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2

聯合抵制指南

|
2012開年不過兩個月,歐盟實施偽石油禁運抵制伊朗,伊朗禁售芭比娃娃抵制美國,美國追溯徵收太陽能電池板反補貼稅抵制中國,中國禁繳航空碳稅抵制歐盟,而我泱泱大島則不甘示弱,一口氣龍騰虎躍緊鑼密鼓地先後抵制了HTC、中國時報、lativ,和Makiyo,加上各縣市個別針對低知名度對象進行的地方性小規模零星起義,此起彼落目不暇給。

我們國人就這點優秀,光看東西方列強幹什麼即能學著幹什麼,還想著比別人更上一層樓。最特別的,到頭來雖然我們的規格與人一比還在樓下,輸人也輸陣,但總能驕傲地以自己搬不上枱面的行徑為榮。個人預測,島內半個月之內還有其它一到三個罪無可赦的叛亂份子要被揪出來批鬥,熱鬧熱鬧,以滿足國民們的慾望。不信咱們打個賭,輸的人一年不打賭。

在大陸我有個叔叔,煙不離手,一天要抽掉三包,每支煙間隔極短,煙癮之重已讓我覺得不可置信,憂心忡忡,可萬沒想到咱們台灣鄉民網民們癮頭更大,每次抵制與抵制之間竟然毫無間隔,完全連在一起,一氣呵成,許多甚至還重疊著。

兩年之內,抵制行動在台灣,從手段,急速演變成風潮,如今更成為國民生活習慣,進化幅度與速度違反達爾文進化論,超越摩爾定律,差點兒不合理,還好符合七龍珠劇情,有點根據。現在串連抵制方便得要命,利用高科技,透過一根手指頭到處按讚,即可躲在暗處貢獻出自己那份龐大而無堅不摧的反對力量,不需要什麼勇氣,也難怪大家特別勇敢了。

時間多一點的朋友,一早上大約能按一萬個讚,按到食指都發達了,成了ET,仍樂此不疲,滿是成就感在胸中燃燒。下午休兵,他或她出門喝了茶,打個卡,購了物,打個卡,S了PA,打個卡,繼續地我讚你一下,你讚我一下,咱們一起讚他兩下,他又回讚咱們一人各一下,大夥更各自向外開讚,外部再反讚回來,彼此心底都好溫暖,好像是個無限大的幫派,喔不,是像大家庭一樣,心與心緊密相繫在一起,生死與共。他或她每晚回家更迫不急待登入,看著自己一手扶植的反XX粉絲團又增加三人,頓覺君臨天下,不可一世,生活不但愜意自在,也十分有意義。

咱們人生所求的,不就是個「意義」嗎?寫這指南我分外感動。

抵制行動要順利,你得注意幾點:

第一,訴求要明確
好比聯合國聯合各國,偏不聯合我國,分明排擠我們,我們抵制它;六合夜市鴨肉攤不接受訂位,不讓刷卡,分明刁難我們,我們抵制它;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縮寫TPP與我國知名電子佈告欄系統PTT過度相似,分明抄襲我們,我們扺制它;網路名人朱學恒還朱學恆,名字不好記,分明考驗我們,我們不但抵制他,我們還一併抵制網路,從明天開始不上網。

第二,人數要足
抵制行動採取的必然是人海戰術,關鍵正在一個「海」字。我國舉國相攜心手相連水乳交融,相加起來乘上十,約可以有一泡尿的容積。幾乎可以證明,團結就是力量。

第三,氣要長不能斷
時間,是抵制行動最大的敵人,我在【2012】一文裡,已經順便驗證了這一點。
禁不起時間考驗的例子不勝枚舉,你爺爺奶奶那一輩許多人終生抵制日本貨,然而隨著一代人老去凋零,行動也隨之瓦解。時至今日,你不僅吃著日本料理用著日本相機,你還偷偷下載著日本A片,你生活裡充滿了日本,喔當然了,還充滿著韓國,你不光愛屋,你還及了烏。

第四,不可受物質誘惑
我們抵制蘋果電腦,絕不可因為即將推出的iPad 3看起來很酷炫而忍不住偷偷跑去買,背叛自己的靈魂,或是想說算了下次再抵制,或是改成抵制iMac就好。弄不好人家以為你在抵制iMax,看電影都不找你了。

