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2

伏地挺身指南

|

伏地挺身,原為一衡量成年男子身體素質的重點指標,一般以連續三十下不間斷為基本,唯時代變遷,男性意識抬頭,為避免物化男性,已廢止此單一評判標準。在各國男權團體激烈抗爭之下,社會終於不再偏頗地以胸肌大小來劃定男性階級,是為男權主義的勝利。目前我國社會率先改採雙標準制,將男性年收入併入伏地挺身成績計算,方式比較文明,從物化進步成量化。

我國社會娶妻者如不能通過伏地挺身考核,可以選擇繳納等值聘金。不過你必需知曉行情,免得失禮,聘金的底限剛好也是三十萬,和伏地挺身的低標三十下相等,不多不少,1:10000,這是為了方便換算而特別設計的。如果想娶漂亮女模,又實在做不了三千下伏地挺身,沒關係,你拿三千萬出來,效力是一樣的。十多年前我有個朋友,退伍沒幾年,對未來十分茫然,卻不小心把女同事的肚子給搞大了,不得已,只得暫停一切計劃,準備結婚,可是剛出社會不久,口袋又沒什麼錢,聘金只繳了三萬。對方父母眼神顯得鄙視,好像他伏地挺身只能做三下一樣,不達標。其實他至少能做五下。那時他非常激動地告訴我,以後娶媳婦,絕不能讓兒子像他一樣沒面子。我看他眼神異常堅定,心裡也跟著澎湃起來,抓著他的肩膀,要他勇敢地朝目標加油,他點點頭,沈默不語。這麼多年過去,朋友還是沒能攢到錢,好在聽說他兒子伏地挺身已經能做一百下,我才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

我國國王馬英九先生,日前赴非洲參加夏令營,也露了一手伏地挺身的絕技,雖以些微之差飲恨敗北,但絲毫無損我體育強國威名,與我朋友的情況相反,馬選手背後有著強大的聘金支援,大家心照不宣。就算你們非洲國王一分鐘伏地挺了五十次,我們哪天一個不高興,或是一個高興,不費吹灰之力都能贏你幾億下。你對我們的熱情與崇拜,我完全可以理解。

其實以馬英九的年紀和職業去參加伏地挺身大賽,誠屬不易,個人認為其體能表現實已可圈可點,不過隨行媒體應該再體貼一些,通融通融,准許他雙膝著地來做,反正只是做效果,不需要真的搞得那麼吃力。你可以只拍上半身就好,另外再補個蘋果光,不然拍出來臉紅脖子粗,畫面也不好看,有損帥哥形象。如果怕半身鏡頭效果不夠真實,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將攝影機轉九十度來拍,拍他伏牆挺身,播出時再轉回水平即可。萬一轉錯邊變成蜘蛛人也無妨,總還是有人會信。

很久以前我就想寫有關健身方面的文章,一直找不到時機,現在恰巧是一個切入點,但是這主題很枯燥,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堅持看下去。過去我時常在綜藝節目上看到健身教練與瑜珈老師傳達錯誤觀念,最常見的像是:「來,你現在跟我做這個動作,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也可以一起來,1234,是不是覺得側腹部會酸?對,這個動作就是在幫助我們消除腰間的贅肉。」

稍微有一點運動生理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我們無法藉由特定動作消去特定部位的脂肪。減脂最好的方式是持續透過有氧運動,使自體脂肪降低並且自行重新分配,可是它就像遺產一樣,你不會知道它將如何分配,而且該屬於你的,也不會無緣無故變成別人的。重量訓練亦有一定程度的減脂效果,成長的肌肉量能提升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幫助消耗熱量。所以計劃性地兩者並行,將能使你獲得最大的成效。

伏地挺身算不上是個好的重量訓練,它的強度過低,對增肌並無明顯幫助,效益不彰。同時也難以被當成有氧運動。若想利用伏地挺身進行有氧代謝,你可能必需連續不停地上下五百次才行。它能在人類歷中上存活如此之久,靠的並不是強健體魄的用途,伏地挺身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心靈得到慰藉。

