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0

這遊戲,啟發了我

|
GT5仍稱得上是世界最好的賽車遊戲;
美國也還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但若你因此說它們棒,那就是腦子掛了。





我不是要談遊戲。

自2005年以降,
虛度在遊樂器上的光陰,加起來還不滿一百小時。
它早已經在我的人生中淡去,只多過我做家事的時間總和。
但我其實是懂遊戲的。就像郝龍斌懂市政一樣。

為了使主題多樣化,其實我也可以寫家政。

有人批評「DRE就是一個寫部落格的,卻不承認自己是個部落客。」
這並非我所能控制,它是一個遺傳病。
儘管釣魚釣了好多年,我父親也不曾覺得自己是漁夫。你叫我怎麼辦?

GT5,是今次的主題。把一些爛的題材拿來這邊寫,才能把好的挪去寫書。書能賣錢,錢能辦事。其中大部份的金額在向誠品及博客來等黑社會納貢之後,剩下的一點點肉渣就可以拿去救助貧困兒童或野生動物什麼的,感覺起來很值得。


這是一款上週發售的賽車遊戲,詳細的上市日期我已經不記得了。原本據說金魚的記憶力只有兩秒,後來又被澳洲獸醫和MythBusters推翻,該不會我他媽已經輸給一條魚了吧?鯊魚或鱷魚氣魄,金魚就太弱了。所以我特別查了一下,是11月24號。這日期的重要性是零。

講到GT5,還得從它的歷史介紹起。在GT5之前,有GT4,GT3,GT2,和GT。這可不是一句廢話。
PS3是PS第三代,但XBOX360就不是XBOX第三百六十代的意思。Wii也不是W第二代。
我其實是懂遊戲的,就像鄭弘儀懂財經一樣。

GT5剛好是GT系列第5代,與4代相隔將近六年。

六年。

萬里長城搞不好只蓋了二年。

主機效能已經更新了一個世代,我不免有一些些期待,GT5能帶來什麼樣血脈賁張的歡愉,不過在這之前,我必需祈禱櫃子裡的PS3還是活的,並且我能如願找到它。

在看到那無意義冗長的零張力片頭動畫之前,我花了一小時的生命去更新與安裝。

一小時。

給我二根棒子和毛線我都能打出一套西裝了。

最後我終於順利進入遊戲,走馬看花了一番,當天是感恩節,沒有任何事比懷著感恩的心情來殺死火雞並吃掉牠更重要,我很快便揮別了GT5。

GT系列擁有廣大的支持群眾,這讓批評GT5這件事顯得不智,所以我要稱讚它。去鄉愿一個和平。

在第4代之前,GT在RCG綜合評價上,所向披靡。它沒有對手,等於是電影裡的史蒂芬席格,劈哩啪啦鎖眉一陣亂切,敵人的小刀就掉在地上,膝蓋也變成了萬向接頭。這樣的劇情並不合理,席格於是開始沒落。雖然演藝事業走下坡與他演技平庸、宗教狂熱、接演爛片、性侵助理更有關聯,但我們是要歌頌GT5,不必犠牲席格形象。唯已經犠牲的部份就不另做補救了。這一代GT顯然合理得多,在有限的架構下,發揮其有限之水平;於有限的時間(六年?)內,創造其有限之進化。有時候驚喜不見得是好的,像我們在國外出差時,老婆無預警出現在下塌飯店,就很令人驚慌。

山內早已意識到自己智商不如宮本茂,因而採取了一些相對安全的做法,不能不說他懂事。如今我們亦不能再視其為遊戲製作人,在他不自覺幻想自己是舒馬克之後。舒馬克轉行來做遊戲,難免有一點bug,這可以透過網路patch慢慢解決,只要各位有耐心。你已經很幸福,要在古時候住山上這樣等,愚公都移山了。

GT第一代花了我幾千小時,其後一路到第五代,我可是一代也沒有少買。你不能說我沒有「GT魂」,就算我真不知那G8魂是一種什麼情操來著。T也好,8也罷,遊戲是日本製,它要是個韓國貨,估計免不了得面對我國立委發起的一人一信轟炸青瓦台行動,抗議繁體中文版也有bug,他馬的欺負咱們台灣人啊。那麼我們玩起來就有叛國的感覺了。

說到這一人一信的活動,不知道發起人自已寄了沒有。基於對國內現狀的不了解,我不曉得該不該去推廣這項運動,若台灣現在已有二十億上網人口,或許真能寄出個影響力來。

GT5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寫作時如果提高換行的頻率,文章看起來就會比較長。

我其實是懂遊戲的。就像許純美懂時尚一樣。

65 意見:

諾克斯 提到...

