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指南一文票房反應熱烈,讓我覺得心裡非常踏實,是為業餘寫作生涯的另一記里程碑,特別撰文留做紀念。寫作的,從默默無名,到慢慢被注意,而後遭異議人士咒罵,接下來被告,最後抑鬱而終,路程遙遠,很高興又向前推進了一步。早前因核安議題與戰機採購案而抨擊現任總統馬英九,反饋力道不如今次,我認為你們未免太不給他面子。

各位賞光進場看戲,本人內心無比榮幸而歡迎,其中幾位新進的觀眾朋友們特別熱情,給予本人諸多建議:


有人說我沒有建設性。

答:
第一,你不要急,建新房舍之前,得把舊的給拆一拆。

我槌子才剛剛拿起來,運氣暖身,1212,一塊磚都還沒弄鬆,已經聽見有人吆喝,原來是街角站了幾個路過看熱鬧的,在那叫著:「他媽的啥子不搞盡搞破壞啊,老子站這足足有五秒鐘了,只看你敲了一槌,什麼大樓也蓋沒出來啊。簡直是個垃圾。」

我向您一躹躬,抱歉在速度上沒能達到您的期望。另外,社會上有種工人只負責拆除,你不要歧視人家。

第二,一個渺小的業餘部落客沒有建設性不至於讓你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別那麼激憤。您不妨將熱忱挪去監督咱們國家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有沒有建設性,以及兌現的可能性。可是如果你罵一罵我,能使國家進步,那你應該用力一點。

第三,我們已經國富民強、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社會和諧了;柏油路有了,電燈也有了,還建設什麼呢?好好感謝養你育你的國家啊。可看你如此倚重我,不幫幫你,我也內疚,那這樣吧,明兒個我就給您喊艘火箭出來發射發射。


有人說他絕不會讓小孩看我寫的東西。

答:
您說的對。我也不會。


有人說我沒有引經據典,提不出數據佐證中國超前了咱們一圈。

答:
台灣人依賴數據,時日已久,逐漸成為習慣,像是哪個產區哪款葡萄酒的哪個年份得了哪本故事書的哪些分數,不拿出來參考一下,他沒有判斷力。你平白無故說這瓶好喝一點?操,你證明看看啊。

所以這個部份,我難辭其咎,確實也需要道歉。我甚至連這操場一圈是幾公尺,跑道舖水泥還PU,雙方是不是穿NIKE,裁判有沒有韓國籍,中國在不在起跑時作弊,美國擺明著幫哪邊加油,馬英九又暗地裡往哪邊傾斜,一概沒有說明。而所謂的一圈是以乳頭或是屁股位置來判定,又在哪一個時間點上,GMT加幾的幾點幾分幾秒點零幾幾時由0.999圈正式成為一圈,亦交待不清,實難以服眾。

幸虧當初沒說Mike Tyson十秒鐘就能把我幹掉,我真怕你要我去讓他打一頓才信。

引經據典的那一套,現下非常流行,受到作者與讀者的共同推崇。作者透過搜尋引擎,找到數之不盡的學術知識與文化瑰寶,填充填充,排列組合,免思考,無觀點可,樂得輕鬆。讀者看他資料如山,不待消化,已覺得分外專業而牛B,遂奉其為權威,自己則成為信徒,找到心靈上的慰藉,戒掉自慰的習慣,身體也健康了起來。


有人說我不中立。

答:
這我實在也沒辦法反駁你,我就是偏心林志玲。


有人說我的指南完全是在誤導民眾。

答:
至此,我感到欣慰。我們合力完成了一項世界紀錄-世界最容易被誤導的民眾。


有人說我調侃蔡英文是污辱了女性。

答:
至此,我兩行熱淚。人家職業作家窮其一生寫作,把所有的文章加起來,能影響一件事就已經不得了。我隨手一篇散文即可戕害青少年,誤導全國百姓,污辱全國婦女,還左右總統選情。這是何等偉大的一個成就,能不專文紀念嗎?我都想立一個紀念碑了。


有人說我邏輯不通。

答:
台灣動能日漸縮減,可是我們還有一項值得驕傲,就是民主的發展,那是中國遙不可及的一項。我徹底地希望中國終能師法台灣,自由民主開放。可是我們在這一點上,做了什麼榜樣?我們分裂,我們內鬥,我們對立,我們仇恨,我們進步緩慢,我們目光如豆,我們剛愎自用,我們還自以為高級。

至此,我撥雲見日。原來我反對他那統治階級,叫做詆毀污蔑,你聲討我這平民百姓,謂之主持正義。這就是華人民主聖地獨創的台灣式民主邏輯。它跟一般認知的邏輯有什麼不一樣呢?那當然就是它又更自由一點:

連一個邏輯,也可以各自表述。

- THE END -

全文同步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

84 意見:

Unknown 提到...