大多數男人在結了婚之後會變得很懶,當然這不包括我在內,你看我更新部落格的速度,就知道我肯定是一個勤快的人。男人一懶,身材就容易走山,等我們驚覺事態嚴重,那事態已經太嚴重了,你得未雨綢繆,比如養成做伏地挺身的習慣。鍛練頻率必需非常密集,要有心理準備,大約是兩個星期一次,一次十下,考量你公務繁忙,改為三個月兩次,兩次共三下也沒關係,你將明確地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伏地挺身具有極強的短暫催眠力,能使我們產生幻覺,在浴室裡對著鏡子擺出健美的姿勢傻笑,看著肥肉覺得自己非常強壯。
你甚至可以藉由其他人的伏地挺身,使自己得到快樂。尤其當你擁有了權力,可是那權力很小,小到快要看不見,很容易被人忘記,這時便可以利用「處罰人家做伏地挺身」的方式,來獲得滿足,找回自己的存在感。回想我在新兵訓練中心受訓時,教育班長動不動就要大家趴下,讓我很不服氣。人類花了幾千萬年才學會站立,你卻違反自然,逼我們變回爬蟲類。結果我的抗議不但沒有成功,還使全隊更加水深火熱,從此我開始對權力感到敬畏。特別是那種好像深怕讓人給看扁了的小權力。

小時候我以為它叫伏立挺身,至於伏立是什麼意思,老實說我抓破了頭也想不出來,可是又不好意思問,我覺得那一定是個常識,同學們也一定都知道,我怕問了被笑,不敢啟齒,只好將疑惑悶在心裡。那時沒有網路可以查詢,很難找出一個問題的答案,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網路發達了,同一個問題,答案有十二種,還得去猜看看哪個才是對的,弄不好十二個都錯。我想伏立挺身這個詞用到的機會反正不多,遇到時講快一點混過去就行,一錯錯了好多年,還好沒有人察覺。到了國小不知幾年級我才發現原來正解為伏地挺身,字義非常清晰,完整解釋出伏地挺身的兩段動作,比大陸的俯臥撐和香港的掌上壓來得好,尤其後者老是讓我以為那是任天堂即將發售的新款遊樂器。同時期我還發現原來黃色收費載人的交通工具叫做計程車,不是計人車。我低劣的國文程度差點令日本蒙羞,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但當時若有人因為我的無知而嘲笑我,我一定會那麼說。

伏地挺身發展至今,出現許多變化型,透過手肘開度、兩掌距離、身體斜率的改變,鍛鍊不同肌群,缺點是效率不高,優點在方便施行,免器材,無費用,若能持之以恆,對增強胸大肌與肱三頭肌的肌耐力,仍有相當幫助。我平均每週上三次健身房,如果我還有體力寫部落格,你一定也有時間健身,希望你們都能動起來,並且持續下去。從現在起,你要我不間斷地寫作,你就得不間斷地運動。抱歉我擅作主張,自定條款,還想逼你就範,不頂公平,但我不會讓步,這就是我們的約定。


- THE END -

全文同步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

53 意見:

提到...

終於更新了,耶!!!

pep 提到...

突然靈機一動點了進來 是頭香嗎?? ^^
太好了 我要跟DRE約定 我來寫文 您運動

Skywalker 提到...

頭香沙發!!
想當年我曾經能一口氣做伏地挺身一百三十二下,
怪不得當時的女友比較正......

現在的我,已經到了隨便做一、二十下伏地挺身,就要休息兩星期才能恢復正常的衰老狀態了......

落九天 提到...

等到新文章了
小第期待以與久 沒想到還可以坐沙發
YA~~~

匿名 提到...

原來伏地挺身也需要指南。。。
不過面對我早已經走山的身材,這篇還是看看就好了

LEO 提到...

輸了!

aa1662 提到...

嗯, 對於"伏立挺身"沒有特別意見, 純粹是來搶前十名的 ^.^

blues 提到...

還好我是年輕的時候結婚,不然現在只能伏地,沒辦法挺身
當年聘金給得少,導致經濟命脈在老婆大人手中,簡直是終身契約工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

splendidear 提到...

我用20個伏地挺身終於換到前十名的位置!好便宜的~~XD

Mtai 提到...

我以前也以為是"伏立挺身"耶, 真好笑

AISB 提到...

雖說3千萬可以取代3千下, 不過, 漂亮美妹到手後, 連30下, 或3下都做不出來的話.
恐怕3年後就得戴綠帽了....錢還是省下來, 健身報國吧??

Miss C 提到...

其實我從小一直以為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是同一件事,長大了才發現它們之間微妙的不同!男生似乎適合做前者,女性適合做後者,果然男女有別!

WH 提到...

我回文 您健身?

DRE 提到...

這沙發竟然可以坐四個人。

Gary 提到...

計人車戳中我的笑點XDDDDD

w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s 提到...

您的沙發真大...希望有機會能在您的沙發上運動...

DRE 提到...

剛剛本來打算去訂一張四十人座的,以後不用搶,人人有沙發坐。可我又擔心坐不滿,我面子掛不住。

infie 提到...

