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在台電工作的同學,與他幾個同事合租了一個小套房,就在台電大樓邊上。

聽說這套房不貴,設備雖老舊,但一個月只要一萬二,押金二萬四。
在這之前,他們幾位好夥伴,三天兩頭為了上班時間該輪到去誰家打麻將而僵持不下,現在有了這專用房,擺張麻將桌,問題都解決了。

台電有這麼聰慧的一群員工,以及那麼便宜好吃的酸菜白肉鍋,肯定也能很輕易地辦到「建造出萬無一失的核電廠」這種小事。各位,就別多慮了。

「讓每一個電廠符合安全標準,是當今重要政策。」
馬總統於本月26日上午前往台南市關子嶺大凍山登山步道健行時做出以上表示。
我原以為這項當今重要政策應該是過往的基本政策,結果看來顯然不是。第一時間,我眉頭一皺,心頭一顫,雙腿軟了,脊背涼了,原來過去核安是可以不符合標準的。然而一覺醒來心情平復之後,我換一角度思考,過去的核電廠雖不一定全都符合安全標準,咱們也靠著運氣苟活到了當今。這無疑是天佑台灣。所以符不符合安全標準也就不是那麼重要。請老百姓們,就別多慮了。

就在今天以前,我本認為「提高」安全標準,才算得上是福島事件後應該演化出來的重要政策。現在我改變了想法。只有運氣不好的國家,才需要將安全標準提高。你沒事就去提高,把好端端的國運給搞衰了,反而划不來。

乘著核災新聞事件海嘯般巨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踩著衝浪板趁勢主導了廢核,適逢德國基民黨因核能政策反覆等因素在27號舉行的邦議會選舉中挫敗,殺傷力倍增,國民黨陣營至今未能做出有效反擊。為使兩軍選舉戰力平衡,省政信箱建議,馬英九陣營不能再遲疑,應立即嚴肅研擬對策,拋出大汪戀議題與之對抗。我中華民國媒體報導世紀婚禮不遺餘力,其重要性與影響力可見一斑。此時政府若能體察民意,即刻訴求婚禮奢侈稅、反包機、廢微博、禁嫁大陸人、或禁吃海南雞,定可感動民心,挽回頹勢。

廢核是一個遠程目標,執政黨無論如何都必需表態支持,至少要假裝支持,提出具體時程表,逐步施行之。不應一味排斥。然而廢除核能發電並非一蹴可及,天然災害在此期間隨時可以發生,僅高談非核家園計劃,停止核四商業運轉,儘管立意良善,仍稍嫌不切實際。緩不濟急,快又快不了。而且,你怎麼會想到把最先進那座先給停了呢?四代會不如一代嗎?你這麼一攪和,誰還買iPhone4呢?

再說,就算明天就讓你全停了,台灣省廢核了,福建省沒廢,炸了,你他媽,還是得跟著一塊倒楣。在沒有能力把鄰居的設施武功也都給一併廢掉的前題下,全球核安急迫性大於區域性廢核。核能安全、非核家園與再生能源的發展,互相沒有一點衝突,應齊頭並進。這哪裡需要政策辯論,全部是現在應該做的事。一天都拖不得。

至於怎麼做,那你不能問我,這完全是專業層次的問題,但,官員們,你別緊張。

台電工程師們,你也別緊張。

日本人會去研究,德國人會去研究,美國人會去研究。中華民國科技力所能製造出跟「原子能」有關的產品,只有原子筆。無論從工業水平、決策力、執行力來排,都輪不到你來研究。別緊張。

我國大學教育順應世界局勢之處就在於此:「分組報告,丟給成績好的認真的同學去寫,其他人躲在後面混就行了。國際上,我們從來也就是恰如其份地扮演著其它人的角色,不曾逾矩,也逾不了矩。

外國若不研究,咱們不得已,才來考慮自立救濟。接下來的內容,我本來不願公開,想自己留著一一申請專利,但為了國家,我就破例透露一些:

首先,我國理應全力發展地震發電與海嘯發電。這對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國家特別有利。

第二,對於不但位處地震帶,還進一步將核電廠蓋在斷層附近的我國家,更應透過其先天環境plus後天條件,來發展核電廠爆炸發電。設計概念係來自我中華民國媒體不間斷報導日本福島核一廠「核爆」消息,使我了解到「核電廠的氫爆原來可與核子彈核爆劃上等號這項前所未聞的科技新知。按此道理,這麼強大的能量不拿來發電,那就可惜了。而我也感到特別安心,至少我們國防強健了,對岸若有什麼不合乎禮儀的舉動,咱們就把四座核彈展示一下,我說姓胡的肯定要嚇尿了吧。

