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貪污防治指南

|
我基本對評論貪官污吏一事興趣缺缺,上週對這新聞隻字未提,可是親愛的讀者陸續發難,希望我也能發表點什麼看法,講出個什麼道理來,或是寫得差然後被人家罵一罵都行,至少也有好戲可看。這題目事發當時太火紅了,說實話我也插不上嘴,眾多學者專家名人競相撰文,例如給老百姓看的「給掌權者的一封信」之類的佳作,大家寫得都很棒,很動人,義正辭嚴感觸良多。估計你們百姓看了公開信並且獲得感動之後,做官的就神奇地從此不再貪污。

貪污是一個必然現象。以中華民國立委為例,其薪俸加上大大小小津貼一年不到台幣一千萬,與動輒五千萬乃至上億的競選經費一比,不成比例。賠本生意沒人做,這麼簡單的原則相信沒人不能明白,你也默默地隱忍日益舖張的選舉文化,睜隻眼閉隻眼了這麼多年,非常體恤,如今一個立委出身的行政院秘書長被爆貪污,舉國震驚,令我非常不解。

我有位朋友又老又矮又秃又胖,是個富商,認識不少年輕貌美的酒店小姐,幾個手腕高明的小姐們每回見到他,立刻大獻殷勤,朋友自知自己外在條件再強還強不過小帥哥沈玉琳,小姐們願意倒貼必定另有所圖,但他心中卻又矛盾地留有一絲希望,幻想滄海之中必有真愛,於是在兩岸三地的酒店、K房與桑拿包養了好多小姐。結果其中之一偷了他的錢去養小白臉,有日被他抓到,他大為震驚:不敢置信!妳對我居然不是真愛!

我國民主制度實行多年,政府腐爛的原因,究其根本,並非政客掌權之後突然轉性,而是選民咎由自取,明知故犯。我那個朋友,就是你。包養一票小姐,期待她們個個視金錢如糞土,還必需一輩子是處女。

當然這例子舉得恐怕並不十分恰當,因為與政客一比,小姐玉潔冰清。

其實政府機關如此多官員,只有一個涉貪,我們才應該感到驚訝,老鼠爬進一鍋粥,只拉出一顆屎就離去,公德心極強,是為大自然界的奇蹟,一傳到國際上,大家肯定搶著替我們鼓掌。政府如能趁機大力宣揚,抬頭挺胸走出去,說不定單靠這一次,我們不但擠進聯合國,還順利拿下奧運申辦權。缺點是我們貴為主辦國卻蓋不了大型體育館,因為太清廉,所有發包委外工程沒人要接,最後只得在魚池裡進行游泳比賽。

因此我要替行賄廠商發聲,地勇選礦公司並非毫無社會功能,最起碼它幫國家把爐渣回收的問題解決了一小半,否則我們八成也是全部偷偷倒進海裡,不像現在只有少量違法堆料,造成的揚塵與空氣污染微不足道,沒有一條魚吸入髒空氣死亡,故應該給予環保獎狀。而且人家長期認養官員,行事低調,為善不欲人知,要不是靠著這些廠商讓做官的還嗅得到一絲錢途,我們政府都要鬧官荒了。

放眼全世界,任何大型私人企業管理制度再精實,監察再完善,仍無法有效阻絕其採購單位私自收受回扣與佣金,遑論中華民國鬆散的官僚體系。你不願相信也不行,真相就是如此,少了暗盤,資本主義社會在實務上是難以正常運作的。差別只是人家公司員工領薪水用的不是我們口袋裡的錢,不好去說人家。但官員不同,領我們的錢,賺了外快又不給我們吃紅,這是不對的,所以你特別不爽。我個人消極地認為官員向廠商揩油貼補家用,罪不致死,尤其有的委員還包了二奶,開銷難免大一點。但誰要A了國家一分錢,甚至是一捲衞生紙,或用公家網路下載了一首MP3,都應該要處死刑。規則清晰,條件公道。

事實上我國早已備齊眾多法令防範貪污,例如競選經費上限的規定,賄賂與政治獻金的定義,恐嚇取財與貪污取財的分界等等,可惜不必遵守的人看不懂,看得懂的人不遵守,形同虛設。這類法條一直屬於裝飾品,放那兒挺好看,實用性是零。我認為主因是現行法條太過繁瑣饒舌,罰責亦不近情理,應給予簡化修正: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這麼做可使廠商賄賂投資風險提高至頂點。商人一想到疏通費用可能全數付諸流水,考慮之後,這麼傻的投資還是算了。可有效打擊賄金供應面。

可是你不給,官員也可能主動出擊向你要,為求免刑,他擺明了將不會替你辦事,但你敢不給,他一定找碴,是一種保護費的概念,我們要針對這一類不肖官員訂定罰責。我認為主要必需在態度上予以限制,規定公務員不得使用命令口吻向廠商勒索,但准許搖著尾巴乞討,或穿著性感內衣撒嬌。口氣不佳或語帶威脅,處死刑。最重要的是保護費收費標準不可高於竹聯幫四海幫行情。

