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3

G都Q了

|
原本寫菲律賓,讀了讀,覺得不妥,又不好屢次食言,暫轉貼不那麼沈重的短文頂替。 原文出自GQ國際中文版六月號,某篇我月前為一個「癮型男人」之類的專題所寫的開門文章。祝各位端午愉快。

 ===============================================

上癮是不良行為。

只有自制力特別低的人才會如此。我避之危恐不及。

醫學術語中,癮是身體強烈依賴或過度迷戀某物質的精神狀態,一旦該特定的有形或無形的物質匱乏,立馬屁股癢。從小我就看不起為癮所困的人,認為強迫症和依賴症都是沒出息的表徵,成不了大器。我的眼光一直是比較長遠的,當時我正永不停息地吸吮奶嘴,我確定我很快便能抛棄它。

離家幾百公尺處的荷花池畔有座用水泥框住三面的小型露天焚化場,兩公尺見方,村民的垃圾都是往這兒放的,我準備在此地和我的奶嘴奶瓶們道別,如同八百壯士般堅決。當奶瓶從手中沿45度抛物線旋轉離去,在陽光的照映下,成為轉動時代的巨輪,我知道那是我邁向男子漢人生的偉大抉擇。結果我回家哭了三天三夜,幾度在夢中捨身對焚化場中的奶嘴施以火線救援。直到我移情別戀,又迷上了騎三輪車為止。

往後我理性的一生陸續被不同的非必需品感性地奴役著,這是生而為人的宿命,特別是男人。兩性天生性格迥異,女人喜歡花一塊錢買下標價兩塊錢的破爛,即使她根本不想要;男人願意花兩塊錢買他想要的,即使那破爛只值一塊錢。無論是收藏物品或休閒運動,男人一生總要追逐至少一項特殊嗜好,全心投入,直至99%的外行人不能理解你那白痴行徑,1%的行家忌妒得緊,就成了一種品味。男人的世界始終如此低智能地運行,而我們樂此不疲。

任何能讓人看起來酷一點的東西皆可能使人成癮,原因是我們本身沒那麼酷,需要一點裝潢。後來裝著裝著裝出幾分興趣,才逐漸深陷其中不可自拔,許多癮其實就這麼來的,這類癮的特點是形象還可以,頗有面子,不但能高談闊論,還可接受訪問。不過也有一些癮比較遜,一聽就知道拿不出手,像是玩臉書、看偶像劇、打online game,這種我們就不會承認。

當然,上癮和沈迷還有著程度上的巨大區別。一天做愛一次,那叫上癮;一次做愛一天,就叫沈迷。沈迷恐怕壞了健康,人人都應極力避免。好比我們從台北開車去高雄,開上國道,可以看見沿途建置了非常多的休息站,那就是種緩衝設計,要我們適度稍做歇息。通常有腦子的都會停一停,可妳別懷疑,我們體力肯定是還可以,主要是怕車子受不了。

如果足夠冷靜,癮頭不會發生,天下或能太平。在我含著奶嘴的時代,這即是我心中的烏托邦,可惜我的雄心壯志與遠大理想,終究未能跨越那區區兩公尺見方。幸好不久後我便有能力,和同伴們駕著三輪愛駒,乘風破浪,第一次去到村子外頭,發現世界多麼有趣,偶爾瘋狂未嘗不可以,先前的擔憂完全是多餘。雖然世間總有些事,不斷吸引我們向上提升,或者向下沈淪,在三分鐘熱度與玩物喪志之間,總有些人,懂得取得平衡。

53 意見:

Unknown 提到...

頭香?科科 祝大家端午愉快!

匿名 提到...

只要知道DRE大還活著就好

Gary 提到...

活著耶~ 前五前五

Woody 提到...

第一次留言就前五 XDD
文章依舊好讚好讚 !! :D

Unknown 提到...

哇啊啊!我排第五耶。

安格斯牛肉人 提到...

上癮和沈迷的區別,這是我所知最貼切的解釋,可惜學校不教老師也不講…

Unknown 提到...

第六?

殘風寄語 提到...

三香,好感動~ Q︿Q
敬祝Der和樓上(下)都端午愉快

拜讀後方知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隱頭,果天差地和蠡測海,在下好生佩服 Q︿Q (又哭)

RYU 提到...

通常需要昂貴的學費之後,才能取得平衡〜

匿名 提到...

都端午了,一季一篇,還敷衍轉貼,大家的戒斷症狀恐已消失

SilenceHuang 提到...