第三,寶島台灣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自然資源,除了現有的風力發電,亦應著手發展颱風發電,雖然發電量比地震海嘯小得多。但發生的頻率比較高,累積起來也很可觀。

最後,我們應積極發展遊行發電。在我國,遊行發生頻率高出颱風數倍,民眾也樂於配合。以台灣人過去街頭抗爭的密度與力度來計算,單是廢死反核反同志等聯盟所集結出的遊行動能已足夠供應大台北地區三個月用電量。而且人都走上街頭了,家裡冷氣也免開了,就更省電了。政府應該鼓勵國民從事集會遊行活動來促進節能減碳。我認為朱學恒動不動就號召反抗軍同志上街爽一下的行為很有前瞻性。

我們的政府事情很多,一下要廢死,一下要廢核,忙也不忙不過來,似乎什麼也做不了。不過我個人對此感到格外樂觀。因為什麼屁事都做不了,也許更能改變世界。台灣幅員小,從頭到尾不過那麼幾百公里,核電廠出了紕漏,輻射一飛散,逃也沒地方逃,最後只能和幅員很廣的對岸商量一下,讓咱們安全地徹離到大陸去,

你逃去,我逃去,他也逃去,

不費一兵一卒,一槍一彈

中國,就這麼和平統一了。


- THE END -

63 意見:

rohto 提到...

官員不緊張
那大夥也take it easy放輕鬆吧!

Joseph 提到...

上班本來就可以輕鬆打麻將
因為我們的反應爐都是用聯合報包起來的

bLaIR 提到...

原來用上聯合報了...那我安心了

Mia 提到...

不是說我們的核電廠如同 "觀音坐蓮花",
所以別擔心 ~ 台灣就這麼大,我們只能跳海了!

Calvin 提到...

DRE 忘了把台電首長跟經濟部長近乎恐嚇的言辭也來幽默一下。

David 提到...

其實我對台灣的核能電廠一向保持不樂觀的態度...

日本都變成那樣了...我真的不相信一樣的情況...台灣可以應付...

Ran 提到...

水力發電不夠的話,還有土石流發電,不過台灣人民可能要先到對岸避一避。

Unknown 提到...

標題下的好!!!

nuanua 提到...

個人認為還可以用嘴砲發電,甚至用聯合報發電,這兩樣台灣都不缺,對環境衝擊也最小,可惜不像核電廠可以拿來嚇胡錦濤,大概是唯一的缺點。

adolf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只有運氣不好的國家,才需要將安全標準提高。你沒事就去提高,把好端端的國運給搞衰了,反而划不來。
========================================

讓人好安心

Raiden0511 提到...

看到最後一段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Ted 提到...

別忘了!

中共那邊也有核電廠 XDDD

scubagolfer 提到...

不停建又不商轉,但可不能閒著,咱們只好造核彈了。主席「英」明,雖跟金小胖一樣缺投射載具,造來嚇自己、炸自己兼嚇一嚇對岸倒也不壞~~~

(潛水拜讀許久,浮出感謝格主連篇妙文)

Les amoureuses 頂樓葡萄園 提到...

核一二三廠是在技術官僚規劃下專業的產物.
核四廠是在官僚的技術下處處令人存疑的產物.

四代會不如一代嗎?iPhone,也許我不敢說
但台灣的核能廠一代不如一代是不爭的事實.

先廢核四是正確的方向 !

BusyBee 提到...

DRE真是大師啊!!!
我喜歡地震發電跟海嘯發電的矮第呀~
DRE真是天才!

BusyBee 提到...

追加一個讚~
這種逃難方式收復國土,比三民主義好像來得更實際.
好讚啊~~~(幻想ing)

artsaio 提到...

結尾強而有力!勝過盛竹如阿

Unknown 提到...

是的,台灣核電廠的安全性,到底是像菩薩坐在蓮花座上,還是像蓮花插在爛泥巴上,可能要看聯合報才知道。

於懷 提到...