第五,尋找替代品
前述兩點實務上之所難以施行,關鍵在於心靈沒有得到補償。一般抵制行動在串連之後,即立刻進入拒買拒看拒聽的步驟,主動上已無啥屁事,自是非常無聊,應透過琵琶別抱的方式來移轉注意力,好比戒菸的人要吃口香糖,抵制了A,必需藉由B來填補A的空缺才行。抵制中國時報的,可以改看自由時報,中國向來最害怕的,不就是自由嗎?抵制Makiyo的,可考慮改玩Mario;抵制死刑的,不妨改推宮刑。

第六,衡量敵我情勢
我們要抵制中國很難,敵眾我寡,所以我們退而求其次抵制中國貨,但現在任何我們還買得起的東西全都在中國生產,一抵制啥也買不得了,生活會出現困難,所以我們退而求其三,只抵制在中國生產的台灣貨,欺負自己人總容易了吧。把HTC和lativ鬥成漢奸,打著愛國主義的旗幟去抵制它們,特別不會受到質疑,國民也特別熱血。我家隔壁住了個流氓,我打不過他,可我自己小孩跑去跟流氓拿了一塊糖吃,回來非揍死他不可。

第七,不可殃及無辜
抵制行動是很嚴謹的,並不是在玩聯想遊戲。抵制Makiyo不可順便抵制康熙,不可順便抵制蔡康永,不可順便抵制蘇永康,不可順便抵制周永康,不可順便抵制李詠嫻,不可順便抵制艾力克斯,不可順便抵制湯姆漢克斯,不可順便抵制湯姆克魯斯,不可順便抵制他的攣生兄弟DRE。否則照這節奏發展下去,不出二十分鐘你就會抵制到你自己。

第八,不可追求成功
不要管它會不會成功,它反正不會成功。行動只是一種廉價的情緒宣洩,一種態度表達,更有的是為尋得那份心手相連咱倆是兄弟的情懷。我如果不讚你,我就像外人,不挺你,我就龜孫子,我明明完全沒有參與,我竟然還得為抵制失敗扛責;而我要挺了你呢,不管成不成功,我都是你兄弟了。

其實我國國情與國力根本不適合搞傳統型抵制。比方說鼓吹一人一信灌爆Apple,抗議Siri不懂中文,我認為成效必定很差。如今硬碟非常便宜,容量特大,光靠寄email肯定是寄不爆它的,而且HiNet連接國外的海底電纜故障率出奇地高,就算我們每人都寄了,最終順利抵達的郵件極可能不到一半。更別說搞不好現在負責幫Apple收信的也是Siri,你寫中文它依然看不懂,功虧一簣。

所以我們變個方法,

所謂抵制,以拒買為例,勢必應該是你原本想買,可以買,買得起,可你偏不買,用以表達不滿,即使這麼做可能造成你的一些不便,你依然不屈不撓,堅持到底。基於我對你的信賴,做出你買得起的假設,你不如將一人一信的活動改成鼓勵全國一人一機,甚至一人兩機。我國不過區區兩千萬人,竟然買了四千萬支iPhone,你啥信都不必寄,下一代iPhone發售時,估計Siri會說客家話了。

怕就怕你捨不得買,你為捍衛正義,扶貧濟弱,推動國家社稷向前,人權意識向上,所能做出的最大付出極限,就是按一個讚。

- THE END -

64 意見:

Rom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oman 提到...

頭香,ya~~~
給你一個讚

xpresso 提到...

七早八早竟然看到更新...讚!

Groundhog 提到...

一個星期悲慘的開始就拜讀您的大作,不禁讓我絕周末又回來了(顯示為開始偷懶)

THK 提到...

到目前為止,個人最成功的抵制行動,就是抵制早睡早起。
(這裡的讀者會不會太早起阿?才 8:30 左右,就已經四篇留言了)

B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提到...

大樂透沒我的份就算了~想不到連頭香的機會也沒有
難道要我抵制頭香嘛!

BEN 提到...

一針見血....快點來搜尋下一個抵制的目標!!

Louis 提到...

只好來把生平第一個讚獻給DRE了
台灣人大多是貴人,通常轉個彎就忘記要抵制些什麼了...

話說下日本A片還ok,別下日本G片就好...

Linux Wang 提到...

為什麼這裡沒有"讚"可以按?感覺沒有參與到今天的活動............XD

Mr. Wu 提到...