我要買威力彩~耶

ShauChyn Song 提到...

shit 輸了 沒頭香

blues 提到...

DRE 大你也別太高興!!能出名也是拜選舉所賜
台灣島只要每逢選舉島國的人就會開始變身,
一個個戰鬥力特強,立場鮮明.卻又叫罵別人立場不公正
,沒想到連在這小小的DRE大部落格也遭變身獸侵略,DRE大你別被咬到,會被感染的@@

二香沒了

?? 提到...

呵~我看到蔡英"九"~~

屎小馬 提到...

哦耶~我是五樓XDD

Unknown 提到...

結論就是墜先生紅了
準備寫一本書告訴女孩們要愛自己了
然後再去泰國玩一玩後又寫一本書
爽爽過生活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童話日子
THE END

85肚兮 提到...

大選指南一週後..
剛好出在大選一週前..
這都是阿共阿耶陰謬啦~~

Walter Wan 提到...

The problem on both side(so call green or blue) is their argument is not falsifiable. Both side can argue about the same thing, using the same economic growth data but end up with completely different conclusions.
They both have "confirmation bias".

Confirmation bias (also called confirmatory bias, myside bias or verification bias) is a tendency of people to favor information that confirms their beliefs or hypothes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firmation_bias

nuanua 提到...

建議教育部將幽默感和邏輯學列入必修課程,台灣人很缺這兩樣天賦啊!!!

Wendell 提到...

「你說中華隊爛,你去打啊」
這就是部分台灣人的邏輯
轉換成總統大選也一樣
只要你罵人,那你去當總統啊
我本來也想寫政治文
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部落客自找苦吃第一名

Power of BMW 提到...

1,2,...,7
哇!加發了"七個月"的Extra Bonus,趕快排隊...

(居然比我公司發的年終還多...泣)

pep 提到...

同意建DRE紀念碑 可否在前面多栽種幾株櫻花 讓我們可以邊欣賞碑 邊喝茶賞花 真是太愜意了... ^^

BigHead 提到...

好一個"台灣式民主邏輯"
Dre大有FB嗎?我要按它一萬個讚!

LEO 提到...

我們分裂,我們內鬥,我們對立,我們仇恨,我們進步緩慢,我們目光如豆,我們剛愎自用,我們還自以為高級。這句話真的是很貼切

吳典昱 提到...

我以為DRE大早就紅了,沒想到現在您自個兒才有感覺

狗不理人 提到...

這年頭不盲目的人
真的不多了...
Dre大
請您一定要堅持寫下去

Mic Waozwski 提到...

一針見血的回覆! 讚!

Joseph Chen 提到...

DRE先生可結拜一下呆伯特作者Scott Adams,攻訐你們文章的人還滿類似的:P

面對這種"自己為正義魔人 其實是幽默感失調症候群",Scott還在多篇文章前面聲明:

"Warning: This blog is written for a rational audience that likes to have fun wrestling with unique or controversial points of view. It is written in a style that can easily be confused as advocacy or opinion. It is not intended to change anyone's beliefs or actions. If you quote from this post or link to it, which you are welcome to do, please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whatever happens if you mismatch the audience and the content."

phoenixes 提到...

Dre大最後一答實在是太讚了!!台灣加油,所有老百姓一起加油!!

諾克斯 提到...

果然一陷入政治邏輯之後
就又讓DRE大大又發出了一篇新文章
的確是年終紅利大放送啊
這樣才不會讓我們這些讀者老是等DRE大大的文章更新

Sean M Right 提到...

結尾句真是太有邏輯了~貫穿全文~充滿建設性!

se 提到...

現在社會不缺答案,不缺看法,不缺立場,因為以上的答案每天再變,沒準上個洗手間後,又不一樣了.這是可喜也可憐.因為這就是自由,我們吃了這家伙那麼多年的好處,現在本利攤還也算合理,只是可惜,就是過了那麼久,就是沒學會尊重.
但是很喜歡你的文章,戲謔但不落俗套這是在茫茫文海中極為少見的,請加油.畢竟你洋洋灑灑篇篇好文不也就是自娛娛人,圖個樂嘛!期待你之後的每一篇文章.