收錢辦事理所當然,也符合江湖道義,個人非常欣賞。可是秘書長說那叫選民服務,我不能同意。我在貴選區踩到狗屎,你連忙飛奔出來蹲著給我免費擦皮鞋,才可稱為服務。收了錢的服務充其量只能算服務業,是一種營業事業,也就是做生意,因此你犯了兼差罪,也要處死刑。

不過另一方面我又不得不幫祕書長說句公道話。有些人批判他上法庭沒有誠實以對,敢做不敢當。這是非常奇怪的指責。被告面對法庭皆據實以告,全盤托出,不避重就輕,那律師肯定全失業了,法律系都招不到學生了,影響很大。所以在法官面前說點屁話是很正常的,也有利於創造就業機會,問題是你的屁話師......對不起,是你的律師太差。「六千三百萬是走路工(車馬費)」顯然是一個設計不良的卸責之詞,不合情理的程度太高,把法官當成白痴,犯了大忌。因為有些法官本身也搞貪污,不可能上你的當。或許身為秘書長運氣特好,車馬費的見解完全受到採納,恭禧之餘,我也將順利開展事業第二春,著手集資在SOGO百貨裡開妓女戶。設一專櫃,請五十個小姐賣化妝品,眉筆四千,粉餅一萬,面膜一萬六,臉霜兩萬三.....,每人負責一項產品,看客人買了哪一項,該銷售小姐就有很高的機率會愛上他,然後跟他上床,那錢是購買化妝品的費用,並不構成性交易。

法律就像一間房子,蓋得再好,難免還有些漏洞,鼠輩看了忍不住就想鑽一鑽,這是天性,所以要從法律層面去根絕貪污是很麻煩的,不切實際。還不如師法政府禁止不了賭博和嫖妓時所採行的策略,去馬祖搞一個貪污專區。那些本島高級居民所避之唯恐不及的嫌惡設施,最輕鬆簡單並且不需要什麼智商的解決方案就是將其安置於離島,本以釣魚台為佳,可惜搶不過來,故選擇馬祖。離島居民對生存的要求必定很低,只求不餓死,更何況就算餓著了在那吵鬧著,你遠在台北,耳朵一關睡衣一穿照樣躺得舒爽無比,再不成躲去非洲友邦更暖,兼可運動強身。最關鍵的是離島選票很少,計算機按一按,發現對總統選情壓力不大,肯定可以放棄。當然,一個偉大的領袖能做的更多,比如加碼哄哄人家,每週施捨小飛機兩班,飛往本島參觀高樓大廈與汽車,唉呀,全馬祖都不得不感謝你的德政了,一舉兩得,多好。

57 意見:

sophia 提到...

哇哇哇!!!第一次留言就頭香!!!SORRY, 之前我也白瞟了很久!!!

提到...

頭嫖!!

匿名 提到...

哈哈寫的好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匿名 提到...

如果能寫篇「貪污指南」那就更好了......

殘月 提到...

「不敢置信!妳對我居然不是真愛!」
好有畫面,科科。

是說,在014案爆發之前,我一直以為『貪瀆』是官場的正常文化之一,人盡皆知。不知道原來可以大喊妳對我居然不是真愛啊XD

KuangTC 提到...

看君一篇文,勝讀十年書。
好文!好文!

匿名 提到...

靠!精闢!

Alan Office 提到...

今早的咖啡特別香純,好入喉。

85肚兮 提到...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
小弟真的認為是降低貪污的不二法門,
也只有D大您能想出來。

說到這..
嫖了不付錢,是不是也能杜絕色情業阿!

風見 提到...

終於等到這篇了~

Skywalker 提到...

本日最中肯,不推不可!!

匿名 提到...

有前15也開心

Unknown 提到...

中肯,推一個

nzsrr 提到...

太久沒有搶到沙發了~~~可惡

小琪 提到...

可惡我也沒搶到沙發

Unknown 提到...

二十人坐的,我終於搭上了。

匿名 提到...

為什麼競選經費需要上千萬甚至上億呢? 是因為每個參與競選的人都想拿,從幫你構思競選口號的,幫你安排行程的,幫你做文宣廣告的,甚至幫你到場喊口號助陣的,沒有一個不是想從你身上撈到好處,這是商業活動,沒有利益的事情他們不會去做,所以也不能冀望會有多無私的付出。

Unknown 提到...

二十人坐的,我終於搭上了。

天空飛揚 提到...

所以在資本主義中~~無所謂公平正義~~只有既得利益!!
我還是到魔動王卡通去尋找"公評正益"吧!!

sheena 提到...

還真等到您的獨到見解,實屬大幸!

感恩Dre用心用腦用時間,撰寫文章讓我們這些文筆不好的人得以藉由您的文章長知識,不然也能整天在嘴角掛個微笑,多舒爽~^^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日前是不是有說「關說費」要明訂立法? 看吐多少口水,說多少字,找哪一級的官員"關說",有一定的價目表。
也算是一德政,避免多給不爽,少給沒用…

Unknown 提到...