標題下的很好
裡面提到的發電專利更是發人深省
我代表台電邀請DRE進入台電發電研究所擔任所長一職
目前所內牆體全部以聯合報堆砌而成,
抗輻射能力一流。
福利方面,所內工作人員不定期舉辦麻將賭神大賽,
福利一流。
竭誠歡迎DRE的加入

GCVincent 提到...

核電廠的安全?
這事兒誰記得誰痛苦,
真的出事了,大東亞共榮圈也就實現了.

Chao 提到...

好啦! DRE下去領500塊

DRE 提到...

To rohto,
我的本意並不是擺著讓它爛。可惜表達能力不大好。

To Joseph Chen,
鄉下買油條也是這種圍阻體。

To bLaIR,
以前用中央日報,固若金湯。

To Mia,
人家沒騙你。蓮花是很脆弱的。

To Calvin,
也不是忘了,是我根本沒在聽。

To David,
技術不論。相關單位過度自信的態度,定招致災禍。

To Ran,
水力發電設在汐止市區就不會不夠。

To Ammo,
標題我想了二個月,不然這篇早在地震前就發了。

To Minerva,
Mobile01要發電了?!

To a8650224,
其實只有新的這座,是貨真價實的核彈,一商轉就穿幫,美國會不高興,所以不能商轉。

To nty45d,
那就好。

To Raiden,
十大建設的遠見。

To Ted,
http://goo.gl/8FJdz
可以逃到新疆。

To scubagolfer,
感謝您上岸。

To Les amoureuses,
若這是蔡英文廢核四的主因,無異直接承認李陳時代不如蔣經國時代。不論出於大無畏的勇氣,或是大無腦的傻氣,我都刮目相看。

To BusyBee,
危機即轉機。

To artsaio,
中年過後,你會希望還強而有力的,絕對是別的東西。

To Powercat,
去植物園看一下蓮花就知道了。

To 阿米巴,
太遲了,我已經接受聯合報的邀請。

To GCVincent,
人家都包下三亞了你還在東亞。

DRE 提到...

To Chao,
我都是錢先收了才寫的。

Charly 提到...

赞最后一句话:)

TC 提到...

我最無慮了~
上來只是為了要看DRE樂透明牌的,
這麼嚴肅的標題,內容卻是那麼歡樂~
我喜歡!

joshtiger63 提到...

四代一定會比一代好!就像遊戲GT5一定比GT好是一樣的!

至於大大說環太平洋的地震與海嘯發電...
要等地震跟海嘯的時間...我都可以蓋六個長城了...
至此...小弟也願犧牲自己的專利權,提出名嘴發電系統~來造福我台灣同胞...

秧秧大國台灣有這麼優渥的人文條件~
小至鄉野間榕樹下談茶室聊春嬌的阿伯...大至領通告上電視唇槍舌戰的名嘴...
靠著我們秧秧大國天南地北人人都能說的無限動力...萬嘴一心...
一定可以再次的創造經濟環保的各項奇蹟!!

附帶一提... 我們的原子筆很好寫~ 中秋節要用的原子碳超好用的說~

Unknown 提到...

若讓電視上的名嘴,用嘴砲發電

關鍵X刻一定高居第一,全部來賓拿著製作單位的小板子
就能掰出一番曠世警語。看得每個人都怕!!

大話X聞想必勇奪第二,所有的、任何的議題
都可以急轉直下都是政府的錯。看得每個人都恨死政府!!

PT 提到...

福島電廠當初也覺得"這樣就夠了!" 結果是一點用也沒有......權責單位有信心是好事,過度有信心表示問題大得很!!

澎湖魚 提到...

我的前公司請了一個從台電約聘員工出來的秘書
幹不到1個月就提辭呈離開了
她說這工作太累了,
因為她以前在台電的工作是連上班時間都還可以陪主管逛街
員工們都可以去理髮洗頭...

所以"中華民國科技力所能製造出跟「原子能」有關的產品,只有原子筆。"
這句話是真的!!

貪睡貓 提到...

我真是太喜歡你的部落格啦

zoo198709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灣自爆產生結局如最後一段, 我沒意見, 但如果反過來是左岸出事輻射塵從西邊飄來, 跳太平洋嗎...
BTW, 海南雞好吃噯~ 維基說發源海南島但發揚光大的是星馬, 拜託別禁啦...

Medisn 提到...

無論如何,結束酸菜白肉鍋之後再來個幾雀,挺仙遊的。

jillchen 提到...

還要看 還要看 趕快寫趕快寫~~!看完會high~

GCVincent 提到...

