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五月,我在台灣。心情:好。

天氣一樣悶熱,人群一樣擁擠,交通一樣紊亂。而我願接受它一切缺點,擁抱它,那是我朝思暮想,念茲在茲的寶島,台灣。打從踏上國土,進入海關的那一秒開始,我大口呼吸故鄉的空氣,味道硬是不一樣,說不上芬芳,可我已經哼起歌來,而且非常好聽,幾乎可以去參加超級偶像的選拔。

這趟回國走訪不少地方,幾個經濟沒落的景點,因為中國觀光客大駕光臨,又活了起來,比方野柳和故宮博物院。故宮引人入勝的新展品屈指可數,倒是B1紀念品專區做得很不錯,大小禮品琳瑯滿目,庫存充裕,結帳速度飛快,座落樓層還緊鄰遊覽車接駁處,整體規劃應是出自高人之手,可惜面積太過小氣,目測不到三百坪,略顯擁擠,建議應直接與展覽館對調,擴大營業,再弄幾隻吉祥物,像是穿著翠玉白菜的大布偶與遊客握手,供人合照,每張一百。相關生意一個別放過,要我當館長,戶外肯定還要加擺幾個攤,連新鮮白菜都賣。

野柳的好景氣不遑多讓。那日天氣晴朗,途經濱海公路撇見一牌坊,上有野柳二字,遂臨時起意故地重遊。一方面是因為咱家老婆在國外長大,沒見過什麼世面,竟連與自由女神齊名的野柳女王頭都沒看過,我於是決定順道讓她開開眼界。這地方我起碼二十年沒再來過,別說早無印象,連上次帶來的馬子姓什麼我都記不得。就當她姓林吧。名志玲。我看入口那牌坊頗新,心想此處恐經大力整頓,已有一番新氣象,興奮莫名。

入內一看,果不其然,熱鬧非凡,人潮滾滾。只是中國觀光客比台灣遊客比歐美旅人的比例約為五千比七比零。那七個是我這一車人。我要沒來過此處,還以為到了福州某海岸。我們在寡不敵眾的絕對劣勢下放棄繼續前行的念頭,不得不另覓他處。大概是有鑑於老蔣當年大撤退運走不少黃金珍寶,我母親也不願空手而歸,便率領著七人部隊輾轉來到特產長廊。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此處尚未遭敵軍佔領,僅有零星散兵分布其中,我們一行人見機不可失,快速視察著左右兩排除了店名以外其餘沒什麼兩樣的幾十個攤位,只見走在前頭的大將軍,也就是我的母親,腳步一緩,停在某個跟其它攤位除了店名以外其餘沒什麼兩樣的攤位前。

根據經驗,我估計她鐵定是要試吃了,然後才進入討價還價的流程,這是一個先後順序,是一個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你不能連貨都沒看就先殺價,好比馬伕人還沒送來之前你已經先砍了兩千,結果小姐抵達了,是一隻恐龍,你又覺得自己虧了,說人家坑你。

大將軍探頭左右晃了兩下,正在思考著現烤鱈魚片每斤該殺十五還是三十才算行情,買半斤還是300公克還是買275公克再要他送25公克;這片烤的顏色圓潤一點,那片乾一點;這兩小條邊緣稍有焦黑,恐怕致癌……

一個不留神,兩位來自祖國的大嬸自極遠處小碎步快速橫移而來,靠著熟稔的擋切戰術,在電石火光之間,卡進了籃下,如入無人之境:「老闆,這鱈魚片現烤的是嗎?」。老闆頭才抬一半,整個原本應是由下往上至頂點後下行往復的點頭行程才剛要開始,中國隊擋切二人組早已抓好一把吃了起來,一邊嚼著:

「這堆烤好的,全給我包一包吧。」


待續......

33 意見:

TaipeiJK 提到...

Good

Yuanshe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這次沒有錯過了。

這樣心情還...好嗎?

陽だまり 提到...

沒錯過文章,但錯過了留言

Colin 提到...

First time that front seat!!

atx4598 提到...