什麼,這就是早起拉肚子的原因嗎
頭香啊
快插

Unknown 提到...

沒搶到頭香@@"

safiro 提到...

今日特地於5點早起開電腦看看有沒有幾個blogger更新,
不料在社(ㄙㄜˋ)群(ㄑㄧㄥˊ)網站多留連了一會兒,
頭香就被插走了......

我其實是懂頭香的,就像花媽懂治水一樣。

Raving Drifter 提到...

咦? 這好像是高中交作業時,就巳經有過的感想??

Unknown 提到...

這篇真是精華~我看了半天也只看懂了你在感恩節有吃火雞這件事。

大J 提到...

看這篇才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懂好多東西!!
你也懂不少ㄟ,其實

IRIS 提到...

等了十幾天總算出文了,雖然我沒玩這玩意也不懂...
但看了你的文章都會讓我開心!!

SilenceHuang 提到...

這兩個星期以來,GT5同捆主機包這把火可是燒的我輾轉反側、茶不思飯不想的,只差沒涕淚縱橫。一哭二鬧三上吊。

但在看完這篇GT5完全購買指南(?)之後……

我熄火了。

行深茶 提到...

DRE 信手拈來,自娛娛人。

臥熊 提到...

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全多得DRE大文章的提攜,我對他呢,非常想念,還好我我收藏了DRE大的BLOG,聞一聞,精神百倍,抖一抖,活躍筋骨, 舔一舔,不會到處亂擺。來,別錯過。

Christine 提到...

DRE也太強了,怎什麼都知? 要大力稱頌又有拍馬之嫌, 不說出來又很難過...只好用打字留言的啦!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在Facebook上看到轉貼Dre的文章, 進來晃晃, 覺得你真的很強. 怎麼樣可以寫出這麼to the point又幽默的文章呢? 所以我老是覺得, 鬼佬老是笑咱們中國人沒有sense of humor...其實他們的美式幽默才不好笑呢..看看每次那個AFV選出的第一名片段, 我都不了解...

Unknown 提到...

吃早餐配文章。
在我差點把口中的米漿噴出來之際,我覺得我是懂DRE大的幽默的。

草莓社 提到...

到底在寫什麼...?

文森 提到...

不要問,很恐怖!

BusyBee 提到...

DRE,
你的笑點好中肯啊~~~笑得我眼淚要流出來了!

Wei-Chung Shia 提到...

整篇文章除了吃火雞之外,最可憐的其實是史蒂芬席格。

M先生寫不露格 提到...

我也是GT系列的小小粉絲~
但我還真的看不太懂這一篇~
就好像郭台銘不太懂生意一樣的道理~

Wendell 提到...

史蒂芬席格中槍,這劇情不合理

joshtiger63 提到...

真的是太棒了!!

我其實是懂DRE大人的... 就像王建軒他很懂年輕打工族一樣!

Ran 提到...

還好我沒買GT5


不過我卻花五分鐘把文章看完了
五分鐘,大便都大一鍋了

James 提到...

我已經好久沒買PS3 game,PS3已經變性成了DVD player,因為沒錢買車,差點去買GT5,幸好....

Tien Lu Yang 提到...

哈哈哈, 終於第一次鼓起勇氣在您的部落格留言了! 小弟是您的忠實讀者, 以前總是很羨慕別人使用留言的功能, 這幾天小弟剛好也申請了Blogger的帳號, 相同的Blog平台讓小弟鼓起勇氣, 因此做了第一次的處女秀.
照理說, 新人第一次應該含蓄地簡短一行話的, 但是小弟看了您每一篇的大作, 因此累積了相當的能量來表達對您的仰慕.
請您繼續努力及加油, 一大群忠實讀者之一敬上.

Tien Lu Yang 提到...

小弟還發現, 您幾乎都會很親切的回覆每一個留言, 有一些略有功名的朋友, 要嘛很尊貴的不回, 要嘛看留言者是什麼身份才選擇性的回, 您真是親切.

廚娘赫勒茲 提到...

半夜笑到爆血管!!DRE先生,佩服佩服啊!!
借來分享大笑~萬分感恩!

DRE 提到...

To 諾克斯,
乾一點就錯過了。

To Iris,
你就是擦完屁股才上網。

To safiro,
學生時代我們接觸社群,靠的都是書刊。

To Raving Drifter,
我大器晚成。

To H,
這樣差不多就懂了八成。

To 大J,
那當然,一口井就這麼大,哪有我不懂的。

To IRIS,
有這玩意兒的,看了恐怕不大開心。

To SilenceHuang,
不會吧。林志玲臉上長幾顆青春痘,我們開開她玩笑,你就不娶了?