Bill 提到...

Uncle DRE撥雲見日,小弟身為粉絲自然也沾不少光~
真是可喜可賀也~
常follow DRE文章,不但有大笑養生之效,還提供一個檢視自己的窗口,真是有益身心健康啊!!

joshtiger63 提到...

Dear DRE大大...
一個作家寫了那麼多書還未必能影響這個世界..
你如今卻寫這里程碑... 明顯故步自封了...
要是下次留言超過200... 我看我都要拿槌子幫您蓋個祠堂什麼的或是全世界放個假!

至於戕害青少年,誤導全國百姓,污辱全國婦女,還左右總統選情...

還好吧?... 了不起就是影響員工工作進度跟增加樂活員工工作情緒而已~

真的

摸西豬 提到...

Chinese hates Japs, Arabs hates American,
Taiwanese hates each other.
這句話真的不只是玩笑話了...

Lili 提到...

借分享!!!
thanks a lot!!!

黃非紅 提到...

近來敝格http://avg520025.pixnet.net/blog天天踴進萬名讀者(今日終於只剩八千名)
還夾帶幾個瘋子來亂
單篇破35萬瀏覽次 迴響七百餘篇
我一個一個好好回覆
還是有一堆閱讀智障、網路大白看不懂!
看來早該寫這類文章以杜後患才是
版主寫作功力與視見觀瞻 不凡矣~~~

Dicky Chen 提到...

好奇…
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
為什麼容不下不同意見…
這哪裡民主了…
跟共產不是一個樣嗎?

西西亞 提到...

我真不懂為啥總有很多人愛把"你說這話一點建設性也沒有"掛在嘴邊
放輕心情,舒筋活骨不是一種建設嗎?
再說,我們要真提了什麼建設,那些候選人做得到嗎?他們連自己提的政見都完成不了,真是!

非常喜歡您的文章和見解,請繼續加油哦,啾咪!!

WH 提到...

藉由攻擊他人來體現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價值
這種人在選舉前後特別容易出現,跟他們認真就輸了

DRE大請用您瀟灑的文筆好好休辱
喔不 是讓他們看清自己的愚昧 加油!!

ccc 提到...

最近很多人都有精神不穩的現象。今日買個五金,順口回答了老闆娘----景氣不好,賠錢。結果被他女兒說是只會抱怨政府,啥小林村種薑造成滅村都說出來,足足被訓話了十來分,還好有個倒楣鬼剛好被我抓交替才逃出來。下次還是換間買比較安全

Mau 提到...

真剛左~!

wc 提到...

開心耶...沒想到網路小白可以讓墜大再寫一篇...不然每次都等好久捺~~~

響叮噹 提到...

DRE哥真貼心,還特別寫一篇安撫那些情緒不穩定的粉絲,好期待“大選指南兩週後”喔!加油!

EmersonLi 提到...

Dear DRE.
我可以將連結貼在Facebook上面嗎?我對倒數第二段感到震撼,想跟朋友們分享。可以嗎?

go,go,go 提到...

D大先知卓見,又得天聽神語,這種人物本來就該成為企業家等社會賢達,無奈D大遺傳了中國士大夫愛惜羽毛的通病,當起了隱士。非我台灣之福。又在隱世間憂國憂民,忍不住以寫作方式,批判時政,其愛土愛鄉,愛國之情,溢於言表,無奈我國民早已習慣穿上有色的內褲,帶上有色的眼鏡,來看所有與政治有關的議題,竟仍自覺立場中立無比,顯然自我感覺良好.
小弟最近看了一本書"甲午之殤"(簡体書)。頗有趣味。推薦給D大,這本書的內容就如其名,講得是甲午戰爭的史事,不過是以李鴻章為主角貫穿全書,看完以後才驚覺,以前被教科書及政府洗腦的程度還真是趕羚羊,草支白的嚴重,願D大能效仿李鴻章,傳承"挺經"的精神,則我蒼生百姓有福,國家強勝指日可待.

海月 提到...

這真是嗆聲文的最高境界 I like it!

GTS 提到...

跟網路認真就輸了
電腦另一端可能只是個幼稚園小朋友,別太認真了

居家男孩 提到...

難得DRE會在這麼短時間內再補上一發...

