人搬去哪裡找什麼工作這些加起來就可以原地哭。拖延著作業我也沒心思參加最近的聚會了,不斷跟朋友和老師編造各種的藉口;一次又一次,自己都無比地鄙視,每晚睡覺前自感罪惡,無法面對自己。第二天卻又重蹈覆轍。很抱歉,忍不住向你傾倒了負面小宇宙,但我靠自己一個人好像真醒不了,謝謝DRE。- by 小鹿

答:
妳竟然向一個煙槍詢問有關戒煙的建議,實在不可思議,不過我還是試著回答妳。
戰機在空中接戰,面對迎面而來那一枚飛彈,若無法妥善處理,後頭的事就甭擔心了,哪裡還有腦袋去煩惱降落後吃排骨飯還雞腿麵。人在同時面對一個以上的問題時,不需要慌,要短視,先解決眼前致命的那一個。嫁人是未來的煩惱,就先別挪到今天來湊熱鬧。
寫論文和寫部落格和騎腳踏車一個樣,必定得踩下那最不爽的第一步,動了,就漸漸舒坦了。坐著想,它怎麼樣也不會自己暴衝起來。又不是Camry.

問題11:
墜博士您好,這個省政信箱真是太有意思,廢話不多說我切入主題,就是說小弟日前去X黎出差認識了個好X孩,中X籍上海人在巴X學服裝設計,回來之後多有聯繫,終於形成一萬公里的遠距離戀愛模式,想求文告訴我該怎麼創造美好未來阿。
Btw不過不要把這封信原文貼上網誌阿太害羞了這個是。- by Mxxx

答:
信件原文關鍵人事地名均已透過精密X型馬賽克處理,請安心。
長時間遠距離戀愛經省政信箱多年觀察驗証,結局凶多吉少。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透過網路視訊等高科技,使得分隔兩地的男女雙方更易於維繫感情,死亡率已大幅降低至98.3%,令人振奮。
時間是關鍵,挨得起兩天餓,總不能一年沒飯吃,X黎美食誘惑多,不宜久戰。不過感情的事像天氣,沒個準。省政信箱於此斷定,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成功。
中央氣象局預測,明日降雨機率百分之五十。

問題12:
拜讀大作,覺得非常痛快。感到您對所探討的事物,總能直指要害,讓我豁然開朗。
所以開放省政信箱正好可以為我釋疑。
我有一個男的朋友,認識至今已經十數年,中間甚至也有演變成牽牽小手的階段,但是從未有進一步的發展。現在二個人也常聯絡,說說自己交往的生活和交往的人。
有一天,他忽然跟我說,如果跟一個女的不想上床,連廢話都不想說。
我大驚,那我是什麼呢?- by JOY

答:
依男性語言學翻譯,如對方語氣略顯懊惱或不耐,那意思大概是說:「跟妳聯絡了十數年,至今都在聊『自己交往的生活和交往的人』之類的廢話,再不跟我上床,妳想我還有耐心繼續聽妳說下去嗎?希望妳好自為之。」
若使用甜蜜語調,大意則為:「我對別的女人很壞,但對妳最特別了,陪妳說了那麼多廢話,也不曾要妳上床。所以妳願意跟我上床嗎?」

本期最佳問題:
親愛的DRE您好,注意您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了,此刻帶著尊敬又狂喜的心情首次寫了封信寄至省政信箱。今年即將從大學畢業的我,對於面臨社會的競爭難免顯得緊張不安,這種緊張不安的感覺讓我處在一種極度焦躁的情緒之中,我極度焦躁的情緒影響了我的一舉一動,日復一日,漸漸的,承載著我的軀體的空間,也就是我的房間,它變了,它變得凌亂不堪,瘋狂如一匹無法以整潔馴之的野獸,連我都快認不出它了,但我想我還是願意相信它,因為我依然能夠在它身上找到我想要的東西。
可是我的母親,一位有潔癖的婦人,深怕這將影響我的人格,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無法順遂,最終招致失敗,她告訴我:妳再不整理房間就試試看!
為什麼!!??
為什麼一定要整理房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國不已訂定農曆新年為掃除的日子了,為何在平常的禮拜一至禮拜七也要整理房間呢?- by 台北YPS小姐