To 常董,
其實我絞盡腦汁才寫出那麼一點內容來。

To 臥熊,
我是不是已經往生了。

To Christine
沒關係,我這人很膚淺,特喜歡被稱頌。

To Cream,
美式幽默有其精彩處,唯公民素質參差。我從未成功預測出AFV冠軍。

To 艾唷薇,
這就是妳受教育的好處。

To 草莓社,
http://tinyurl.com/oq2pcj

To 哇哩勒大魔王,
你不說,維基解密也會說。

To BusyBee,
回覆回得我都流血了。

To jomessha,
還有金魚也是。

To V先生寫不露格,
不知道他懂不懂遊戲。

To Wendell,
高段回應。

To joshtiger63,
有關王建煊一事,應為媒體斷章取義或曲解其意。王對台灣一生奉獻,瑕不掩瑜。

To Ran,
五分鐘,我GT都破關了。

To James,
沒這麼嚴重。至不濟它也還是個成龍,多挨幾下而已,不會被擊倒。

To Tien Lu Yang,
被你這麼一說,我又離「一概不回應」的目標更遠了。

To 廚娘赫勒茲,
試試拉梅茲呼吸法。

Unknown 提到...

To: DRE
你的回應真是我今年冬天目前最高興的事. 真的很高興除了我, 也有人從未成功預測過AFV的冠軍. 那麼如果隔壁的老爺爺跟你聊聊天, 之後突然指著天空說: Look! Fish! 你會不會笑呢! 你真是我的偶像呢! 下次可不可以應主婦讀者要求寫一下跟nosy neighbors的相處之道呢... 阿! 離題了...主婦就是這樣...

DRE 提到...

那麼您只需要隔天拿著釣竿仰望天空,他就再不會找您攀談了。

jua520 提到...

我還在研究G8魂是什麼人才能擁有…

西西亞 提到...

話說我前二天還熊熊夢到DRE出新文章了,醒來時一頭霧水不知是否和年底到了工作量變少有關?這還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夢到部落格有新文出咧
沒想到原來是啟示來著,哈!

JC 提到...

個人相信 二根棒子和毛線 在一個小時之內 也是沒辦法手工打出一套西裝的........

死人的地盤 提到...

「一小時。給我二根棒子和毛線我都能打出一套西裝了。」
大師人真好,幫MythBuster找節目題材。

西西亞 提到...

看起來大家對打西裝的疑慮之深,下一個主題可以走向為穿搭指南之類。
(打西裝可能很難,但打小人應該是戳戳有餘柳~)

SilenceHuang 提到...

MythBuster下一期主題:

驗証「我要打十個!!!」此項公式是否為真。

Alan Office 提到...

Gran Turismo 被翻譯成 「跑車浪漫旅 」
浪漫在哪,到現在我還是參不透。
意思是我得先把燈光調成黃昏般的色調,然後輕柔的穿上蕾絲睡衣,電視機上再擺上盆花才能玩?

話說回來,Dre
遊戲懂歸懂,但是在我過彎時能不能有格調一點,別老是把我頂出去犛田,嘴裡帶一聲 : 馬的,拼了! 然後揚長而去...

Redwine 提到...

DRE大仔!借轉FB
小弟打算將您的文章發揚光大!並且將GT5拿去當我歐都賣的飛輪!

匿名 提到...

打件西裝給犀利哥的話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對了,G8魂是不是指8大工業國的領導人開會時在研討尬車的技巧啊?

Alvin Y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vin Yen 提到...

遊戲這種東西實在是年紀越大越沒熱情了
年紀小的 玩遊戲
年紀大的 抱怨遊戲
幾年前從一個朋友那邊收到的年終獎金(他的)
還放在倉庫長灰塵 嘿

Mau 提到...

這遊戲,太人生了~


我其實是懂遊戲的。就像陳致中懂正義一樣。

JC 提到...

其實大家都被虎哢了,人家直接買模型車就可以建3D模型了XD!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12/07/gt5-car-models-is-build-with-autoart-diecast/

andrew 提到...

我淪陷在這部落格當中,DRA風趣幽默化解一天的煩悶。

希望能等到wii遊戲深入剖析?

rich4279 提到...

本來我是不太認同這篇文章的...
直到近日GT5裡的某一高階駕照關卡讓我屢考不過之後...
一切我都明白了~~~

rich4279 提到...

在你說韓國的那一段
我想你還沒有料到韓國人就快要宣布....
"GT5"其實是韓國人所設計的!