拿破崙的情人 提到...

民主是否就是開放.或者是放的一種.不開放是否又是不民主.然而開放是否又是開放呢!
台灣有開放的社會.卻沒開放的理性與成熟.也沒維持開放後的秩序
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嗎?

Michael 提到...

見微知著 你這個"路過看熱鬧的"要討好台客嘛要改成"鄉民", 要討好憤青嘛得改成"打醬油的大媽/大爺"
兄台你偏偏兩頭不討好, 誰之咎歟?誰之咎歟?

Dabow 提到...

看到"全文同步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就感覺DRE.大大好威啊!!

Hattivatiit 提到...

網路上竟然有這麼多人沒幽默感
我有點驚訝

金屬阿宅瓜 提到...

台灣人的閱讀能力普遍低落....
實分不清幽默打趣....
版大文筆真是堪稱一絕阿...
哈哈...如此過期牛奶搬的人
真是提振精神阿

Joe's Blog 資訊.數位學習.生活 提到...

我很喜歡看你的blog,精簡有力!!
有人可能會說看了很爽,但沒什麼建設性,
不過你blog的字裡行間,道出了很多台灣的問題,以及荒腔走板的現像,其實很值得令人深入思考!

Power of BM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ower of BMW 提到...

在此版與商周數度往返後,發現砲聲隆隆的肇因會是商周版上這句話嗎?(有人眼紅?)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文字部落客之一...

daissy Valerie 提到...

寫得真是太汪德否了

a8650224 提到...

講那麼多你就是不肯出來選總統是吧。就找志玲搭檔嘛,救救台灣不好嗎?

Evans 提到...

看"總統大選指南"在商周那邊的回應
實在令人不禁納悶,怎麼這麼沒有幽默感呀~
就算是用調侃的語氣但是都是事實呀
大家心裡都明白都只是沒說出來而已罷了~
只要扯到政治就會這樣...

還是寫些相機購買指南之類的
大家都開心XD

喔買尬的 提到...

你早聽我的 ,寫點釣魚台指南/戰機購買指南/金馬守衛指南這類或者外交指南,準沒事兒 . 看我對你多好 , 題材都幫你找齊了

寫這些跟政治無關 , 反而能安撫台灣人的心靈 , 既無外交也無國防的自卑

別順應季節賣水果啦 ; 那些年 , 我們一起看過的惡靈古堡.指導我們當遇到一群殭屍的時候. 應該拔腿就跑 . 這點你學到哪去了...

Mr. Wu 提到...

如此吹捧林志玲,哪天您要是怎麼個把到她,小心被指控違反旋轉門條款或是沒有利益迴避

希望可以飛翔 提到...

雖然轉貼不好,還是可以在f那個鍵上按一下嗎^__^
樓上的回應功力也很棒呢

Unknown 提到...

真高興看到在列的各位,這表示台灣還有希望。
因為就我所知,百分之九九的台灣民眾,
只要文章超過20個字,他就看不懂了…
所以政客只會用 "愛台灣"、"公平"、"正義"來洗選票…
超過20個字的政策白皮書…誰看啊!

Unknown 提到...

DRE大大,借分享到我的fb喔!謝謝!

Unknown 提到...

Tyson應該要花11秒才能幹掉你:1秒衝向你並迅速揮拳,另外10秒留給裁判倒數,我要求Dre去跟他打一回看看,真理是越辯越明的!!

aova 提到...

「他媽的啥子不搞盡搞破壞啊,我站這足足有五秒鐘了,只看他敲了一槌,什麼大樓也蓋沒出來啊。簡直是個垃圾。」超酸的啦哈哈哈哈哈 XDDDDDDDDD
偉栽Dre叔叔~

PT 提到...

啥? 我們又要選總統了?????

Lovansha Yu 提到...

Dre真是太強大了!!這部落格讓人一試成主顧阿!!

劉仔 提到...

喔耶~ 看熱鬧最爽啦。

麥當當 提到...

請問 林志玲姐姐跟下面的姐姐排在一起您還是會選林志玲姐姐嗎?

周迅 范冰冰 湯唯 桂綸鎂 徐若萱

林志玲:不要再幫我打分數(開窗吶喊)

張大俠 提到...

Dr. Dre 的文章非常幽默...

Elizabeth Cheng 提到...

我好喜歡看你的文章呢!簡潔有力、一針見血、精闢入理!還會邊看邊笑,連狗都會嚇醒咧~

山狗太 提到...

dre大出來選總統的話,票數可能不會最後一名(深信)

38Joe 提到...