答:
房間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拿來整理。
小時候媽媽買腳踏車給妳,希望妳騎它;買鋼琴,希望妳彈它;後來給妳房間,就是希望妳去整理它。是一種望女成鳯的心情。
從棉被到化粧品,各式各樣專門用來擺放在房間的物品,都被廠商特別設計成輕輕碰一下就亂,目的就是方便破壞房間整潔,讓人們更容易重複享受整理的樂趣。畢竟愛整理是人類的天性。
我們大約能明白妳的煩惱,猜想妳是比較喜歡整理客廳,然而我們呼籲為人子女的都能理解,客廳屬於家庭公共區域,人人都有整理的權利,不可爭先恐後。大部份的家庭,出於孝順,會把這項快樂禮讓給勞苦功高的母親。
為什麼一定要整理房間?
真的沒有一定,如果令堂同意的話,
妳也可以整理車庫。


- THE END -


「如果有任何隱疾,歡迎觀眾朋友們來信,來信請寄到省政信箱收就可以了。今天省政信箱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一次高興的時候再見。」

44 意見:

Listen and Note 提到...

頭香阿~~~~沙發阿~~~
大大我等你文章很久了~~!!!!

K.hsien 提到...

今天又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喔密陀佛!

諾克斯 提到...

我就知道,早起是有意義的

phoenixes 提到...

5香乖乖嗎?

Unknown 提到...

記得以前看省政信箱,都會用「省政信箱的答覆是...」開頭

Wolfgang Yu 提到...

有點好奇的是,如果變成是調查局約看電影及林志玲約喝咖啡,DRE大是否會同意邀請呢...

Michael 提到...

上朱學恆? 再怎麼樣也沒這麼饑渴吧

Medisn 提到...

總算一解dre字愁,惱的是,下次高興之期遙遙無期..

SilenceHuang 提到...

哎…看來是時候提個筆問Dre何時出來競選總統了

Unknown 提到...

從別人的問題裡看到了自己的問題,謝謝dre大大開示

拿破崙炸藥 提到...

東邪西毒應該是王家衛拍的
不是吳家衛唷

nzsrr 提到...

看完之後才知道DRE大真的會回省政信箱ㄝ~

趕快來想問題嘍~~~

Raiden0511 提到...

慘了慘了~這下省政信箱應該會塞爆~
應該不是區區一介夏威夷里長伯可以應付的~

Sunbird 提到...

再加一點皮膚病和性事問題,就是姊妹雜誌了!!

bluecity7496 提到...

到第四題時,我在辦公室裡笑到破功...

請問如何上班偷看省政信箱又憋得住笑?

抹茶 提到...

請問dre有噗浪嗎 可以告知嗎

珍妮花 提到...

這是網路版的烏魯木齊大夫說嗎?

匿名 提到...

生平第一次,這麼透徹地了解省政信箱的回覆耶!!

Lani 提到...

致樓上的拿破崙先生,

由於在下手殘腦殘外加中文程度低下,email發出去後才發現打錯了王大導演的名字,原本還在偷偷希望不要有太多人發現,就被您一口叫破,殘念。

PS. 請不要拉回去看我是誰。
PS. 然後dr. dre 您強制大家非要登入才能留言實在讓我糾結惹很久.....(淚奔)

Unknown 提到...

看完最後一題心有戚戚焉,讓我真的有想要寄問題給你的衝動XD

強制登入我很同意 dre 之前回答別人的答案(提高留言品質),但是也讓我有點困擾,因為我沒有用 blogger 雖然我有在寫網誌但是留下網址太做作我絕對不幹這種事!
http://blog...啊!不行!(折斷手指)

monica 提到...

發現警語!! 我是因為在公司偷看所以眼睛會爛掉嗎???

冬瓜茶 提到...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看到"如何挑選總統指南"的文章??

鎮邦 提到...

男性語言學:不上床,還聊得下去嗎。希望妳好自為之。

DRE 提到...