看到新文我還是心跳加速啊。

Unknown 提到...

每天都上你的blog好幾回 看看有沒有新作 這算不算癮頭? 或是沉迷?

林偉 提到...

等得我G都Q了

匿名 提到...

12推~

粽子節快樂

匿名 提到...

沈迷和上癮 一字差之天地~~

匿名 提到...

有新文耶~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海豚會轉彎 提到...

我也應該算沉迷了

風見 提到...

等好久了,對這部落格上癮了!

siarim 提到...

一天來看一次...
一篇看上一天...
小弟這算是病入膏肓了...
看來是該把滑鼠砸爛才行..

呼立夕 提到...

人沒事就好.....

John Wu 提到...

DRE大沒成屈原啊, 不錯不錯~

DRE 提到...

以為這部落格已沈海除役,沒想到船上還這麼多朋友。

馬奎斯 提到...

淪為波臣

Davis 提到...

才心想,再等不到Dre大的文,真的G都要Q了。
幸好未沉迷,也未上癮,只是firefox固定一個分頁開著貴站首頁。

85肚兮 提到...

一天做愛一次,那叫上癮...
D大,您老了

天空飛揚 提到...

狂賀~~老王及D大的復活!!!!!!!!!!!!!!

GOGO SAM 提到...

G不Q,一直都是硬的!倒是加了毒澱粉的粉圓與肉圓比較Q.

popokelly 提到...

呼~您還活著^^

DRE 提到...

很高興希望我活著的人數慢慢接近希望我死的。

Evans 提到...

要是改成一年一篇的話
希望 DRE 活著的可能會少一點

ws 提到...

"一天做愛一次,那叫上癮;一次做愛一天,就叫沈迷。"多麼好的解釋!!!可以放在國語課本裡敎小孩了^^

fue 提到...

終於等到了
真是皇天不負GQ人...

匿名 提到...

一次做愛一天,應該叫生病

sheena 提到...

哈哈~買了書看還是欲罷不能!
希望Dre大大繁重的工作之餘還能抽空寫文章讓我們長智慧啊!

Dolly 提到...

D大,其實女人也會『花兩塊錢買他想要的,即使那破爛只值一塊錢』,如果上面多了個牌子,那她還會再多花幾塊錢。

印 提到...

這篇依然很好笑。屁股癢實在是......萌惹!!!

匿名 提到...

"我們體力肯定是還可以,主要是怕車子受不了。" 這是指開車下高雄還是指一次做愛一天?

Raiden0511 提到...

通常有腦子的都會停一停,可"妳"別懷疑,我們體力肯定是還可以,主要是怕車子受不了。

原來DRE大下休息站是為了止一止癮頭??XDDD

IDSHIPPING 提到...

我們體力肯定是還可以,主要是怕車子受不了。---xd我沒車子可試

webfoxonline 提到...

DRE 大 文采向來言簡意駭~~此篇也不例外 !!
只是弟認為 這篇可能可以大書特書 來個 三部曲 又加前傳 再來個番外篇...............
解癮指南 上癮指北...........

其實 ~~ 現代是個人人 凡事萬物 都靠癮過活的年代.....

自制力高的世界 不會如現在一般如此處處不堪 事事光怪陸離 荒腔走板................

ADDY 提到...

看來我也沉迷於此了,糟糕

RC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大真是一個懶惰的人哪!

Unknown 提到...

Dre大一定是很忙!(體貼)

DRE 提到...

一定是寫不出來。

ws 提到...

來點輕鬆的"颱風賺黑心錢指南"

Unknown 提到...

D大活著?????驚~~~~~

ws 提到...

G都Q了
B都Y了

烈克克 提到...

被D大避過了菲船事件,

但禁閉事件D大可就不能再置之事外啦!!

sol 提到...

請您慢慢寫,但請一定要寫。話說近來也上癮了,一天沒看Top Gear沒聽Jeremy Clarkson酸人就不太對勁,一陣子沒看Dre酸人,自己講話都會太鹼。

DRE 提到...

一個好的部落客所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什麼議題都想湊一腳。

sol 提到...

喔,誤會大了,在下可不是配合樓上要請您寫甚麼禁閉事件,而是請您持續寫作,甚麼議題都好。在下反而是希望不要寫甚麼禁閉事件了... 紛紛擾擾的很煩。

匿名 提到...

那寫個防治監聽指南不過份吧~~ xd

張貼留言

Subscribe