等太久囉~
看在版主有心歸國的份上便不予計較,唯下次更新速度不可再落人後!

Power of BMW 提到...

可以看到DRE大大對"新"景點的觀感,還是連載耶!
(終於搶到前10名,給自己按個讚)

落九天 提到...

YA~~!
有連載文章了
小弟期待萬分啊

IDSHIPPING 提到...

ya!!好久沒搶到前10了

85肚兮 提到...

D大~
太監的話可是會下面沒了哦!

Dolly 提到...

沒有第十名,第十一名也不錯
DRE大好久不見!!

虎爺&虎小加 提到...

第十二~圓滿了

SilenceHuang 提到...

13, 真是個好數字。(這年頭沙發真難搶)

HunterMeow 提到...

Dre博士 好久不見 !!!
五月快結束了 ! 六月能不能離開北部
介紹一下其他被敵軍攻佔的好風光

Jeffrey 提到...

志玲姐姐18歲(38-20)就被墜大騙去野柳了!XD

匿名 提到...

希望五月結束前可以把五月的連載寫完......

小琪 提到...

16剛好是我的年紀(?)

海豚會轉彎 提到...

連載耶~~~

呼立夕 提到...

逮到了~

Skywalker 提到...

讚,期待後續發展~~

ws 提到...

大陸文攻武嚇64年不及陸客64團...相信毛主席地下有知.一定很F

Chihche 提到...

DRE 真是對林志玲偏心又有特殊感情。我們這些讀者若想讓DRE多寫一點文章。應該想個辦法讓林志玲成為此版讀者,甚至偶而也來留個言。這樣應可助DRE文思泉湧,筆動勤奮點。讀者們!你若認識林志玲請直接拉她。不然迂迴一點靠口耳相傳,拉她經紀人、親戚朋友也行。

Alfred 提到...

真的只有店名不一樣,好貼切又超好笑!

67年次 提到...

呵呵,您寫的真有趣...
我上次去是2008年底,
金融海嘯的時候,
那時工廠沒訂單,
終於可以放假了(平常要強迫加班,很辛苦)
載我爸我媽從桃園蘆竹這開過去...
全家出遊感覺不錯,
聽說最近景氣市場又被看衰囉??
那我很期待放假唷

布魯斯 提到...

擋切二人組的全給我包一包....夠牛B;
歡迎DRE大歸國,五千比7比0,我看到7這個數字,
好奇大大開哪台車出遊,
TOYOTA-WISH、NISSAN-LIVINA、mazda5、Ford-iMax?

patrickh720 提到...

在台灣跟堂堂海軍下士助教聯繫一下好不好

披風客 提到...

成連載? 品管要控制,品質才一致,以免跟稅改爛戲一樣,比補教名師攪舌爛戲還要爛...

張大俠 提到...

Dr. DRE:

有沒有考慮出個旅遊專輯,我認為你比 Bill Bryson 還酸,而且比他更有才華, 有沒有考慮以華人的角度看遍全世界?你那篇 London son of bitches 提到:

Piece of shit 02 - Porsche 二哥 911 GT2 ( USD$192,000 ) 在車陣當中完全不起眼,沒什麼路人注意到殺手級GT2的存在。不到二十萬美金的跑車也敢開出門丟人現眼,算是比較不知廉恥的一個。

  沒出書的話, 可以整理成電子版讓大家傳閱嗎 ?

Michael 提到...

哎呀 DRE大載譽歸國 國人必是簞食壺漿以迎之

joshtiger63 提到...

Dear DRE

剩下寫好的... 全給我傳一傳吧。

.............

061063 提到...

快快快!!!包到哪裡啦???

李雪赫 提到...

祖國人民無不把女王頭當黃山一樣的爬,勇健的腳步令人自嘆不如~

DRE 提到...

抱歉此次以連載方式呈現,主因是時間不夠用,我若要一次寫完後發表,時間會拖得很長,肯定更多人不滿,故以此法取巧,祈讀者海涵。

感謝各位抽空回應。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