To mtcat,
這下你可以坐沙發上慢慢等了。

To K.hsien,
明天考試。

To 諾克斯,
就知道你會早起。

To phoenixes,
早了一步。

To Brecht,
省政信箱的答覆是寫太快忘了。

To Wolfgang Yu,
不確定,但如果變成調查局約林志玲看電影,我是肯定不會同意的。

To Michael,
不知道,那是一個謎,據說許多民眾非常喜愛和他一起從事瞎亢奮運動。

To Medisn,
這樣我壓力很大,您可能需要調整一下您閱讀的速度,像是一個月看一題,或是一天一個字。

To SilenceHuang,
不要急,省長還沒坐熱。

To 波蘿,
謝謝提問的人。

To 拿破崙炸藥,
我還以為是吳大衛。

To nzsrr,
明明看到一半就知道了。

To Raiden,
那大概要夏門桑拿妹才能應付。

To Sunbird,
本社任命你即日起擔任主編一職。

To bluecity7496,
在你失戀、車子被刮,或被遣散的那天看。

To 抹茶,
我不做傻事。

To 珍妮花,
是加強版的大英百科。

To ryta007,
明天和二樓的K.hsien一起考試。

To 請不要拉回去看我是誰,
你不可能剛好是Lani吧?

To →⌂← ,
他媽的女明星都像你這麼有骨氣就完了。
全成了小叮噹了。

To monica,
內褲才要偷看,部落格不用。

To a8650224,
人家又沒有省政信箱,你怎麼隨便發問。

To 冬瓜茶,
當然是等我參選時。

To 鎮邦,
我認為這門學科應納入國中基本教材。

屎溫尼 提到...

我也等好久啊。
DRE大的省政信箱可以解決我生活裡的大小煩惱!!

西西亞 提到...

ohya~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老木一天到晚要叫我整理房間了~~~
多年來的爭吵和疑惑終於得到了解答啊~

貪睡貓 提到...

我也來湊個熱鬧來寄個信好了~

美少女-過期 提到...

費話不多說就寫了~
寫什麼呢??
該死的蚊子!癢死了!

DRE 提到...

To 屎溫尼,
大小便煩惱就麻煩您自理了。

To 西西亞,
祝您老木母親節快樂。

To 睡貓,
其實是湊個冷清。

To 美少女-過期,
過期前怎不寫。

美少女-過期 提到...

我們家的訪客回答:過期前煩的是蒼蠅,過期後才是蚊子。
拉環你怎麼自己不回啊?!快申請帳號!

匿名 提到...

DRE你真是我的偶像,最喜歡看你寫的文章,我當媽了不用有壓力!

雍河 提到...

小鹿啊小鹿
ㄧ起躲避後頭的獵人追捕吧

DRE 提到...

To 美少女-過期,
過期後自會申請帳號,期限內的不會有空上網。

To meimaomi,
抱歉晚回一步,祝媽媽節快樂。

To 雍河,
前方是斷崖,回頭面對他。

美少女-過期 提到...

過期前後的落差,真要討論我看可以寫一篇作文了。直腸檢查兄若是如此感興趣,敝人在下可以列舉出N種實質落差,期待您第二期的省政信箱..

Unknown 提到...

Dre大真的好用心阿!

說真的生命的疑惑此刻好像有了解答

Unknown 提到...

笑死我嘞~房間是用來整理的XD
好有道理...讚!

熊傑 提到...

問題4:
How old are you?
答:
Fine, thank you. And you?

印象課文不是
How are you?
答:
Fine, thank you. And you?

老木 提到...

熊傑杯具了……

DRE 提到...

那大概是我記錯了。
李遠哲這種書唸得特別好的學者,才記得對,結果他說的話做的事又經常是錯的,因為思考路徑非常單一,李家同似也有同樣的毛病。
可我又不能駁斥你們。因為在我們國家的教育體制之下,李遠哲、李家同、熊傑,才是最好的學生。

JDM 提到...

啊,版主不是故意回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的嗎?這樣很幽默啊。不願回答年齡又用剛學英文的人常犯的錯誤回答。

JDM 提到...

初來乍到,忍不住留言稱讚。版主文筆、內容都太讚了。

匿名 提到...

好久沒這樣大笑了~您的幽默和才智突然讓我想起當年的趙茶房啊~

匿名 提到...

坐著想,它怎麼樣也不會自己暴衝起來。又不是Camry.

--太絕了,果然是這樣啊

匿名 提到...

Fine, thank you, and you?
第一個字蘊藏深意,估計是five/nine之合體字,經過精密運算後發現有數種可能:
1. 59
2. 95
3. 45
4. 14
5. -4
6. 1953125
7. 59049
其餘尚有七七四十九種可能,然礙於篇幅,在此便不一一列舉。

(其實只是想試試用手機能不能匿名留言:p)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