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包了。這是何等的魄力啊。
那鱈魚片弄不好還是中國進口的。包一包又全讓他給帶回去了,不是鮭魚才回游嗎?

野柳並非第一個在中國本土以外讓我強烈感受到「中國富起來了」的地方。法國巴黎拉法葉百貨公司才是。回想當年咱們官方費了多大勁兒才購入拉法葉軍艦,不但死了人還差一點破產,中國就靠出國民眾逛逛街,幾小時都能買光整間法拉葉百貨。現在這批貴賓轉戰台灣,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咱們不但能趁機出清一些舊破爛,還從中國進口了另一些新破爛來詐騙中國遊客。同時間,我們竟還能指責人家,說人家中國騙子多,黑心,前往中國旅遊得特別多加防範。真爽。憂的是胡搞的事早晚要穿幫的,一穿幫,人家不來了,連中國觀光客都不來,咱們觀光業就等於是死亡了,大批中國製紀念品庫存要血本無歸了。幸虧野柳素以風化作用聞名,是一個風化區,光聽就覺得非去體驗一下不可。

附帶一提,臨近野柳處有座風力發電廠,為另一景點,可見大風車四枚。我經過此處數次,不過這是頭一回上來一探究竟,也是臨時起意。上有一步道一涼亭,無紀念品,參觀完畢。


【第二話】 富基漁港

「帥哥,啊龍蝦血要給你留起來嗎?」

長期以來一直不能確定那到底是不是龍蝦的血液,有人說是龍蝦尿,我也沒功夫與智商去探討這門生物學,每回必下肚,一飲而盡。後來年紀漸長,怕痛風也怕中風,更擔心龍蝦血還是尿的引發我龍根的血尿,才改喝清淡一點的,像是高樑。我覺得龍蝦基本上是一種外星生物,只是我們從小看牠吃牠到大,看習慣就不覺得牠長相詭異了。另外我覺得我基本上就是一個帥哥,否則不會那麼巧去哪買東西老闆娘都這麼叫。

人間難有幾物抵得上生猛海鮮,特別是台灣得天獨厚四面環海,海岸環境多變,水產資源豐富,不嘗不可。生猛海鮮這四個字徹底體現了中國文學的精粹,你若管它叫「活跳跳的水生動物」,我是不會想吃的。由於緊鄰先人長眠處,富基漁港幾乎可說是我返國必經之地,店家素質整齊劃一 - 差不多差,漁獲不敵屏東東港漁港,且價格偏高,新手需注意。我說吃個海鮮還分新手老手的,實在辛苦,應加緊改善,嚴格管理,比方規定店家寫明:「XX蟹:老手每斤330/新手每斤420/觀光客每斤600至1800。童叟無欺。」,好使大家都有個依歸,一目瞭然。

觀光漁港長年為人詬病之處有二,一是上述確實存在的價格紊亂,二是傳說中的偷雞。偷雞又分兩階段,一階段是偷斤減兩,例如我買了沙蝦一斤,意思是這沙蝦加上塑膠袋和袋裡的海水在調整過的磅秤上顯示為一斤,實蝦還不足十五兩,淨重不詳。而後拿去給人代客料理,又進入第二關,各店抽成趴數不一,有的甚至貍貓換太子,視你運氣而定,一斤蝦剝兩次皮,而你還傻B呼呼地在那喝著蘋果西打,忙著拍照。

偷雞不僅小家子氣,也是犯罪行為,務必根除。相形之下,價格紊亂的問題較小,各行各業一個樣,對方開了價,買不買操之在我,也算上是公平的決鬥,我要不慎買貴了,或是讓你挖東補西給矇了,一定摸了鼻子自認倒楣,可你不能私下耍詐,暗算我的蝦。

說了些五四三,無非是希望店家萬萬不可短視近利,造成商圈整體形象上的巨大傷害,尤其富基有著許多我年少的記憶,但如今生意已大不如前。學生時代經常約了同學騎車往那兒跑,不懂裝懂,假內行,被騙了不少次,可是喊價的攻防戰過程樂趣極高,每年總會去好幾趟。它通常是一個套裝行程,內容包括打保齡球、買海鮮吃海鮮、拜拜、打香腸、夜遊、騎車幻想自己是追夢人或七匹狼等等。行程的特色是路程比較遠,玩得比較晚,摩托車後座的女孩兒怕自己睡著了掉下去,都抱得特別緊。

後來我發現她們多半是裝睡。又是一場騙局。


待續 ......