能夠贏過子彈內褲的, 只有原子彈內褲了.
穿上它, 考試都考一百分, 唱起歌也是聲音嘹亮...
Oh, Yes, 人生!

Mau 提到...

誰還買iPhone4呢?iPhone5都要出了,那核武也順便吧

nightspirit622 提到...

發電可不是像手機電池一樣發了電可以存起來,是要看負載的,好比今天全台灣尖鋒時間會用到24000MW,全台灣的電廠加起來就要發超過這個量,否則就是跳電大家沒電用...

台灣真的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可以發展風力/潮汐/太陽能發電? 別傻了,那種靠天給臉的能源根本就不能當做主要能源?主要能源先決條件就是要達到穩定的供電量才行,沒有的話都只能算輔助能源而已。

要講非核家園,一種可能是叫台灣工廠電用少點(然後工業開始靠北出走),要嘛就是大家用貴鬆鬆的電(多蓋幾座火力電廠,然後不管空汙排碳量,成本也比核電高),你覺得不管執政黨還在野黨有那個GUTS敢這樣搞嗎?

不好意思,住台灣就是那麼悲哀,事實就是我們這小不拉機島根本沒條件跟人談非核家園(不管是在資源/技術/政治/經濟/民生),真的很怕核災的話,移民會是最快的選擇。

Wei-Chung Shia 提到...

真相是,日本能,台灣不一定能,日本不能台灣就肯定不能。這次不但日本不能,要是真出了事美國德國大陸沒人可以能。核能這東西其實跟飛機一樣的,你要讓它儘可能安全而不是不用它,要是沒了飛機,去巴黎難道要去北京轉車換搭東方快車嗎?

Unknown 提到...

4代真的會不如一代喔....美國擅長精益求精,台灣擅長偷工減料...而且iphone爆了頂多是耳朵爛而已,核四爆了就看不到DRE的新作惹!!!!

Calvin 提到...

真相是,政府永遠不會讓我們知道,台灣是不是真的缺電(請別用感覺、好像、應該);如果真的缺電,缺多少、為什麼缺、哪些工業缺、這些工業是否要繼續留下來、缺口是不是一定得用核能來補足?

如果不用核能,電價必需上升到多少?如果要犧牲部份產業,是哪些產業?數據在哪邊?是真的數據還是編出來的?難道我們的政府其實都在01上班嗎?

上面問題可以投到省政信箱嗎?

yu ching 提到...

我以為真相只有友驊知道..噗

CMK 提到...

午餐跟同事吃飯還聊到台灣的核能安全大概就等於四顆超大核彈,是抵抗中共侵略的最佳武器;不料 DRE 大早就想到了!果然是高手~
說正經的,在下論文寫的就是綠能相關主題,大推【核能安全、非核家園與再生能源的發展,互相沒有一點衝突,應齊頭並進。】只是不知道台灣是否有容許能源專業政策及做法發展的空間?

DRE 提到...

To Charly,
Tks.

To TC,
到底是中頭奬沒。

To joshtiger63,
原子碳不僅排放二氧化碳,還有核爆輻射危機,乃萬惡之首,本單位決定槍斃,不,終身監禁你。

To HADES,
那不一定,看是哪個政府。

To PT,
我國並沒有哥奇拉的問題,應該夠了。

To a8650224,
要殺過去嗎?

To 澎湖魚,
感謝贊助案例一則。

To 庭榕,
Tks.

To weitingw,
輻射塵從西邊飄來,你就往東出發,繞地球一圈,還是可以逃到新疆。

To edison_box,
打完再吃,才知道誰要請。

To 奕潔,
你大炳是不是?

To GCVincent,
快去申請專利吧。

To Mau,
核五音似核武,遭聯合國否決。

To NS,
人家是說要拚獨立要拚非核,又沒說要拚強盛。

To jomessha,
小聲一點,否則2025年你就坐船去巴黎吧。

To katel,
擅長精益求精的是美國頂尖企業,不是美國。

To Calvin,
投到01好了。

To yu,
友驊叫你問光芹,他退休了。

To Hayden Chou,
我們生活空間比人家小,但政策空間很大。禍福說不準,民主國家興衰取決於其公民智慧與媒體智商。

神經王 提到...

民主國家興衰取決於其公民智慧與媒體智商
兩者皆無的情況 該怎辦?

提到...

我只想說....中肯XD

DRE 提到...