以墜大人的人氣以及指南文理清晰的程度來看 四十人座的沙發不用擔心做不滿的啦~定個四百人座的配上沙發乘坐指南一二三集 勢必高朋滿座!

Mr.Mason 提到...

昨晚游1500M,今早跑5000M,早上扶地挺身100下,下午決定加碼100下,外加今晚腳踏車夜騎30KM,不知以上能向DRE大請多少稿量??

ws 提到...

墬大的面子最大
40人沙發一定秒殺
跟五月天開演唱會一樣

ws 提到...

不過.沙發上如果躺著您工商服務選出來的momo內衣女神.秒殺速度一定更快

8 Way for Zen 提到...

深感啟發.........

HENRY 提到...

我也要momo內衣女神~

misawa 提到...

都帶那麼多聘金了,我認為還是應該由對方派一群比基尼黑妞做伏地挺身才不失禮節。隔天還可以欣賞新聞照,我們可是也有繳錢的,總不能拿我們的錢卻都自己爽吧。

Allen 提到...

這一帖有稍微舒緩我那他馬的憂鬱症,Thanx, Dictor.

Unknown 提到...

騜上的 伏立挺身 硬是要得

能夠出國爭光 多靠他平時練習

瞧 騜太后 壓著 騜上的頭 要出多大力

就曉得 伏過多少次

由此可見

騜上不用 戴鋼盔 也能挺過來唷...

85肚兮 提到...

怎沒出去宣揚我們家的國粹~九九神功呢?學那些洋人作什麼伏地挺身阿!

海豚會轉彎 提到...

我也想坐沙發,幫我留個位子吧!

Adam 提到...

我跟您約定, 您買了沙發我一定會讓它滿出來

小琪 提到...

這次更新的速度果真快到讓我這懶女人落到30名外...

還好,40人座沙發還有位置...

SilenceHuang 提到...

40人座沙發有配3D眼鏡嗎?我們可以用wii來健身。

Dolly 提到...

D大,就這麼說定了!
我現在正不間斷的去健身房(大概一周2-3次),
期望你可以多多更新

另,要是用雙膝及地做伏地挺身
難保不會變成Orz...然後就變成隔天的頭條新聞了
...不過既然聘金這麼多,誰在意呢?

>>小琪
我也有同感,這次真是快的我措手不及
只好跟大家擠一擠40人沙發了

羅小吉 提到...

我也來坐40人沙發ㄌ

Unknown 提到...

"稍微有一點運動生理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 <= 這段看得出DRE大是真的很了解運動常識,可惜大部分的台灣人連"稍微的運動常識"都沒有~ (搖頭)

Zachary 提到...

剛做完6000下, 早知道少做2000下就坐到沙發了...

老馬如果多做個4-5下~油電不知會否晚個幾個季再漲...

laymoi 提到...

好多梗, 太好笑了, 你真是我的Blog神.

YHK 提到...

哈~ 我是看戲的...這裡視野很好唷~

nzsrr 提到...

D博士~~~省政信箱好久沒出現了 @@

smile 提到...

沙發坐滿了耶,悲劇,我只好罰站了

Noreen 提到...

看到Mr.DRE這麼用心的想讓讀者們離開座椅去運運動,我的內心激昂到快落淚了!
以後若生兒子我一定要逼他每晚作完伏地挺身並背誦Mr.DRE的文章才肯讓他上床睡覺。

小琪 提到...

To Dolly:

沒問題沒問題,大家擠一擠...

不過別要求我穿內衣,這樣,沙發又會只剩我一個了...

手工瓜子 提到...

伏地挺身阿....雖然離我已經遙遠
但偶爾做做....
就算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也會有心理上的加分...

不來嗯 提到...

沙發...邊

匿名 提到...

讓我不由得懷疑,當年北大荒的勞動服務是拜您所賜

ws 提到...

TO:小琪
不穿內衣...
一定有很多人拼死命擠沙發...

DRE 提到...

這樣啊?下次我也不穿。

提到...

Dr.Dre已經結婚了??
請問當初做幾下伏地挺身給親家看

還有
我也想擠沙發啦

呼立夕 提到...

16天了,快啦!!

joshtiger63 提到...

DRE大人...
這樣好了... 你用說的!出有個有聲書...
我們依然可以不用運動的快樂過日子~
您也可以不用勞煩依然瀟灑不間斷的發表您的指南大成~

雙贏的局面!!

michael 提到...

伏立挺身=Free 挺身

xXx 提到...

這篇到最後是在溫馨什麼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