按此指南,如果能成功抵制志玲,要姐姐做甚麼就甚麼!!

Unknown 提到...

湯姆克魯斯的攣生兄弟DRE........
真是好樣的
抵制抵制

85肚兮 提到...

湯姆克魯斯的攣生兄弟DRE....
這是閃光文吧!

諾克斯 提到...

不可順便抵制湯姆克魯斯,不可順便抵制他的攣生兄弟DRE。
所以這是隱藏在這篇文章裡面重點嗎
XDDDDD

se 提到...

沒話說,痛快.
可能是因為種種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所以,與其大家吃不到,不如大家一起弄臭它,這樣一來,吃不到就不再是自己不開竅,而是貨色太糟,像我,就從來不開進口車,什麼東西嘛...
所以,只要把自己的問題渲染成社會的主觀意識, 那我們就成功了,宅神就開心了,社會就安定了,至於其他問題,就再說吧

Power of BMW 提到...

看著手中CHT9110還搭載著最初版的FB APP,心中才驚覺到:原來打卡串連與抵制是如此新潮的玩意兒,像我這種老古板早已淹沒在這時代的洪流中...(驚)

Unknown 提到...

湯姆克魯斯的孿生兄弟....推一個!

HENRY 提到...

拜讀完你的大作確實讓人的開心度上升了差不多99個百分點~
不過鑑於不魯蠻爹和巴豆么的關係~
實在無法有效維持大腦的正常運作轉速~來做出有意義的回覆

只能在這幫你推一個了~

Unknown 提到...

湯姆克魯斯's brother你好:
我也是湯姆克魯飯's brother,
為了讓siri早日說台語,我是相信你的指南了.
是否可出瘦肉精食用指南 讓我搭配魯肉飯食用?
thx

aorta 提到...

好吧,就勉強在今天早上一萬個讚的扣打分一個給你好了。

Unknown 提到...

寫的太讚了

西西亞 提到...

所以我們抵制我們本來就不想要,或買不起的,這才是自爽的最高境界~~
ps 給你一個讚

Unknown 提到...

所能做出的最大付出極限,就是按一個讚
好…好…好…
這麼說,我也曾付出過欸。

Skywalker 提到...

給湯姆克魯斯的攣生兄弟DRE:

想不到湯姆克魯斯跟金城武一樣,都是雙胞胎家庭。
你好!我是金城武的雙胞胎弟弟,給你一個讚!!

MoMo Wang 提到...

據統計全世界60億人裡面有23個人跟你的長相有90% 以上的相似度,恭喜Dre大爺在茫茫人還中找到一個湯姆克魯斯,真是難得中的難得. 我本人找了半天,只找到我胞弟而已,有空幫我注意一下啊........

SilenceHuang 提到...

所以美國對台軍售案的重點不在於美國不賣,而是台灣人民不買單啊…

台灣人民一戶配一架F16CD型,我猜咱們就可以順便把美國買下來了。

---

由此可見美牛案瘦肉精也沒什麼了不起。若以購買代替抵制,號召千萬人民上街頭購買,那麼美國牛的下場極可能是:

「絕種。」

THE END

WH 提到...

不可順便抵制湯姆克魯斯,
不可順便抵制他的攣生兄弟DRE。

我居然在茫茫人海中又找到我的兄弟了 (讚

kavinflynn 提到...

看完後 好爽阿!!

Chrisopher 提到...

看完以後身體一整個舒服!

Unknown 提到...

.......(讚)

Unknown 提到...

將那種以為「按個讚就很了不起,事實上也不過就求個自爽」的心態一針見血地點出來,可惜的是想按個讚卻沒地方按(疑?)!

DRE 提到...

To Roman,
別抵制我就行。

To xpresso,
我寫到七晚八晚。

To Groundhog,
你都周末才偷懶啊?

To THK,
我認為應立法禁止早起。

To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那大概是大樂透和頭香在抵制你了。

To BEN,
約有 44,600,000 項結果 (搜尋時間:0.17 秒)。

To Louis,
那先抵制轉彎吧。

Linux Wang,
今天的活動內容剛好是抵制按讚。恭禧。

To Mr. Wu,
你看你就是生活裡太多日本了。

To 85肚兮,
對他來說算是。

To 諾克斯,
我就為了寫這一句,而寫了這一篇。

To se,
不可對神明不敬。

To Power of BMW,
為什麼一款手機要把名字取得這麼長呢?