25 意見:

魔王蕭 提到...

哈哈!一早便看到DRE大文章還搶到頭香,看來週五大樂透頭彩有望了!

Chrisopher 提到...

不是只有富基漁港有這個問題,這也算是台灣另類特色,應該編寫到維基百科去才是。

ws 提到...

帥哥...風化區的女王頭還沒被風化以前.其實是隻龜

85肚兮 提到...

每次看D大的文,都會不知不覺把D大想成是星爺的長相,
都是帥哥啦!
敢問..後座的女孩是林志鈴嗎?

Dolly 提到...

樓上,我有時候也會把D大想成星爺呢
難不成DRE是個長得像金城武的星爺?

我覺得有時候去漁港吃海鮮
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後座那個女孩是不是林志玲比較重要

Unknown 提到...

哈!!前排座!!!

Power of BMW 提到...

再度進入前10名,耶!
(再給自己按個讚!)

小琪 提到...

我也是~~這次總算是10名內了哈

Sima何 提到...

只能說讚

虎爺&虎小加 提到...

從12進步到第十~真開心

雷偉德 提到...

價目表上請再加上:留龍蝦血: 美金200;人家買了,您就賺了~

Neil Tsai 提到...

龍蝦血!?長啥麼樣子?是綠色的嗎

joshtiger63 提到...

吃了都吃了... 這是銀貨兩訖你情我怨不爭的事實~

真要童叟無欺... 店名最好取個 "姜太公生猛海鮮待客料理“ 較為妥當...

張大俠 提到...

後來我發現她們多半是裝睡。又是一場騙局。

你不會是隔天睡起來要哭著女人負責吧 ????????

Colin 提到...

龍蝦血 是真的龍蝦的血液
因為是甲殼類 無血紅素(及紅血球) 是由血青素作為攜帶氧氣的功能
所以看起來是藍藍綠綠的~
以上

michael 提到...

不知道以前開山路載的女生一路吐到底是不是裝的.....哈哈

Bri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rian 提到...

我也覺得女王頭未風化之前一定是隻龜!哈哈!

Mr.Mason 提到...

害我想到大學在北海岸的青春歲月,不過能贏Dre大的,也只有還記得當年的馬子姓什麼了...

Skywalker 提到...

推「騎車幻想自己是追夢人或七匹狼等等」,我也做過這種事,哈哈哈......
可是我後座的女孩都沒裝睡,也沒抱緊我,遺憾.....

67年次 提到...

我34歲了,連載馬子是什麼感覺也不曾有過...(淚)

michael 提到...

To DRE大大,6月可寫的好多啊,期待您的大作喔

gabey 提到...

阿阿阿阿阿 又遲來了一步ㄚ

D大富基漁港真是一針見血 深入民心哎

擺錯位置的杜賓狗 提到...

最後那句話,我忍不住笑出聲了。

我記得在海濱公路的深夜,男生沿路不時左右用力搖晃著摩托車龍頭,同時拼命大聲喊著女孩的名字:
「XXX, 醒醒,不然會掉下去喔~~喂,XXX,xxx,我說真的,xxx……」
就算有風切聲分散音量,但你說有誰會睡得著?哪有什麼裝睡,不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嗎?
不然你說,沒這個機會,你男生哪有那個膽一路上大叫女生姓名?

噯,好懷念!

William 提到...

Such sure love as water.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