相當理想,以後人人可關說,只要登錄即可,價目表該一併條列清楚啊!
------------------------
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指出,廉政署將在兩個月內完成請託「關說登錄作業要點草案」報院審議,以利公務員未來接受請託關說時,有合法報備的管道制度得以遵循,以免於身陷貪污指控泥淖。

http://tw.news.yahoo.com/%E6%A5%8A%E7%9F%B3%E9%87%91-%E9%97%9C%E8%AA%AA%E7%99%BB%E9%8C%84%E5%A0%B1%E5%82%99%E4%BF%9D%E9%9A%9C%E5%85%AC%E5%8B%99%E5%93%A1%E6%B8%85%E7%99%BD-213000719.html

匿名 提到...

您忘記 THE END 了 ,阿們

2526 提到...

法律的參照考量本來就不該是憲法,該是人性。
有鑑於此,來人阿!快去把罰娼罰嫖那條給我刪了!

匿名 提到...

good!

Unknown 提到...

讚!!!
我可不是有貪污到才會排到前30名的
Dre大加油!

WH 提到...

有洞就鑽 能嫖就嫖(笑

David 提到...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這句真是太好笑了;不過,說真的,民主政治之下不收別人的"政治獻金"真是不可能的,D大見解深入又有趣。

微風飄淡 提到...

差別在於被人捅出來
全國爭相報導~~
搞得好像很稀奇一樣

Unknown 提到...

百貨公司專櫃那設想挺有意思的,拿來寫小說應該不錯。

edwardchacha 提到...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

這個立委行業適用
但其他行業可不行

例如我付了你女票費
你卻不辦事
那我可就生氣了

onlyaru11 提到...

SOGO那招挺威~

Bamboo 提到...

大遠百可否也設一櫃位~
但我一個男人花兩萬三買臉霜,怕說不過去
改成領帶夾好嗎?

匿名 提到...

終於露臉了!媽,我在這啊!

ws 提到...

來跟您買化妝品了

匿名 提到...

有缺賣化妝品的小姐嗎?

匿名 提到...

不知不觉,我也养成了先付账再瞟的好习惯。

singona 提到...

把關說費定的清清楚楚 政府效率不就提高了嗎?
高招XD

Unknown 提到...

有地方寫錯了..."我那個朋友,就是你"
並不是我...

梅酒 提到...

墜大真的再SOGO設專櫃的話,記得通知一下,很多人會去交關的!!

Evans 提到...

給老百姓看的「給掌權者的一封信」之類的佳作

太好笑了 XD

匿名 提到...

開頭就酸了陳文茜啊!您真帶種!!

CJ 提到...

精彩文章啊~

包養一票小姐,期待她們個個視金錢如糞土,還必需一輩子是處女。

但應該是「必須」吧

宮本毛妹又帶刀 提到...

Dre博士若要是有從政之心 台中市市長您是當仁不讓
若真有意思出來帶領 估計偉大的胡市長 繼台灣塔和台灣大道之後
還冊封您為 台灣第一才子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 這遊戲規則訂的太好了
沒個準往上爬 當了總統想出個妙計連釣魚台也給拿回來
...
恕小妹資淺 把你跟噁心的官員相提並論
寫到這 原來想要表示崇拜和讚揚的話 好像也給說歪了
dre博士 !! 您真是當代的 拔尖的

匿名 提到...

糟!!
動了想去百貨專櫃買化妝品的念頭!!

Lovansha Yu 提到...

太讚了!誠摯希望DRE大大能寫「貪污指南」阿!!

Ping's Points 提到...

這道理就跟馬英九不貪污,沒什麼了不起,因為他一輩子選舉花別人的錢(黨產)居多。

也來看部落格 提到...

才只有"很高的機會看上我"哦,可不可以一定看上啊?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可以轉載嗎

謝謝 !

匿名 提到...

"你不願相信也不行,真相就是如此,少了暗盤,資本主義社會在實務上是難以正常運作的。"<一講講到我心坎裡了,說真的資本主義少不了拿錢辦事,我懷疑這次的漏餡是因為錢要的太多(或給數字週刊錢太少)幾個人一言不和才爆發的

67年次 提到...

呵呵,看了您的文章心情真好...
我在想,既然那些地方 豪族,望族,政治世家
所出產的民意代表,
不能真正的為民眾發聲,了解民眾所需,
甚至官官相護,互相掩護貪瀆...
那下次選新人,沒有政黨包袱的新人,
會不會對我國的政治和社會氛圍,
有正面的幫助??

匿名 提到...

男生愛談政治

匿名 提到...

"只收錢不辦事:免刑。"
神預言啊啊啊

DRE 提到...

好說。好說。

Unknown 提到...

真該死!!!要存半年才能買臉霜!哀哀~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