To HENRY,
不急,先吃。

To Sean M Right,
這你要問你的brother.

To aorta,
即刻起,你我生死與共。

To 西西亞,
自慰可以,但不要集體。

To Skywalker,
荒唐,我在等是林志玲的雙胞胎妹妹。

To MoMo Wang,
請逕向國際協尋組織求助。
http://blog.xuite.net/big.max/Polo/33787407

To SilenceHuang,
國際軍售案牽涉廣,層次高,不得當作兒戲調侃,亦不應以民間抵制法應對之。
美國不賣F16給你,你可以賣經國號給它啊。

To WH,
湯媽媽也太會生了吧?

To Kavin & Mic Waozwski,
按規矩這時你們應該塞點小費在我丁字褲頭兒上。

To 小冰棒,
你就隨機找個人幫他按一下吧。

Josie Su 提到...

聯合國聯合各國,偏不聯合我國,,,,彷彿回到國小,你去跟他好那我就不跟你好,我不跟你好之後她跟她也不會跟你好。

Power of BMW 提到...

To DRE:

簡單的幾個英文字加上數字都還算好記的,我也納悶為啥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要來個令人驚艷的藝名...XD

BTW:CHT9000系列是中華電信委請HTC代工的商務手機,故以CHTxxxx命名之。

麥噁濕 提到...

台灣人除了抵制外還喜歡啥都安個台灣之光的名目....

蛛網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lly 提到...

你好,
我是林志玲的雙胞胎妹妹,D大在找我?
雖然慢了點...
還是幫你加個讚!!XD

黃非紅 提到...

經初步研判,那群搞抵制的傢伙,腦袋恐怕裝的不是腦漿
含果仁那麼欺負我們楊淑君,寒劇一樣天天看,隨便一個含果明星來,一樣擠得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衣服穿寒版,化妝品用寒貨,然後在那靠北說失業率高,怪誰?擲爻喔?
再說到抵制HTC,我聽了也是笑彎了腰!怎麼不抵制長榮和華航(從此閉關不出國)?不抵制Apple(Apple御用代工鷹犬海大富)?不要去長庚看病?一點堅持一貫到底的原則都沒有!然後一堆人按讚就讚下去,哪天被一群飆仔痛扁時,就能體會那被ㄗㄢ\下去的痛楚了~
可悲的愚民們!卑微到只能藉由不理性的集體按讚以尋求自慰式的取暖與認同,也難怪政客們正事不幹,只要提出一些爭議性的議題,就能讓一群素還真的妹妹素北卿們分藍分綠、我對你錯的吵個你死我活(怎麼樣都像是北斗神拳名言一樣:你已經死掉了!!!),就是不懂不分藍綠一起聲討事情沒做好的政客。
卑微的人們啊~即使聲嘶力竭喊破了喉嚨,誰鳥?
有錢有勢的權貴,縱使輕聲細語簡單一句話,也可能被眾人奉回圭臬!引發熱烈討論。
卑微不是罪,卑微又無知,才是最可怕的業!!!
                By 股哥

tim chen 提到...

別小看按讚那一根手指的力量,全部壓在一個人身上可很嚇人的(千夫所指是吧),不知道有沒有學者在研究這個

Drop 提到...

上網指南please.

阿佑 提到...

lativ廣告一直在此部落格出現

millie 提到...

不是很懂為什麼要抵制蘋果電腦?!

061063 提到...

不可順便抵制湯姆克魯斯,不可順便抵制他的攣生兄弟DRE.....

我終於知道您貴姓了,DER克魯斯嗎?(我也很想給你一個讚,可是你這...還好讚來讚去嗎這??)

Unknown 提到...

湯姆克魯斯 是您的 攣生兄弟

這一定要按讚的啦 ~~

joshtiger63 提到...

to dear DRE...
你說沒錯!...還真是沒錯!一直順便這樣抵制下去... 的話...
不可順便抵制喬治克龍尼... 更不可順便抵制我自己....

海豚會轉彎 提到...

厲害,又是一篇好文

daissy Valerie 提到...

寫的真是太好惹

Unknown 提到...

下次來個台灣之光指南如何? XD

Wyan 提到...

玩完了王建民,改玩職籃Lin! 愛反反台灣人應該也不曉得三星不只做手機,也許哪天大陸製主機板故障的契機,打開主機機箱發現裡頭充滿著三星顆粒,接著就好像養了多年成人的孩子發現他竟是私生子一樣想自殺。

大毛 提到...