皆低的情況時有所見。
不可能皆無。皆無就成美國了。

鮮物殿 提到...

據說靠近多倫多的兩座核電廠 自從建好以後也不曾符合安全標準lol
苟且偷生到哪都是一樣的

乾燥洛神花 提到...

既然政府只想粉飾太平,國民只好自救。
懇請DRE大寫幾篇核災逃生指南、地震預防指南、颱風準備指南等等,想必能夠被納入小學課本,讓兒童從小就能建立政府說沒事就不用逃的防災觀念。
購買指南只對少數有錢人有用,防災逃生指南能卻能夠救國救民。如果再寫一篇世界末日求生指南,聯合國的世界末日防災指揮中心主任就非你莫屬了!

礦泉水 提到...

咳咳...小女子也提供一發電的建議
台灣可以用選舉發電啊
2300萬人民的島國
選舉的數量以及參與度應該可以排得進TOP 10吧

Unknown 提到...

是說....喂!德瑞你也休息太久了吧!快兩周了耶,不了你的還以為這篇是置頂文章咧....

orion 提到...

沒關係啦~台灣那麼小,要是發生核爆乾脆接個引線四座一次爆,閃一下人就過去了,也不用重建什麼的,很乾脆阿!!大家擔心什麼呢?

SilenceHuang 提到...

就怕要引爆前的0.5秒電壓不穩只爆兩座,那就是天意了。

DRE 提到...

To Hsieh,
這樣我就放心了。

To jy,
有打算,沒時間。

To 礦泉水,
你是說島國還鳥國?

To katel,
寫部落格的時候才是在休息。

To orion,
擔心人都老死了,台電引線還接不到新竹。

To SilenceHuang,
那就是變壓器Made in China.

Unknown 提到...

在戶政事務所等候的空檔,想說來這裡陶冶一下,就用公用電腦google貴部落格名稱…

竟然只輸入「也來」就是搜尋榜首! OMG!!

Malcom Wu 提到...

"中華民國科技力所能製造出跟「原子能」有關的產品,只有原子筆。無論從工業水平、決策力、執行力來排,都輪不到你來研究。別緊張。"

很幽默:) 不過曾身為研究工作者,聽起來倒有點可悲喔。在荷蘭約略接觸過一些目前全球對核能的主要工作"ITER" 發音"eater",在港台區域,我剛剛暫時將它命名為"食神"計畫。現在核能是利用核分裂的原理,ITER是利用核融合的方法,基本原理大家都略懂,不過這個計畫在台灣,知道的人可能可以用手指頭算出來哩,計畫相當龐大,而且是五十年的計畫,第一台機器設在最依賴核電的法國,對岸的也有參與喔,友人邀我過去對岸參與,不過我眼見太淺,對這五十年的興趣不高,大概活不到那個年代吧... 我也來參一腳,回來接觸切iphone4的刀子,在台灣混口飯吃囉... 人家要辛苦五十年,貢獻一點點力量給iphone4給他們享用,他們製造出乾淨能源,造福我們的子孫,其實這樣也公平啦~~

DRE 提到...

To 玉中,
這是在告訴你,Google已經不準了,快做空它。

To Malcom Wu,
挖苦一下而已,別介意。

PT 提到...

to malcom Wu, 最新的發展是計畫運轉到現在約莫30年,計畫主持人自己都覺得再來一個50年也做不出商轉核融合了...他沮喪地說,世界上唯一商轉的核融合系統是咱們天上的太陽神,可是要怎樣才能把太陽關在一個小小的空間來幫我們發電呢???
我真想告訴他,別擔心,廣大的鄉民會幫你解決的!!XD

Malcom Wu 提到...

To DRE,
寫得很好,不介意

To PT,
謝謝資訊的更新,兩年多來能把計畫目標縮短20年也不簡單了。

Unknown 提到...

愚公移山也不是愚公有生之年看得到結果,
但該做的還是要做阿
不然人類怎麼進步呢?

DRE 提到...

你說的很好。這差不多就是咱們政府的效率。

美少女-過期 提到...

東方特快車應該還有一站黑龍江吧!這樣才算賺到,去一趟巴黎附贈東歐列國荒涼至繁華風景畫..

ghhg 提到...

水力發電不能做在汐止了
汐止已經好多年沒淹水了
害我住在汐止的山上住了好幾年
白白浪費了更多的汽油錢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