在平壤的某一處密室裡
北韓新一代領導人小恩面對著台灣來的面板廠,半導體廠,還有跆拳道界的代表們,
說道:
這次你們的預算只能打到延坪島
剛剛日本的Sony代表已經指定3顆到三星總部的大傢伙
請你們考慮一下提高作業預算好嗎?

DRE 提到...

To Joe,
G8人。

To Cynthia,
妳忘了轉陀螺。

To Jeff C,
三根棒子呢?

To 死人的地盤,
Dicovery會比我有公信力是不是??

To Cynthia,
不知道有沒有人對宰相肚裡能撐船也有疑慮的。

To SilenceHuang,
下下期就是愚公移山了。

To Alan Office,
這最大的困擾是開口跟老闆說「我要買一片跑車浪漫旅」是很令人害羞的。去戲院看某些奇怪片名的電影也是。
「小姐,麻煩兩張飛機上有蛇」。

To Redwine,
大仔都是被小弟幹掉的。萬萬不可以此相稱。

To 腥葩客,
不是。但八大工業國組織之所以稱為G8,的確為領導人之故。

To Alvin Yen,
為避免賭物思人,還是把它捐給故宮吧。

To Mau,
遊戲和正義相同之處就是都是拿來玩的。

To Jeff C,
志玲不但長了青春痘,現又陷入假奶疑雲。這傷腦筋。

To andrew,
Wii有哪一款遊戲必需深入才能剖析的??

To rich4279,
這種貨色有可能是韓國設計的嗎?

River J. Awesome 提到...

一小時...給我二根棒子和毛線我都能撐起地球...別移山了!
其實我是懂於愚公的!就像莊子跟惠子懂魚很快樂一樣!

DRE 提到...

都給你二根棒子了,不如直接挾起地球吧。

JC 提到...

挾完地球,是否可以不要再拖稿了呢? XD

nuanua 提到...

我昨天才爬完長城成了條漢子,今天就看到長城梗!兩年何止蓋完長城,昨天中國的導遊跟我說,北京花六年就蓋完七條地鐵線。日本人竟然花六年才做出一款遊戲,更別提玻璃渣那些洋人,搞了十幾年才推出 SC2!

GT2000 提到...

GT5買來到現在都還沒拆開來玩

就看到遊戲被抓到一堆偷懶的設計

山內這5年來到底在幹什麼吃的?

全世界就只有台灣玩的繁體中文版被拿掉博物館模式

長工 提到...

這原來不是篇GT5介紹文...我失望了

不過笑到結尾

Unknown 提到...

我想G8列車長非你莫屬

Unknown 提到...

我其實是懂毛線的...可是我不懂毛線怎麼變成西裝XD

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 提到...

我要把這篇貼給每天沉於迷跑車浪漫旅數小時的男人看

DRE 提到...

To Jeff C,
拖稿跟賴床一樣爽。

To 一條漢子Minerva,
有跳去另一邊殺幾個匈奴爽一下嗎?

To GT2000,
那是日本人欺負咱們台灣人的鐵證,不能拆啊!

To Jerry,
不然我在介紹iPhone 4是不是?

To Heather,
那我想車掌小姐非志玲莫屬了。

To Neko,
所以說你還嫩得很。

To L。,
低於八小時即是一種自制力的展現,應予以嘉奬。

leo230000 提到...

聖誕節前會有新文章(聖誕禮物)嗎

DRE 提到...

襪子裡找過了沒?

chaoman 提到...

我本來還在想要不要買 GT5 的, 昨天翻出了搬家後塵封已久的羅技 GT Driving Force 方向盤本來想去買GT5的,但看到$60USD後沈默了一下,但看到懂遊戲DRE大大都寫出GT5的評價,看來今天下班就去 pick up 好了.就不要再玩野球魂了.其實我也是懂遊戲的, 就像 Obama懂籃球一樣.

C J 提到...

我其實是懂文章的,就像你懂遊戲一樣......

DRE 提到...

你文盲是不是。

ctes940008 提到...

說真的
不論怎麼講
總是有人爽

看看就好

匿名 提到...

鱷魚....不是魚喔...
但我知道...DRE你應該會說重點在於氣魄...
這點我同意
然而...你把鱷魚跟金魚放在一起造成了誤導讀者之嫌
這就萬萬不可,
我們的文明就是在這些小錯誤以及網路文章的錯字中一步步走失的..
我岔題了...
也不知道怎麼結尾
就這樣吧

DRE 提到...

別把讀者智商給看扁了。

童夢 提到...

小弟..小弟就是買不起車..才玩GT5的..嗚...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