這會兒多少人給您按讚呢

自爽跟強套頭冠一直是國人最會的事情阿

gohole 提到...

您好,我是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GO,這篇文章寫得超讚的,不知道能否轉載此文到ET論壇(呈現方式如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224/27198.htm)

我們會註明出處,並製作連結導回,期待您的回覆。

貪睡貓 提到...

我呀,使用的是三星的手機。當初我決定要換手機的時候,做了一些功課,也到門市去玩過了htc、蘋果跟三星,最後屬意三星這一隻手機才買的。
結果一買下去不得了了。
一下被人家罵不愛用國貨怎麼不用htc、一下被人家罵我幹麼支持韓狗不去買蘋果。
買三星的,都成了叛國賊。
我在我的社群發文表達我的無奈。我說,我只是因為喜歡這一隻的外型、規格跟功能,所以我買了它,相較於同等級的htc比這隻貴了好多,至於蘋果,我根本就不太會使用蘋果的介面才捨棄不買的。這樣我有錯嗎?這樣我就不愛國嗎?如果要我買htc的東西,不是應該做得比我手上這隻手機好,然後才讓我選擇它嗎?為什麼是變成因為愛國所以一定要買htc呢?
結果有個人反問我︰你看過韓國人用韓國以外的牌子的東西嗎?難道韓國牌的規格就比較好嗎?

你說,所以錯真的在我嗎Q_Q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回樓上 貪睡貓:
HTC跟三星可以說是不相上下,各有各的特色,它也沒有做的比三星差,只是剛好你的口味不喜歡它,為何三星總是可以低價賣產品,則是因為這財閥背後的靠山是他們國家的政府,一整年GDP有多少都是靠政府支持財閥賺來的,政府不會讓他們倒掉,所以他們才總是可以惡意壓低價錢影響市場,其他各國公司都沒有政府當靠山,當然比不過他們。

而南韓這個國家在這幾年的各種產業都在不斷欺負台灣,若是公平競爭就算了,他們是惡意故意不斷耍小動作打壓台灣,他們政府甚至還惡意亂定罪給HTC,官商勾結利用政府力量想要在南韓殲滅HTC,而南韓貨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也賣的比外國貴,但他們國人還是會選擇自家人的產品,而現在的情形是,你讓他們獲利,他們賺了錢,稅金也會回到他們政府手上,他們政府則是再繼續打壓台灣,用台灣人的錢欺負台灣,在這種背景之下,自然會被國人不屑。
倒不如你反過來想,如果現在的立場調換:南韓政府不被國際承認,而南韓明明沒有得罪台灣,但台灣卻一直做小動作,還在各方面不斷惡意欺負南韓,連國際運動比賽都要故意打壓南韓,但台灣國人還贊同為了贏可以不擇手段,用髒手段贏了還可以被褒揚,而你是南韓人,還買了台灣的產品,一定也是會被國人不屑。

Android系統還有很多廠牌的手機可選擇,不只有HTC跟三星而已,若你買的不是三星,也不會有人把愛國拿來蓋帽子,在目前的背景之下,要支持南韓貨就只好承受被別人言語,也許你之前應該可以再多多比較,不過買都買了,人家有什麼眼光也無所謂,希望你不是只為了外型而選它,手機本來就不是為了要拿出來給別人看而存在的,你自己如果用的開心就好,不用去鳥別人怎麼想吧

Gary 提到...

天啊 這篇文章實在是太棒了
大大可以寫一篇如何寫中肯文指南嗎?
真的很想學習如何寫出這麼感人的文章!

ev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v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ello Stranger 提到...

DRE大
等你的牛肉購買指南.....加油

Dabow 提到...

官員打官腔,人民亂開槍。上課開黃腔,回家打手槍。
跟著出聲嚷嚷一下,表現一下台灣人的特性。

John Wu 提到...

"讚" 如此符合我民族喜愛物美價廉與兄弟手足情義相挺的優良傳統, 怎能不按咧?!

LEO 提到...

我在rss中看到"讓你美國牛一下"~怎連過來不見文章?被河蟹了嗎XD?

高囉嗦 提到...

沒錯我完全有同樣的疑惑!

妞妞 提到...

我好喜歡這一篇阿! 廉價的正義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