我有沒有機會跟你合作,寫個把妹購買指南---->我很會把妹,你很會寫(搞不好你也很會把妹)

vege 提到...

從一年多前就用 RSS 定期看 dre 的文章,原本以為這個 blog 只是很會搞笑,直到看到最後一段,原來如此... 慚愧。

RBH 提到...

看來小白跟小屁孩們得逞了 ;)
不過還是超愛這篇的。
網路小白們,沒事別再來了。
DRE大的文你們沒進到第二層我猜根本看不懂。

喂!那個還在打"應"該的,你就不要丟人現眼了。

SUNRISE 提到...

d大真的滿衰的

我試著揣測他寫大選指南的心情

持著理性的客觀判斷,
就會有著外人所謂的"沒有建設性的論點"

如果理性的客觀判斷 能夠有個結果的話
我想不乏天才,故應該也能做得出一套客觀的學術分析出來
並有力地下了結論"應該要投xxx"
但沒有

剩下的,就是懂不懂幽默的問題而已了。

double clicker 提到...

感覺火箭購買指南快出來了!哈哈

喔買尬的 提到...

回樓上 , 如果版主要寫

火藥指南可能會比火箭指南還早一些問世 ,

因為快過年了

( ̄y▽ ̄)y▂ξ 提到...

媽我在這裡~~(揮手)

ragnaroh 提到...

我支持你!!!

Unknown 提到...

你如果學候選人在選舉時都變成客家人就沒事啦!

Joseph Chen 提到...

要不要來一篇當選人/落選人指南?
我相信很多的新科當選人/落選人此刻心中一定很迷惘
需要DRE開釋一下

寬心 提到...

看您的文章有好一段時間了,內容詼諧逗趣,又言之有物,跟我很喜歡的韓寒寫的博客有異曲同工之妙,改天也集結成書來出版吧~

KM 提到...

大大您好,我一直是你的忠實觀眾。

我覺得你替商周寫的這兩篇文,感覺有點綁手綁腳,
或是說少了點以往你文章的從容感和氣定神閑。
有點兒趕的感覺。

謹提供我的意見給您參考。

小峰峰 提到...

都大選一周後了
可以發篇"大選一周後指南"嗎

Leon 提到...

1. 我也是偏愛志玲姐姐,如果改為內閣制,我願意讓她連任到地老天荒,人老珠黃。可惜馬小酒欺騙了紅衫軍首領,沒有推動內閣制。

2. 幸好從小就愛讀書,(禁)書上說:政治鬥爭,不過就是幫著「王八」打「烏龜」的遊戲。悟性高的我就懂了:政客說的話,只能當笑話!

3. 如果大尺度的商周還如樓上說的綁手綁腳,歡迎投奔自由(可惜沒有黃金萬兩):

http://www.168abc.net/Meeting/Detail.aspx?Board_sn=3168526

http://www.168abc.net/Meeting/Detail.aspx?Board_sn=3226301

http://www.168abc.net/Meeting/Detail.aspx?Board_sn=3307744

PHIL 提到...

期待你快發~大選2周後 3周後 滿月後!!!!!
加油阿!!!

Dino 提到...

史上最酷的部落格!

michael 提到...

咱家老闆靠台灣一家小公司就可以到對岸開好幾家公司,足可證明台灣實力不可小看啊! 只是....我辛苦賺的錢怎都跑到對岸去了啊? 加薪--有啦,跟不上後座安全帶罰單。年終獎金--有啦,比不上餐廳端盤子的服務生。呵呵...

seemee 提到...

請問你對Makill事件 有什麼看法呢?

Zilly Huang 提到...

馬+扁=騙
台灣人就是喜歡被騙阿
兩者都是極端
確實都是在愚民
當然也不表示另外的參選人就比較好
像前文所言,陽春麵跟滷肉飯怎麼選?!
想吃麵當然得從北方的麵粉得來
只怕麵吃多了 滷肉飯想吃卻再也吃不到了
對面的前些日子禁止地方媒體使用方言
像是媒體上不能講台語一樣
吃太多麵粉小心連臭豆腐都沒得吃
下一次選舉在看看有沒有蚵仔煎或香雞排好了!

陳書楷 提到...

一如往常 不用驚訝 總是有些人無法接受別人的觀點 也說不出點營養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